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保險搶佔市場 如何能投身行業|孔德秋

網上保險搶佔市場 如何能投身行業|孔德秋

理財

廣告

筆者於上期曾提及新型疫情令不少品牌轉型數碼化,以配合科技應用,讓品牌與顧客從新建立互信,適應消費者的新心態。大環境加速了科技應用,不但促使公司品牌及業務要自我轉型,公司內部也要轉型,意指員工應須隨著環境改變其知識及心態。

撰文:孔德秋| 圖片:Unsplash

上期:疫情後顧客追求新鮮感 品牌須重新定位|孔德秋

筆者早前接受了一間香港人力資源及招聘的媒體訪問,除了分享入行保險業的經歷外,同時談及作為網上保險行業先驅者對科技人才的能力要求。筆者想與讀者分享在新時代下的保險業,對人才的需求及發展情況。

近年來保險業將創新科技應用於業務營運、產品設計、客戶體驗、銷售等多個範疇,技術包括人工智能(AI)、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及物聯網等新技術,提升了保險業務效率的同時,改變了產品形態,讓保險公司設計出既門檻低、又簡單及具靈活性的產品。

科技不但推動了保險業轉型升級,同樣地推動了保險業的員工轉型升級。以筆者的網上保險公司為例,除了一般傳統保險崗位如精算、風險、法規遵循、會計、財務等工作外,筆者公司亦有不少團隊,由科技及傳統保險結合而成。

網上保險搶佔市場 如何能投身行業|孔德秋
圖片:Unsplash

將IT技術融合商業應用

IT團隊的工作性質,不再是只圍繞一貫傳統的電腦技術或系統支援,而是將IT技術及知識融合於商業應用,結合如程式設計、數據分析和客戶體驗等,創造出與時俱進的保險科技崗位。

舉例說,以往IT同事可能只懂編寫電腦及手機應用程式(App),但隨顧客體驗愈趨重要,如在編寫程式時能從使用者角度思考,與UX設計師合作,不但能提高用戶的體驗度,還可以轉化為商業價值。

因此,筆者建議有意投身保險科技行業的人士,除累積相關工作經驗外,亦要提升數碼保險知識及發掘其他技能,從而增加職場競爭力。

網上保險搶佔市場 如何能投身行業|孔德秋
圖片:Unsplash

思維及心態缺一不可

除了以上所提及的硬件外,如求職人士能具備創新思維將較有優勢。科技不斷進步,能創作出無限的可能性。所以我們要擁有「Sky is the limit」的心態,因為在數碼新世代,一切皆有可能。專業技能固然重要,但思維及心態更加重要。

在這方面,筆者有非常深的感受。筆者雖然並非出身保險界,大學畢業後投身的第一份工作,是國際投資銀行的IT部門,但秉持「Sky is the limit」的信念,在應付IT工作的同時,擴展其他技能,學習銀行以至整個金融行業的運作,累積知識再轉戰銀行及保險業,才能取得現在的成績。

整體而言,筆者認為各行各業的人才都應該擁有「跳出框框」的心態,勇於打破局限。筆者常鼓勵他們以新的角度出發,去了解工作,並常懷有學習新技能的熱誠,勇於挑戰自己的可能性。

網上保險搶佔市場 如何能投身行業|孔德秋
圖片: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