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

中美貿易戰爆發 強積金投資 兩招應付波動市 | MPF | 積金視野

理財

廣告

【強積金策略.積金視野】中美貿易戰爆發無可避免會影響強積金的表現,那麼在市況波動的時候,身為打工仔的我們又應怎樣部署強積金MPF投資先可以改善強積金的投資回報?一起看看專家教大家兩招應付波動市。

撰文:陳銳隆|圖片:新傳媒資料室、積金局網頁、PhotoAC

每半年檢視強積金組合表現

從今期開始,筆者將會透過在這個專欄和讀者分享強積金的表現及走勢,希望可幫助讀者改善強積金的投資回報,增加提升退休儲備的機會。

2017年股市暢旺,尤其香港股市升勢強勁,恒生指數由去年初開市的22,000點,升至年底的29,919點,升幅逾30%。

而積金局最新出版的統計摘要顯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止,香港強積金的資產多達38%投資於香港股票。

按比例計,單是港股的升幅,已為強積金的升幅貢獻了11.4個百分點,因此去年強積金整體表現優異,並不叫人意外。

根據駿隆強積金表現指數,2017年綜合指數的升幅達22.3%,其中香港股票基金表現尤其突出,無論是被動式的指數追蹤基金或主動式的基金,升幅均有約40%。

強積金
中美貿易戰爆發無可避免會影響強積金的表現,那麼在市況波動的時候,身為打工仔的我們又應怎樣部署強積金投資先可以改善強積金的投資回報?

市況或信心均動盪

2017年強積金表現如此理想,今年情況又會如何?

甫踏入2018年,環球股市由美股帶動而大起大跌。

市場擔心美國利率正常化令息口趨升過急;加上美國總統特朗普推出鋼鋁關稅政策,引發貿易戰憂慮,令市場更加波動;美股恐慌指數由2017年12月底的11點,大幅上升至2018年2月最高位37.3點。

港股亦跟隨美股大幅調整,恒指由1月29日33,484點的歷史性高點,下跌至2月9日的29,129點,跌幅最多達13.01%。

恒指波幅指數亦由去年12月底的14.6點,上升至今年2月最高28.3點。種種數據顯示,無論是市況或投資者的信心,均是相當動盪。

強積金不適宜頻繁轉換

大市動盪無可避免會影響強積金的表現,那麼在市況波動的時候,打工仔又應怎樣部署強積金投資?

其實,市場時刻都可能因著各種因素而波動,惟強積金是長期的投資,並不適宜頻繁轉換;否則,或會適得其反,影響投資回報。

避免市場風險可把強積金的累算權益多投資於保守或穩健的基金中

那麼多久檢視一次強積金的投資組合較為恰當呢?一般來說,在市況比較波動時,建議投資者可每隔四至六個月檢視一次;市況平穩時,則一年一次也可以。

在檢視投資組合時,除市況外,還應顧及其他因素,例如年紀,以及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等。

強積金分散投資減波動

如果不希望承擔市場劇烈波動的風險,可選擇把強積金的累算權益多投資於保守或穩健的基金中,例如債券基金、保證基金,或強積金保守基金等。

又或者如果想分散投資風險,也可考慮「預設投資策略」(DIS)中的基金──現時本港大部分供應商的混合資產基金都較側重於投資大中華、香港、亞洲地區,DIS則是環球性的投資基金,投資於美國、歐洲、日本等地;加上收費較低,是投資者一個可考慮的選項。

強積金
投資於美國、歐洲、日本等地;加上收費較低,是投資者一個可考慮的選項。

參考基金表現平台

投資者最好諮詢專業持牌顧問的意見,了解個人的風險承受能力及投資目標,以釐定強積金組合的股債比例,並嚴守投資紀律,這樣便有較高機會做到「低買高賣」,獲得更佳回報。

在檢視投資組合時,亦不妨善用市場上提供的平台多作參考。

積金局近期推出了「基金表現平台」,成員可從中比較不同基金的累積回報、風險及收費等。

強積金
積金局「基金表現平台」

「駿隆強積金表現指數」除設有綜合指數以反映強積金整體表現外,亦設有股票基金指數、混合資產基金指數及固定收益基金指數,分別反映不同風險組別基金的表現。

投資者可參考這些平台提供的數據,把個人投資組合的回報與市場的平均數比較一下。

編按:作者為駿隆集團常務董事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