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券 套現黨

消費券套現黨搵食!香港微信/支付寶轉現金過程曝光:網上85折、面交7折

理財熱話

廣告

香港特區政府在4月16日為約640萬合格市民提供了2023年消費券計劃的第一階段3000元消費券。星期日市面氣氛轉旺,有市民飲茶特意點選平日少嗌的貴價茶點。

去年成功註冊消費券計劃的合格市民將在4月16日收到第一批消費券。香港永久居民和新移民將獲得3,000港元的消費券,而通過不同優秀人才、專業人士和企業家入境計劃在港居住及來港升學的合格人士將獲得1,500港元的消費券。

使用支付寶香港、BoC Pay、八達通、PayMe from HSBC、Tap & Go「拍住賞」和WeChat Pay HK的市民在星期日逐步收到消費券。

折現黨網上湧現

消費券一推出,各大網上交易平台即洗版式被「攻陷」,如Facebook,Carousell。內裏的post大都是表明「消費券套現」的字眼,即以現金收購市民的消費券。

記者佯裝有興趣,私訊其中幾個「買家」,「買家」在過程食取差價。有買家表明網上交收的話,會以8折回贈現金,若果要面收只能提供7折回贈,並叮囑記者「最好網上交收」。

不約而同的是,買方只接受Alipay HK或Wechat Pay HK 的消費券,不接受八達通消費券。

據了解,八達通對「小商戶」追踪能力較高,而且需要取走實體/網上八達通卡才能成事。故折現黨只追香港支付寶和微信支付的「生意」。

另一方面,過程可能涉及詐騙行為,網民亦應警剔消費券被盜騙,一去不回頭。

消費券 套現黨
(圖片來源:FB@消費券關注組)
消費券 套現黨
(圖片來源:FB@消費券關注組)

或觸反串謀詐騙法例

為援助市民於新冠肺炎疫情下生活,特區政府推出消費券計劃。不過,有不法之徒趁機詐騙他人消費券套現。他們通過提交他人的身份證副本及其他個人資料,向消費券計劃秘書處申請更改儲值支付工具帳戶及收取通知短訊的電話號碼,成功將消費券轉到其他儲值支付工具帳戶。

消費券 套現黨 買家展示消費券套現的「戰績」,望更多網民落搭。
買家展示消費券套現的「戰績」,望更多網民落搭。(圖片來源:FB@消費券關注組)

曾有人騙取消費券被捕

警方於去年6月及12月與消費券計劃秘書處合作,先後採取兩輪代號為「飛輪」的拘捕行動,偵破近300宗騙取消費券案件,共拘捕48人,當中年齡最細只有16歲。犯罪集團涉嫌利用騙取的消費券,於串謀的商店購買電話或將消費券套現。

警方與消費券計劃秘書處緊密合作,展開深入調查,成功鎖定涉案人士身份及進行拘捕行動。警方聯同秘書處呼籲市民要時刻小心保護自己的個人資料,如香港身份證副本、身份證號碼等,並在收到有關通知短訊時立即澄清及報警求助。

有律師指出,詐騙消費券並套現的行為有機會干犯詐騙罪,與人合謀亦可能干犯串謀詐騙罪,兩項的最高刑罰均為判監14年。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圖片,FB@消費券關注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