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稅年金要點揀?延期年金QDAP可退稅 夫婦一同報稅點慳多啲?扣稅上限、計算例子全攻略

年金扣稅2024|教你計TVC扣稅上限:QDAP及即期年金比較

稅務

廣告

扣稅年金/退稅年金是甚麼?扣稅年金、可扣稅強積金自願性供款(TVC)和自願醫保(VHIS)一直被稱為「扣稅三寶」,可以申請扣稅的年金是延期年金(QDAP)還是即期年金,兩者有何分別?扣稅的上限和計算方法是怎樣的?夫婦怎樣報稅可以慳更多?扣稅年金點揀好、邊間好相信也是大家的疑問,選擇年金是除了考慮回報和年期之外,還要考慮甚麼?下文將逐一探討大家對扣稅年金的疑問!(2023年最新)

年金扣稅|甚麼是年金? 用作退休後賺取穩定收入

在了解甚麼是扣稅年金前,先要明白甚麼是年金。年金是一種長期保險產品,旨在幫助受保人有足夠的儲蓄安享晚年。根據政府網站,年金領取人可在年金期內領取定期款項, 在這之前,受保人需分期或一次過繳交所有保費,在他們退休,或到達某一個歲數後,將可賺取一定的回報,並穩定地取回資產。而年金亦受保監局的嚴密監管,確保保單符合當局指明的準則。

年金扣稅|延期年金(QDAP)與即期年金的分別

年金普遍分為延期年金(QDAP,即Qualifying Deferred Annuity Policy),和即期年金。雖然二者同為年金,但性質上有很大分別。延期年金又俗稱「扣稅年金」,計劃由保險公司提供,適合在職人士購買,合資格的保險計劃可申請扣稅。而即期年金則是衍生於政府推行的「香港年金計劃」,只有60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才可以投保,不能扣稅。即讀下表了解二者的分別:

延期年金(QDAP)與即期年金的分別
年金種類 延期年金 (QDAP) 即期年金
產品供應機構 多為保險公司 政府
對象 在職人士 退休人士
(60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才可申請)
供款方式 分期或一次過供款 一次過供款
累積期
(到達某個歲數/退休後,即可領取年金收入)
沒有
(繳清保費後,可開始領取年金收入)
扣稅 可申請扣稅
(每年最高扣除額為HK$60,000)
不可以扣稅

年金扣稅|申請條件

1)須為保監局認證合資格延期年金

若大家希望申請扣稅,謹記要確保自己選取的計劃為保監局認證的合資格延期年金。大家可參閱下表,了解合資格延期年金的特點。

合資格年金特點一覽
保費要求 最低為HK$18萬
供款期 最少5年
領取期 最少10年
領取年齡 50歲或以上
保單要求 保險公司須列明以下資料供客戶參考
內部回報率、年金收入的保證及非保證金額附加保障須與年金保費分開列明

如果你希望了解自己選取的延期年金計劃是否合乎資格,可參考保監局網站

2)納稅人或配偶須為保單持有人/繳款人/年金領取人

除了必須是保監局認證合資格延期年金外,納稅人自己或配偶亦必須是保單持有人/繳款人/年金領取人,才可為申請扣稅:

  • 保單持有人:納稅人自己、其配偶、納稅人及其配偶
  • 合資格年金保費的繳款人:納稅人自己、納稅人同住的配偶、納稅人及同住的配偶
  • 年金領取人:納稅人自己、納稅人在有關課稅年度內任何時間的配偶、納稅人及在有關課稅年度內任何時間的配偶

年金扣稅計算方法 附簡單公式

延期年金對大部分人的吸引之處,在於可以申請扣稅。計算方法並不複雜,將每年的保費與邊際稅率相乘,即可得出扣稅金額,公式如下:

合資格延期年金保費 x 邊際稅率 = 年金扣稅金額

提提大家,邊際稅率會隨著入息高低而有所不同,最高的稅率為17%,最低為2%,有關邊際稅率的資料,可參閱政府網站

每名納稅人年金+TVC扣除額上限為HK$60,000

扣除額方面,根據政府網站,延期年金和可扣稅強積金自願性供款(TVC)的扣除額為HK$60,000,意味每位納稅人每年最多可扣稅HK$10,200。

最高扣除額(HK$60,000) x 最高邊際稅率(17%)
= 最高年金扣稅金額(HK$10,200)

計算例子:邊際稅率愈高 扣稅金額愈大

假設你以每年HK$30,000的保費購買年金,而你需繳付2%的邊際稅率,每年最多可扣稅HK$600;若你需繳付17%邊際稅率,則可扣稅HK$5,100。詳情可參閱下表:

例子:邊際稅率愈高 扣稅金額愈大
每年合資格延期年金保費 邊際稅率 計算公式 年金扣稅金額
HK$30,000 2% HK$30,000 x 2% HK$600
HK$30,000 6% HK$30,000 x 6% HK$1,800
HK$30,000 10% HK$30,000 x 10% HK$3,000
HK$30,000 14% HK$30,000 x 14% HK$4,200
HK$30,000 17% HK$30,000 x 17% HK$5,100

同時購買TVC與扣稅年金扣稅點計、扣邊樣先?

