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保索償的拍攝技巧

社會熱話

廣告

香港樓價貴是世界聞名的,而大部分香港人最貴重的財產就是自住物業。香港人的保險意識高,平時除了為自己及家人購買人壽、重疾、醫療等保險外,亦為自住的物業購買了家居保。

在今年的專欄文章中我曾向大家分享過家居保的種類。詳見:

2015年12月4日的《銀行送火險 要另購家居保嗎?》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1687

年關將近便接二連三聽到一些朋友要索賠家居保,但由於很多朋友都缺乏索賠經驗,在索賠中出現一些問題。

其中就是拍攝的證據照片不能完整地反映損毀的程度,耽誤了索賠過程。所以想藉此機會向大家分享一下拍照技巧,這些技巧不論相機或手機均適用。

第一:先遠後近,由外及內

由遠處至近處拍攝,可以令賠償專員從宏觀的角度了解到損毀發生的整體狀況,損毀發生的周邊環境,進而對於損毀的整體情況有一個大致的判斷。

但只有宏觀的情況還遠遠不夠,因此需要近攝索償物品的損毀的細節,亦是重點拍攝的部分,通過拍攝細節,可以方便進一步地判斷損毀物品的受損程度。但要小心當拍攝細節時,容易造成對焦不準,影像模糊,那便適得其反。

第二:拍攝造成損毀的原因

損毀可能由各種原因造成,例如天花板漏水,或是自己屋企爆水管等。對於不同原因造成的損失,保險公司會有不同的賠償標準,所以拍攝造成損毀的原因,是對於確定賠償非常重要的一步。

第三:拍攝型號(Model No.)和序號(Serial No.)
對於電子產品,則要拍攝出電子產品的型號和序號,除方便保險公司對於電子產品的估價,更有助保險公司判定市面上是否還有相同型號的產品可以代替,加快賠償速度。

另外,若想在索償程序上更加順利,除了學會拍照之外,平時在購買傢俬、電器等貴重物品時,記謹保存收據。在填賠償表的時候,表格內會要求填寫損毀財產的詳情,包括購買日期、價錢等,如果平時有保存有關的收據,填單的時候就不會頭痕。

今日是2016年第一天,藉此機會祝大家新年快上,身體健康,理財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