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新一批iBond發行額將調高至200億元

陳茂波:新一批iBond發行額將調高至200億元

社會熱話

廣告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最新一批通脹掛鈎債券(iBond)結束認購,反應十分熱烈,當局會將發行額由原來的150億元調高至200億港元。本月底會公布新一批銀色債券(Silver Bond)的發行詳情,發行額將不少於240億港元。

陳茂波在網誌表示,年初編製財政預算案時,環球通脹及息率仍然偏低,股票市場很熾熱,無論是iBond或是銀色債券的吸引力並不突出。剛好在過去數周iBond接受認購申請之際,美國通脹呈升溫趨勢,迅即令通脹掛鈎產品吸引力格外突出,有利於認購氣氛。最新一批iBond有超過71萬人申請,比去年發行的一批債券大幅增加55%,初步認購總額超過545億港元,比去年多40%,兩者都創出2011年發行以來的新紀錄。他表示,借助發展政府債券以推動本港債券市場的發展,既可現在受益,更有利未來。
至於新一批銀色債券的合資格認購年齡,會由65歲降低至60歲,希望在現時低息環境下,為更多長者提供一個有不錯回報又穩定可靠的投資選擇,同時亦可推動潛力龐大的銀髮市場產品發展。

他又說,電子消費券計劃的籌備已在最後階段,稍後將公布計劃詳情,包括登記手續及發放安排,預計下月開始接受登記。過去一年半,受疫情打擊的本港經濟,正逐漸重拾動力,推出電子消費券計劃希望達到一箭雙鵰的效果,營造良好的消費氣氛,讓市民能開心消費,讓商戶能多做生意。

此外,陳茂波又表示,隨著防疫工作漸見成效,接種疫苗人數持續增加,受疫情打擊的本港經濟正逐漸重拾動力,就業市場亦見改善。失業率逐步回落,相信稍後公布的失業率很快可以回落至近一年前的水平,但與疫情前幾近全民就業相比仍有很大距離。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