如果你在購買年金的同時,有意參與可扣稅強積金自願性供款(TVC),則要留意以下部分,因為以上所提及的HK$60,000扣除額,同時包括TVC及延期年金。

值得留意,政府有訂明二者的扣除次序,先是扣除TVC,其次才扣除合資格的年金保費。大家可參考下例:

郭小姐在參與可扣稅強積金自願性供款(TVC)的同時,亦有購買延期年金。由於二者的最高扣除額為HK$60,000,即使她總共用了HK$70,000供款(TVC供款HK$30,000;年金保費為HK$40,000),她亦只可以以最高扣除額HK$60,000申請扣稅。

一同購買TVC及年金扣稅例子
扣稅次序 計劃 繳交款項 最高扣除額 扣稅金額*
1 可扣稅強積金自願性供款(TVC) HK$30,000 HK$30,000 HK$3,000
2 合資格延期年金 HK$40,000 HK$30,000 HK$3,000
總共慳稅 HK$6,000

*假設邊際稅率為10%。

年金扣稅|夫婦一齊報稅慳多啲  最高扣除額達HK$12萬

想慳更多稅?你可以考慮與你的配偶一同報稅,以獲取更大的扣除額。政府網站列明,每名納稅人的最高扣除額為HK$60,000。若夫婦二人均為納稅人,而受保人是他們本人或對方,則可以合併方式,或共同選擇以個人入息課稅方式評稅,獲HK$12萬扣除額,最高扣稅HK$20,400。大家可參考以下例子,了解更多。

情況1:夫婦二人均為納稅人 最多可扣稅HK$20,400

假設陳先生及陳太太均為納稅人,他們每人都為自己購買了一份合資格延期年金計劃。陳先生每年需繳付保費HK$80,000,邊際稅率17%;陳太太每年的保費為HK$40,000,邊際稅率10%。

二人一同報稅,由於最高的扣除額是每人HK$60,000,即使陳先生實際所繳付的保費為HK$80,000,他亦只可申請扣除HK$60,000。不過,因為陳太太的保費只有HK$40,000,未達到扣除額上限,所以可以把陳先生保費中多出來的HK$20,000計算在內,使夫婦二人慳更多稅。詳情請參閱下表:

夫婦一同報稅例子:二人均為納稅人
年金受保人 每年合資格延期年金保費 最高扣除額 邊際稅率 年金扣稅金額
陳先生 HK$80,000 HK$60,000 17% HK$10,200
陳太太 HK$40,000 HK$40,000 + HK$20,000(可扣除陳先生未能申請扣稅的餘額) 10% HK$6,000
總共慳稅 HK$16,200

情況2:夫婦中只有一人為納稅人 最多可扣稅HK$10,200

反之,若夫婦二人中只有一名納稅人,其配偶將不會獲得任何合資格延期年金保費的扣除額,變相只有納稅人可享有HK$60,000扣除額,最高只可扣稅HK$10,200。

黃氏家庭中,黃先生負責上班賺錢,需要繳付17%的邊際稅率;黃太太則是家庭主婦,在家照顧孩子,不用交稅。即使夫婦二人均購買合資格延期年金,若只有1人為納稅人,則只會有最高HK$60,000扣除額。不過,在黃先生申請扣稅時,仍可把黃太太的年金保費計算在扣除額內,申請扣稅。下表列明計算方法:

年金扣稅例子:夫婦只有一人為納稅人
年金受保人 每年合資格延期年金保費 最高扣除額 邊際稅率 年金扣稅金額
黃先生 HK$50,000 HK$50,000+HK$10,000(可扣除黃太太未能申請扣稅的保費) 17% HK$10,200
黃太太
(非納稅人)
HK$20,000 HK$0 / /
總共慳稅 HK$10,200

揀年金有3大地方要注意:供款期、年金期、回報率

1.挑選供款期的方法

上文提到合資格延期年金的特點,其中要求年金最少要有5年的供款期。市面上年金的供款年期大多為5至10年不等。若你的工作比較穩定,可以選擇較長的供款期,以扣減更多稅項;若你未必有穩定的收入,最好挑選5年的供款期,以免有斷供的危機。

2.挑選領取期的方法

至於領取期(年金期)方面,市面上亦有不同的計劃,短至保障10年、20年、30年,長至受保到100歲或終身。若你希望以年金作為中期儲蓄,並未視其為養老的工具,10年的領取期或許經已足夠。但如果你買年金的目的是在於尋求長期的退休收入,就應該揀選領取期較長的計劃。

此外,市面上亦有2款領取方法,一為選擇每年領取年金,二為一次過領取年金。大家在挑選年金計劃時,亦可多加考慮哪個領取方法比較適合自己。

3. 購買年金不一定可以賺取回報

延期年金包括保證及非保證金額。保證金額顧名思義,是指受保人保證可以取回的金額。非保證金額則會受保險公司的盈利、投資回報等因素影響,受保人有機會未能取回金額。

而且,受通賬影響,當受保人取回金額時,該筆款項有機會已經貶值,未必足夠退休人士安享晚年。所以,在選擇年金計劃前,最好事先細閱保險計劃的條款,了解清楚當中的回報。

買年金申請扣稅教學、所需文件

申請年金扣稅的程序並不繁複,一般分為兩種方法,一是按指示填妥實體報稅表(表格號碼:BIR60),郵寄或親身交至稅務局;二是經網上平台稅務易(eTax)報稅,申請有關的扣除。下文將逐步為你介紹!

