周五再放寬 運動場麻雀館機舖重開 堂食同枱 限聚令2變4

周五再放寬 運動場麻雀館機舖重開 堂食同枱 限聚令2變4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本港疫情放緩,昨增6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是第三波疫情爆發以來最少,政府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食肆容許4人同枱、重開更多停業處所及大部分體育場所;「限聚令」放寬至4人,措施周五起生效,為期7天至本月17日。市民大半年「受困」,當局透露正與11個國家商討落實「旅遊氣泡」,而本港兩個主題樂園最快下周五重開。
新一輪放寬措施
‧堂食放寬至4人一枱
‧限聚令放寬至4人
‧有條件下重開遊戲機中心、所有遊樂場所、公眾娛樂場所、麻將天九耍樂場所、大部分運動場所
繼續關閉場所
酒吧及酒館、浴室、主題公園、展覽場所(博物館除外)、派對房間、夜店或夜總會、卡拉 OK 場所及泳池
 

周五再放寬 運動場麻雀館機舖重開  堂食同枱 限聚令2變4
周五再放寬 運動場麻雀館機舖重開 堂食同枱 限聚令2變4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聯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及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交代放寬防疫禁令。食肆放寬每枱人數至4人的同時,其他防疫要求不變(即包括限座五成、入座量體溫等)。部分體育處所陸續有條件重開。被禁營業的場所也可有條件重開,包括遊戲機中心、麻將館等,限4人一組;公眾溜冰場只容許小組或私人教導。
本周五仍未能重開的有派對房間、酒吧等,陳肇始表示,重開處所視乎其風險,包括除下口罩時間,但特別預告,除非疫情逆轉,冀下階段重開相關處所。邱騰華表示,相信無人能確保零風險,但風險在乎管理,若情況許可,主題公園及會展展覽活動下周五有望重開。至於「戴口罩令」維持不變,任何人在公共交通工具或身處指明公眾地方須一直佩戴口罩。康文署周五起,分階段重開轄下康體設施,包括圖書館、博物館(除科學館及太空館),體育館及戶外水上活動中心等,並設人流及時間限制,但泳池、隊際活動場地如足球場及籃球場、兒童遊樂設施、燒烤爐、公眾游泳池及泳灘等仍未能重開,相關康體活動繼續暫停至另行通知。表演場地方面,暫時只供團體彩排,不開放予觀眾入場,待疫情穩定再作考慮,目標下月開放。

籲防疫意識勿鬆懈
陳肇始表示,第三波疫情未完結,社區仍有隱形傳播鏈,反映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尤其重要,有效找出隱形患者,亦有助「圍堵」傳播鏈,呼籲市民把握機會參與檢測,防疫意識也不要鬆懈。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社會中的不明源頭難完全消失,放寬措施是「可以做得返就做」,提醒保持警惕。

周五再放寬 運動場麻雀館機舖重開  堂食同枱 限聚令2變4
周五再放寬 運動場麻雀館機舖重開 堂食同枱 限聚令2變4

派對房酒吧業批政策不公平
行政會議成員、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認為,政府兩周前就應該放寬堂食人數限制,稱從來無專家講出2人和4人同枱堂食的分別,更批「你可以講防疫,但唔好講風險,因為你唔識」,並指政府願保持堂食4人一枱,業界願進一步配合,如提供即棄餐具、分開傳菜及「執枱」人手。持牌遊戲機中心商會秘書羅小姐形容重開是「遲來的好消息」,認為行業應屬低感染風險,會為遊戲機加設隔板,並加強清潔消毒。派對場地協會會長林漢然再次批評,重開其他類似場所如桌球室、麻將館等,卻不讓派對場地重開是不公平,重申政府仍未與業界聯絡,質疑是政策漏洞多於風險管理。香港酒吧業協會副主席錢雋永亦表示失望,質疑酒吧與一般食肆性質相同,但待遇不同,形容業界經營「水深火熱」,已約見食衛局商討重開條件,冀當局盡快鬆綁。

與11國商「旅遊氣泡」雙邊出行
另外,政府公布正與11個國家探討旅遊氣泡工作,繼日本、韓國、泰國、澳洲及新西蘭,再與德國、法國、瑞士、越南、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商討,其中德國會代表歐盟協調恢復旅遊安排。邱騰華指,旅遊氣泡建基於兩地疫情受控情況相近或對等,雙方對對方管控措施安心才能恢復旅客往來,他認為本港有逾百萬人接受了普及社區檢測,有助增強其他國家的信心。至於會否使用「健康碼」作為恢復旅遊的措施,他表示恢復旅遊氣泡或雙邊出行措施,健康碼並非必需,但可便利推行,相關技術也準備好,如將檢測資訊電子化以便兩地交換資訊。他補充,旅客出行要避免長時間隔離檢疫,檢測證明必不可少,港口衛生當局也會覆檢,細節仍視乎各地協議及疫情發展。他續指,各地也會基於自身條件對入境旅客施加不同限制,例如配額、幅員闊國家或不容許旅客穿州過省、先讓商務客試行等。香港旅行社東主協會會長葉慶寧表示,業界「餓」了很久,冀旅遊氣泡趕及12月前旅遊旺季前落實,又建議政府津貼旅客檢測費用。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