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商業模式決定成敗 21世紀商業模式的四類定位|黎嘉廉

創新商業模式決定成敗 21世紀商業模式的四類定位|黎嘉廉

理財

廣告

在疫情新常態下,大型企業也面對很大挑戰,企業大規模裁員,很多有能之士把心一橫,自行創業。要成功創業,必須有清晰的定位,因為「定位定天下」,今期筆者與讀者交流一下。

撰文:黎嘉廉 | 圖片:Unsplash

做生意要有持續經營的理念,要清晰自己的初心,要清晰是否符合未來的趨勢,所提供的產品和服務,如果可以滿足人類的持續需要,就一定可以持續經營。引用美國影響人類最大的三位偉人之一、建築家及哲學家理查•巴克敏斯特•富勒(Richard Buckminster Fuller)博士的理念,他指有六大產業是可以永績經營的,分別是食物、遮蔽、教育、能源、健康、娛樂。

因為這六大產業,是人類賴以生存及持續發展不可或缺的需要。

創新商業模式決定成敗

當然商業模式也能決定生意能否突圍而出,擁有一個創新的、有競爭力的商業模式,可決定一間企業的成敗。現今世代創新生意模式的成功案例實在太多了,舉例阿里巴巴、淘寶、抖音、Uber等公司,屬人類歷史中創新的商業模式,在時間上打破了人類歷史中企業成功的速度。

以上企業在短短三年間,公司就可以成為一間獨角獸、巨無霸企業。世紀疫情也突破了人類發展史中的很多限制,包括線上工作和居家工作,很多大公司也大行其道,也為很多人找到家庭和事業的平衡點。

創新商業模式決定成敗 21世紀商業模式的四類定位|黎嘉廉
世紀疫情也突破了人類發展史中的很多限制,包括線上工作和居家工作,很多大公司也大行其道,也為很多人找到家庭和事業的平衡點。(圖片來源:Unsplash)

筆者所見,現今工作不一定需要在公司;學習不一定需要上學校;消費不一定需要到門店;用餐也不一定需要到餐廳,事實上,線上催生了很多行業。移動互聯網年代及大數據、人工智能年代已經是不可回頭的大趨勢。到底21世紀的商業模式應該如何理解和設定呢?

這看看在以下四類象限中,讀者是否能獲得一些新想法:

  1. 原有產品;
  2. 新產品;
  3. 原有市場;
  4. 新市場。

筆者認為,也有四類以下組合:

  1. 原有產品開拓原有市場;
  2. 原有產品開拓新市場;
  3. 新產品開拓原有市場;
  4. 新產品開拓新市場。

到底閣下所經營的生意是屬於哪個定位呢?值得好好總結及分析一下。創新的商業模式,便能解決行業未被解決的問題,為競爭對手提供服務,滿足未被滿足的需求。

創新商業模式決定成敗 21世紀商業模式的四類定位|黎嘉廉
創新的商業模式,便能解決行業未被解決的問題,為競爭對手提供服務,滿足未被滿足的需求。(圖片來源: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