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國歌法|40歲男子被捕 涉奏國歌時舉港英旗煽動其他人喝倒采

違國歌法|40歲男子被捕 涉奏國歌時舉港英旗煽動其他人喝倒采

社會熱話

廣告

警方交代一名男子涉嫌日前觀看奧運時噓國歌被捕事件。警方東九龍總區刑事總部高級警司鍾麗詒表示,接獲市民舉報,指有人在一所大型商場內觀看奧運頒獎禮播放國歌期間,高舉港英旗幟,煽動在場人士喝倒彩及叫口號,作出侮辱國歌的行為,目的是挑動在場人士的仇恨,以及將運動政治化。

警搜出10支港英旗

警方在調查後於今日下午1時,在新都會廣場拘捕一名40歲,報稱為「業務記者」的本地男子,並在他身上搜出10支港英旗。警方指,正多面調查及搜證,包括觀察當日在場人士有無違反《港區國安法》及煽動行為。

被問到高舉港英旗是否犯法,警方又如何判斷有貶損國歌的意思,以及當日被告戴上口罩,警方是怎樣肯定被告有喝倒彩?警方表示會尋求律政司的意見,又說根據《國歌法》,以任何形式侮辱國歌都可構成罪行,強調被捕男子涉及侮辱和不尊重國歌的行為,不全然在於舉港英旗幟,而是他高舉旗幟時,在場人士不斷喝倒采和叫口號回應,違反《國歌條例》。
香港劍擊代表張家朗本周一(26日)在奧運男子個人花劍賽奪得金牌,當日數百名市民聚集於觀塘apm商場收看現場直播,場面哄動。有網上片段流傳,當現場播放張家朗領獎及奏國歌時,商場內有市民疑發出噓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