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 儲蓄 資料圖片

了解理財的4個秘訣

理財

廣告

理財,在生活而言是好重要的一個課題,基本上,可以説是每一個人都必須要面對的課題,無論閣下承認與否,理財與生活息息相關。有了足夠的金錢,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有足夠的金錢,才能實現更多時間上的自由,不是嗎?

以下有四個理財的秘訣,掌握後,才能一步步累積到財富;否則,當與錢作對,只會離財富愈來愈遠!
第一秘訣:了解錢的屬性。
雖然建立正確的金錢觀念是這般重要,但在正規的學校教育當中,卻很少傳授相關的知識,導致就算是考試高分的「高材生」,都無辦法處理好自己的財政問題。
生活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你今天不面對,將來一定要面對。
如果想解決「錢」的問題,首先,必須去要了解錢的屬性。

理財 儲蓄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儲蓄是財富的開始

錢和人一樣,喜歡留在珍惜和喜歡自己的人身邊,你討厭它,將它拒絕於人外,又或者任意揮霍,胡亂投資,錢就好自然會離你而去,尋找真正珍惜它的主人。
所以,第一理財秘訣,就是要了解錢,要學習理財,而不是逃避;要喜歡錢,不要討厭錢,不要討厭有錢人,要向他們學習。
第二秘訣:留住金錢。
如果想有錢,想累積財富,就要懂得「留住金錢」,並利用世界第八大奇蹟「複利息」,去助你財富有效增值。因此,要懂得留住錢(即是儲蓄),這是財富的開始。
儲蓄最基本,就是增加收入與減少支出。
當年筆者初出社會工作時,正職薪金8,000元時,逼自己做兼職、做小生意,去增加收入。

再加上過節儉生活,不使用信用卡,沒有無謂開支,每日記低花了多少錢,所以當時能每月儲到10,000元。
以下有四個要點,十分實用,可助讀者儲到更多的金錢。
(一)要定目標,對大部分人來說,為儲錢而儲錢未必成功,但如果有目標,例如「今年儲50,000元」,「五年儲60萬元」,就有較大機會達成。
(二)記錄開支,記低每日花了多少錢,這動作不是要求你不花錢,而時想你知道錢花了在哪裏,令你的錢用得其所。
(三)停止使用信用卡,特別是,如果閣下屬自制力較弱的一類人。
(四)如果過往的儲蓄能力好差,建議用逼自己的方法進行。例如參加銀行的每月儲蓄、月供股票等計劃,每月投入一定資金,起碼做到儲一半的目標。

閣下無錢,就無法錢滾錢;而有本金,才可以錢滾錢,才可利息複利息力量,有效為自身創造出財富。因此,懂得儲蓄是重要的一步。
第三秘訣:明白財富系統。
其實好多人之所以無錢,很大部分的原因是不明白財富系統。就好似你落場「踢波」,必須要了解游戲規則,才可以有贏的機會,不是嗎?
好多人錯誤認為現金就是「財富」。其實現金只能視為「政府借據」,並不是任何真財富,而且,沒有累積的價值。
1971年前,美元以「金本位」制度進行;但1971年之後就以「債本位」進行,發行債券就能發行現金,所以在理論上現金能無限發行,造成貶值。

保留現金等投資機會

因此,如果想擁有真財富,就要將現金,轉為一些「真正財富」的項目,例如投資物業、投資優質股等,而不是單純去持有現金。
既然,現金不是真財富,那麽,現金有何價值呢?現金其實有以下三個作用,留有一定的現金等投資機會。
(一)交易工具。現金並無任何累積的價值,而最大的作用只是供民眾作為交易工具。
(二)備用。當我們進行理財時,要做到攻守兼備,雖然現金不是真財富,但就有防守作用,因此在個人理財中,都要持有一定數目的現金,例如三至六個月基本開支的現金。
(三)等投資機會。在理論上,現金不斷貶值;資產不斷升值,因此愈早購買資產一定愈有利(例如20年前買樓,一定比今天買樓較便宜),但在實際上,資產價格都會有上落,因此適當把握時機都重要。

所以在財富配置的策略上,留有一定的現金,等投資機會,當投資市場大跌時,就能以較便宜的價格買到資產,對長遠財富增長更有利。
第四秘訣:掌握累積財富三大關鍵。
想必好多人都希望知道財富倍增的法則或公式。其實好簡單,就是「本金×時間×合理的回報率」。
本金,之前都有講過,這是理財的第一步,尤其是剛出來社會的年輕人,因為收入不多,更加要養成節儉的習慣,為自己留存多一分錢,因為這是「財富的種子」,將來會長大成「樹木」,供後人乘涼。
「複利」被譽為是世界的八大奇跡,可見其中的威力,愈早開始投資的人,可以享受到的複利效果就愈明顯。

所以,在年輕的時候就要開始理財計劃,為自己慢慢累積資產,等到年老的時候,就可以享受其中的現金流。
回報率,這裏要特別強調「合理」二字。甚麽為之合理?全球有「股神」之稱的畢菲特每年的平均回報是20%;最強的基金經理投資回報率都是30%;一個普通人錄得8%至10%年回報,其實可以叫做合理。
這是一個好重要的概念,好多人以為投資回報愈高愈好,但投資回報高,自然風險就會相對高,真正的投資是不短炒,要謹慎,並利用系統和計劃,為自己的財富創造最大化的利潤。
每個人的情況、背景、能力都不同,但都可定一些切合自己的理財目標,而每個人都可以按自身情況去做好理財。

理財是一個長期,要求你有紀律執行的過程,讀者可以按上述所學,去一步步累積財富。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