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發展 邊類職業最易被取替?

社會熱話

廣告

近日全城熱話,都落在一場人與電腦的圍棋大戰,由Google子公司DeepMind研發的AlphaGo,竟然直落三場贏了來自南韓的世界級圍棋高手李世乭,雖然李世乭其後奇招扳回一局,明天最後一場比賽亦不知會否再為人類爭一口氣,但因為賽制為五盤三勝制,這場比賽電腦贏人已是鐵定事實。

其實,Google、Facebook和蘋果等世界級科網巨擘,近年來重點研發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更不停收購研發人工智能的科創公司,旨為人類開創「新未來」。

之前工業機械化已令數以千萬計的工廠工人失業,在AI技術愈趨成熟下,未來甚有機會取代人類,掀起一場「AI革命」。唔想被取代,就要揀一啲電腦都無法取代的行業,究竟哪些行業是被取代高危呢?大家一齊睇睇。

被AI取代的高危行業

會計師

取代指數:**** (5*為最高危)

四大會計師行之一的德勤已宣布,將AI技術引入會計、稅務、審計等工作範圍之內,以加快審閱交件時間。這技術能快速審閱數千份複雜文件,並分析當中的文本及規律。

德勤話利用AI,是應付日常文件工作,影響只會是基層的會計師,即係大家好常聽到的會計文員(Account Clerk),對於決策的上層未必會有太大影響。之不過,電腦都可以贏千變萬化的圍棋高手,他日真係話唔埋會取代埋會計高層。聰明的你選科時,識揀啦。

司機

取代指數:*****

Google的AI無人車技術已取得突破性的發展,自2010年來已進行數十萬次落地測試,現已懂得急停、繞開路上的一些沙袋而變換車道等。雖偶有意外發生,不過Google話意外的發生都是其他司機「揸車唔帶眼」,從後被撞而致,與無人車技術無關。

唔講唔知,原來無人車技術已經發展到第三代,Google仲希望無人車可以在2020年普及。

另外,有「現實版IRON MAN」之稱的Elon Musk,亦已將無人駕駛技術應用在旗下的Tesla電動車上,無人駕駛已非遙不可及之事。

今時今日,香港有唔少人做司機搵食,如果他日無人駕駛技術普及,的士、小巴、巴士等等司機大佬,飯碗隨時不保。如果你係揸車搵食,建議快快學另一門手藝做兩手準備吧﹗

速遞服務

取代指數:***

Google不單止發展地上科技,還涉足天上,用無人機速遞貨物。這個研發項目名叫「Project Wing」,就連亞馬遜、阿里巴巴、UPS等公司都有興趣研究用無人機運送的方法。

現時Project Wing可以載起約10公斤(22磅)的貨物,初步預算最快會於2017年推出市場。雖然暫時仍未能挑戰到龐大的速遞服務團隊,不過對於一些小型的速遞公司,或起了紅色的警號,物流工人失業危機大增。

另外,若然無人機愈來愈普及,運貨的貨量亦愈來愈多,未來需要的機師亦將減低,現時享高薪厚職的機師,在未來未必再是筍工了。

AI難以取代的職業:

創業產業

講到AI好似好勁,不過仍有一些工種是AI不能取替的。始終AI只能根據前人的經驗作分析,難以做出原創。所以一些需要由零做起的職業,例如產品設計,廣告設計、時裝設計、程式設計等等,暫時仍無法被AI取代。

作家、藝術家、音樂家

阿媽以前話,玩藝術冇出路。但AI普及下,可能唔同講法。機器並不人性化,要做到感動人心的作品,往往要勾起人內心深處的回憶及感受,對於需要感性層面較多的工種,如製作人文藝術、美學和有關愛與關懷性質的職業,包括作家、藝術家、攝影師、音樂家、電影導演等等,都是機器或AI取代唔到。

體育運動員

體育比賽最令人熱血沸騰,是運動員的意志及體育精神。即使一方輸了,只要鬥志可嘉,仍獲得大家掌聲。相信大家絕對不會想看到一場只有計算,而無激情的比賽吧。

AI最終會否取代人類,成為像Terminator的skynet?

雖然現時大家仍然會說電腦無感情,無法取代人。但有趣的是,Google去年接連收購了多間人工智能的科創公司,而蘋果公司都收購了AI技術公司Emotient,得到其臉部表情分析與情緒辨別技術。

在科技日新月異下,話唔埋電影情節中擁有情緒感受的機械人真係會在未來誕生,幾十年後,Star War的3PO真的會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