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輕看住院現金保障 分分鐘解決燃眉之急|劉啟明

勿輕看住院現金保障 分分鐘解決燃眉之急|劉啟明

理財

廣告

上期與讀者分享門診保障,今期想集中討論另一錦上添花的險種—住院現金。雖然合約形式大多以附加保障出現,較少獨立保障,但絕不能小看它的存在價值,對於整個家庭保障網來說,可解決一些燃眉之急。

撰文:劉啟明| 圖片:Unsplash

隨著行業發展,住院現金保障逐漸獨當一面,成為獨立投保的產品。當中更添加不少實用的增值功能,例如保費回贈、水平式收費、加保權益等,令投保者多一份額外選擇。

自新冠肺炎疫情自2019年12月起一直蔓延到今日,很多保險公司都為現有客戶及準客戶,提供免費的確診及住院現金保障。萬一不幸確診,確診者一般會面對三種情況:住院接受治療、強制隔離及不幸身故。即使本身沒有持有任何醫療保險,都可向保險公司提出一筆過及或每日住院現金的索償。

在出現這個「福利」之前,此項保障其實一直都存在,通常搭配基本住院及手術項目一併購買,為每日提供穩定的現金流。醫療保險本身是「實報實銷」的險種,保險公司只會賠償受保人實際的醫療支出為上限,所以不會出現受保人倒賺保險公司的情況 (Better-Off)。幸好住院現金卻是「收入概念」,會補償因入院而暫時失去收入的現金流問題,是Living Benefit的一種。

勿輕看住院現金保障 分分鐘解決燃眉之急|劉啟明
自新冠肺炎疫情自2019年12月起一直蔓延到今日,很多保險公司都為現有客戶及準客戶,提供免費的確診及住院現金保障。(圖片:Unsplash)

短期財政援助

若投保了每日為1,000元的住院現金保障,在受保期間需要留院五日,符合有關索償的條件下,便可以獲得合共5,000元的現金賠償。住院現金除了可以補給住院及手術費外,也可支付期間其他非醫療性質的開支,甚至視作短期的收入援助,通常適合家庭支柱投保以解決燃眉之急,例如家用、學費、短期債務等。

而一般醫保的賠償項目都設有墊底費,即投保人需要先行支付某部分開支,保險公司才會賠償餘下金額。由於保險公司沒有規限住院現金的用途,受保人可自由調配,也能用作覆蓋墊底費或超出的索償金額,與基本醫保相輔相成,減輕自行墊支的風險。

勿輕看住院現金保障 分分鐘解決燃眉之急|劉啟明
住院現金除了可以補給住院及手術費外,也可支付期間其他非醫療性質的開支,甚至視作短期的收入援助,通常適合家庭支柱投保以解決燃眉之急。(圖片:Unsplash)

需留意魔鬼細節

坊間有計劃會指明,如住院現金保險本身是附加保障項目,受保人只有在入住公立醫院的情況下才合乎賠償資格。計劃甚至涵蓋有最低入院日數的限制,一般第三日起才開始獲得賠償。所以,投保前應向保險公司了解有關計劃的條款及賠償限制,選購合適的保險產品,以免事與願違。

實務上,住院現金賠償有限,不足於全數抵銷醫療支出,其餘開支均不在受保範圍之內。萬一入住私家醫院,受保人單靠住院現金也是會「入不敷支」,到頭來仍然要輪候公立醫院,有機會因此而延誤診治。由於不能完全取代基本醫保,筆者認為在財力許可下,還是同時投保基本醫保及住院現金保險兩項保障吧。

勿輕看住院現金保障 分分鐘解決燃眉之急|劉啟明
筆者建議投保前應向保險公司了解有關計劃的條款及賠償限制,選購合適的保險產品,以免事與願違。(圖片: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