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馬綫迷思2|田北辰:短貴長平無可避免 仲要等幾多年先解決?

屯馬綫迷思2|田北辰:短貴長平無可避免 仲要等幾多年先解決?

社會熱話

廣告

承接上文提到屯馬綫全綫通車在即,但車費出現俗稱「短貴長平」的現象。曾任九廣鐵路管理局主席的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每逢有新綫通車均有機會出現「短貴長平」的問題,形容是「無可避免」。他又預計,最快需要5年時間才能「睇齊」。

相關新聞:屯馬綫迷思1|車程愈短車費愈貴 搭少個站貴幾多?
田北辰:透過票價調整機制是唯一解決辦法
田北辰又指,由於涉「短貴長平」現象的車站均為轉車站,一旦強行調整票價,便須同時調整多於一條綫的全綫票價,「無理由每駁通一條新綫,就要兩條綫一齊拉低(票價)」,故他認為港鐵透過票價調整機制解決「短貴長平」,是唯一的解決辦法。
田北辰續指,港鐵票價「可加可減」機制訂明,個別車站票價每年的加減幅度,不可超越當年的平均加幅或減幅的額外5%。換言之,港鐵今年下調票價1.85%,每個車站最多可額外加價或減價5%。他舉例指,由大圍站往何文田站(車費9.8元),票價每年可調低5%,而由大圍站往紅磡站(車費6.3元)則可調高5%,經換算後每年可調整約10%差距,料最快需要5年時間才能「睇齊」。

不過,這個「如意算盤」未必如理想中能打響。田北辰續說,5年只是最理想的情況,「市民只係接受減價,大幅加價一定會嘈」。因此,紅磡站年年加5%的假設基本上不可行,但他強調大部分車站,「短貴長平」的車費差距較小,相信該些車站調整票價需時較短。

屯馬綫迷思2|田北辰:短貴長平無可避免  仲要等幾多年先解決?
田北辰料最快需要5年時間才能「睇齊」。

相關新聞:屯馬綫|港鐵:短貴長平需時調整 宋皇臺站C出口最快5年才落成
區議員:憂居民捱貴車費
民主黨九龍城區議員任國棟向本報表示,需時5年才能「睇齊」不能接受,他認為港鐵絕對能立即調整票價,「只不過佢唔肯做啫」。他又指,「短貴長平」不單是票價不公平的問題,更是居民「捱貴」車費的問題。他指,屯馬綫通車後,運輸署擬縮減九龍城區內部分巴士路線,憂慮區內居民因此要「焗搭」港鐵。
任國棟又指,該區區議會於兩周前曾向港鐵直接反映「短貴長平」的問題,並通過要求港鐵馬上糾正票價的動議,惟最終港鐵代表僅稱「已聆聽意見,會向公司反映」,他形容說法令人失望。當日區議會要求港鐵於27日前答覆,但直至本周四(24日)仍杳無音訊。任國棟坦言,港鐵會接納建議的成數不大,他會再與其他區議員商討後續跟進安排。

屯馬綫迷思2|田北辰:短貴長平無可避免  仲要等幾多年先解決?
屯馬綫打通九龍城區內鐵路網絡。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