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銀前首席經濟師】羅家聰被離職!公司:「港人不適合代表中資發言」

【交銀前首席經濟師】羅家聰被離職!「港人不適合代表中資發言」

社會熱話

廣告

有「香港末日博士」之稱的羅家聰,為交通銀行(香港)前首席經濟師。他於今年10月「被離職」,他接受外媒訪問時直指資方認為「由香港人代表中資銀行發言並不適合」,並表示香港中資銀行策略已變,他認為中資公司或會逐漸避免聘用港人,甚至不聘用本地青年。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交銀工作14年 羅家聰今年10月「被離職」

已在交通銀行香港分行工作長達14年的羅家聰,今年10月「被離職」。反修例運動持續,社會動盪,羅家聰日前接受《金融時報》時提到,交銀內部近年氣氛亦變得緊張,社會運動令香港及中國員工分歧加劇。他在訪問中指,在一次電台節目表示 2003 年沙士對香港經濟打擊大於近月示威,說法與官方論調背道而馳,交銀管理層對此相當不滿,他指公司「現在甚至要審查你的觀點」。羅家聰又透露,他曾向同事分享一則經濟新聞,被管理層譴責,認為內容批評政府。

中資公司逐漸避免聘用香港人

羅家聰接受本地媒體時亦再透露,離職主因是覺得香港評論空間愈來愈窄。他指離職前一星期六,公司已不准許他接受未預約的媒體訪問,其他中資公司的員工亦有類同情況,反映並非個別問題。他亦表示,內地愈來愈不想見到做分析、做記者的人,他指自己亦曾被禁講貿易戰對市場影響,原因是「話事人覺得敏感」。他表示,香港中資銀行策略已變,他認為中資公司或會逐漸避免聘用港人,甚至不聘用本地青年。

對於昨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香港市民邊方面自由受到磨損?」羅家聰則在今早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稱:「如果一個人成日擘住眼講大話,大家聽完都係笑。」

英國《金融時報》亦報道,有銀行、資產管理公司、會計師事務所和律師事務所等金融機構的高層人士均表示不願意僱用香港人,擔心若聘用了曾參與被香港政府視為「非法活動」的人士,會影響公司與內地客戶的關係。報道亦提到,有三家總部位於香港的全球對沖基金的經理都表示,公司不明文規定不再聘用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