第1步:準備所需文件

在報稅時,你毋須遞交任何證明文件,但大家亦最好先準備所需文件,方便自己核對資料。不過,由於稅務局有可能會抽查納稅人繳交的申請,所以大家最好在報稅後的6年內,好好保留相關保單年度摘要及支付紀錄。

需要保留的證明文件:

  1. 延期年金保單年度摘要
  2. 延期年金保費支付紀錄

第2步:填寫報稅表

選項1)實體報稅

若你選擇填寫實體報稅表(表格號碼:BIR60),你可以在報稅表的第10部,為自己及配偶申請年金扣稅。詳情如下:

  • 若你只為自己申請年金扣稅,只需在報稅表的「第10部(2)(a)為本人作為年金領取人繳付的合資格年金保費」,填寫相關保費金額。
  • 若你為伴侶購買年金,或以合併方式,或共同選擇以個人入息課稅方式評稅,則需填寫「第10部(2)(b)為配們作為年金領取人繳付的合資格年金保費」。

選項2)網上報稅方法

若你選擇上網申請年金扣稅,申請步驟亦十分簡單,你只需登入政府的網上平台稅務易(eTax)。在確認個人資料後,前往「選擇報稅表各部」。在前往下一頁之前,謹記要選取「合資格年金保費及可扣稅強積金自願性供款」,當你到達該頁面後,為自己或伴侶輸入相關保費金額就可。

遲過限期遞交報稅表,仍可以申請扣稅?

即使大家未能在限期內遞交報稅表亦毋須擔心,你只需在有關課稅年度結束後的6年內,填寫IR831表格,並在「合資格年金保費及可扣稅強積金自願性供款」一欄填妥相關的扣稅申請,再表格郵寄或親身交至稅務局。

年金扣稅的常見問題

1. 若中途退保,可以取回之前繳交的保費嗎?

中途退保可能會使受保人虧損,只可以取回部分供款。雖然市面上亦有計劃允許受保人暫時停止計劃,但大家在投保前最好考慮清楚。

2. 若受保人離世,家人可取回之前的供款嗎?

視乎不同的保險計劃。有計劃只會定期派發金額至受保人離世,但亦有計劃會提供「身故賠償」,定期或一次過把年金的款項發放給受益人。

3. 年金呃人?有機會蝕錢?

上文提及,除了保證回報外,亦有非保證回報。由於非保證回報有可能會歸零,故大家在挑選年金計劃時,最好不要太看重這部分。而由於年金的金額有機會受通賬影響而貶值,變相蝕錢,所以在購買年金前,應衡量多方面的因素。

4. 幾時先回到本?

參考坊間的年金計劃,若大家選擇5年的供款期,最快都要大概8年才回本。至於10年的供款期,則有可能要11年以上才有機會回本。

年金扣稅|其他扣稅項目:自願醫保、強積金

眾所周知,扣稅年金、可扣稅強積金自願性供款(TVC)和自願醫保(VHIS)一直被稱為「扣稅三寶」。除了上文介紹的扣稅項目外,若你希望慳更多稅,可考慮購買自願醫保。

自願醫保是唯一可申請扣稅的醫保產品,每名受保人於每個課稅年度可獲最高HK$8,000的扣除額,換言之,若你的自願醫保保費為HK$10,000,你亦只會獲得HK$8,000的扣除額。若你希望了解更多有關自願醫保扣稅的資訊,可參閱下文:自願醫保扣稅攻略:扣除上限、報稅表點填、計算方法 幫家人父母買VHIS慳稅例子

在現行稅制下,僱員的強積金(MPF)強制性供款,可用作打工仔扣稅用途,每年最高扣稅上限為18,000元。詳情請參閱:強積金扣稅報稅攻略 利用MPF扣稅留意4大重點 隨時可以扣多萬幾蚊稅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年金有多少種?那一種可以扣稅?

年金普遍分為延期年金(QDAP,即Qualifying Deferred Annuity Policy),和即期年金。雖然二者同為年金,但性質上有很大分別。延期年金又俗稱…詳情請看

每名納稅人年金+TVC扣稅上限是多少?

扣除額方面,根據政府網站,延期年金和可扣稅強積金自願性供款(TVC)的扣除額為…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unsplash@Towfiqu barbhui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