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

霍金逝世一週年 英國發行50便士黑洞紀念幣|國際視野

社會熱話

廣告

國際視野】霍金於去年3月14日去世,享年76歲。為紀念霍金在黑洞方面的開創性研究,英國皇家鑄幣局將推出刻上霍金名字及黑洞圖案的50便士。除他之外,都有不少著名科學家是印在硬幣上,包括牛頓和達爾文。

撰文:浩德 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Royal Mint、GettyImages|資料來源:BBC

紀念幣上的多個圓圈配以霍金的著名方程式,顯示黑洞並非完全是黑色,但會釋放輻射,亦即霍金輻射。

而霍金輻射是以量子效應理論推測出的一種由黑洞散發出來的熱輻射。

此理論是霍金在1974年提出,霍金也是這個領域最知名的領導者之一。

設計這個新硬幣的設計師Edwina Ellis表示,他想在這枚小硬幣上放一個大黑洞,並希望他仍然在思索這個問題。

Ellis表示希望可以反映霍金研究一些複雜的研究,尤其是在黑洞上。

而霍金教授的女兒Lucy和她的弟弟Tim,就一起拜訪了皇家造幣廠,看到了硬幣。

Lucy就指出,父親的名字印在硬幣上是一種極大的榮幸,她希望她父親能與牛頓和達爾文這些科學家齊名而感到高興。

霍金教授在他最暢銷的書《A Brief History Of Time》中解釋了黑洞。

他曾告訴BBC,他發現黑洞並非完全是黑色的,這是他最大的成就。

在22歲時,霍金教授在被診斷出患有罕見的運動神經元疾病。

這種疾病使他坐在輪椅上,除了通過語音合成器之外,基本上無法說話,但他在劍橋大學擔任數學教授達30年。

這枚特別的紀念幣本月稍後可在英國皇家鑄幣局Royal Mint網站上購買,價格從10英鎊起。

皇家鑄幣局還提供一個連結,對霍金紀念幣感興趣的人士可以在這裏註冊,以便在開放購買時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