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研明日大嶼填海 林鄭︰項目非常賺錢

續研明日大嶼填海 林鄭︰項目非常賺錢

社會熱話

廣告

覓地建屋是解決房屋問題根本,填海千頃的「明日大嶼」人工島計劃,特首林鄭月娥昨強調不會放棄,並決定撤回所有正待審批的人事編制建議,即「明日大嶼」涉5.5億元的前期研究撥款申請,將會成為明天立法會財委會首項審議事項,在泛民總辭缺席的情況下,料可迅速通過撥款申請。林鄭月娥指前期撥款不會造成財政壓力,人工島計劃非常值得投資,「呢盤生意係好做得過」。

 

林鄭月娥昨於施政報告的記者會表示,過千公頃的填海計劃,「係非常之值錢」、「好有信心佢其實係賺錢」,並指初步估算造價約逾6,000億元的「明日大嶼」計劃,絕大部分成本涉及基建項目,填海成本只佔小部分,而相關基建道路哪怕沒有「明日大嶼」,仍有必要興建「不過睇下行邊度嚟起」。她補充,屆時可研究不同的融資方案,政府未必需要負擔所有的財政壓力。消息指,明日大嶼或按項目選用不同方式融資,詳情有待取得前期撥款後,由顧問用42個月再作研究。

另一個備受關注會否造成官商勾結的覓地方式——為期3年的「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消息指目前收到40個查詢,涉及10個項目,部分項目的公私營房屋比例高逾七三比,當中有兩、三個項目正積極商討,料分別可提供逾千至數千個單位,當局爭取明年上半年提交首個項目。

研標準地價促重建工廈
至於已收回的茶果嶺、牛池灣、竹園聯合村3個市區寮屋區,已敲定由房協負責重建,爭取明年上半年開始土地改劃,可提供6,300個單位,消息指會考慮撥部分作安置屋邨,目標最快2031年入伙。而兩年前公布的重建舊工廈政策深受歡迎,發展局正聯同地政總署研究「標準補地價」,目標2021年推出先導計劃。消息指,合資格工廈有約千棟,當中300棟更是單一業主擁有,惟目前僅約50個申請,消息認為與部分業主不熟悉程序有關,「覺得傾地價好煩」、「一定好貴」,冀制定「標準地價」有助他們作預算,增加重建誘因,會定期檢視地價標準。

北環線項目可建七萬單位
施政報告亦指,已就港鐵小蠔灣車廠用地制定分區計劃大綱圖,料可建2萬個單位,當中一半為資助房屋,消息指2024年可率先動工興建6,000個單位,而加緊落實的北環線項目,亦可建7萬個單位,目標2034年入伙。

續研明日大嶼填海  林鄭︰項目非常賺錢
續研明日大嶼填海 林鄭︰項目非常賺錢

覓地
•重建市區寮屋區,包括茶果嶺、牛池灣、竹園聯合村。
•擴大「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資助範圍2年,助企業展銷。
•推5千萬元「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助專業團體加強推廣。
•推出「GoGBA」平台,助港商進軍內地大型電商平台。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