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 投資 資料圖片

退休投資長跑 跑畢銀齡生活

理財

廣告

香港年度的國際馬拉松賽事在年初順利舉行,對於馬拉松跑手而言,體能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平常需要多練習,才能有足夠體力支撐完成整場賽事。當大家成為「退休投資跑手」,藉著日復日、經年累月的儲蓄為退休儲下充足「能量」,以支持人生最重要下半場⸺「退休賽事」。但假如在日常生活已入不敷支,或打算提前退休,而又未累積足夠的退休積蓄,或會為日後的這場「退休賽事」埋下隱憂。

根據2023年的年度《富達國際全球情緒調查》,港人對未來前景轉趨樂觀,並抱有信心及希望,有近七成的受訪港人,對未來六個月的前景感到樂觀。

增加供款應付日常退休生活

面對生活的不同面向,有46%的受訪港人分別對「日常財務」、「健康狀況」、「工作」、及「工作與生活平衡」四方面感到良好。其中,降低負債的受訪者比例,由2022年的16%增至2023年的26%,反映港人的理財習慣有所改善。

然而,經濟不確定性所帶來的壓力仍存在,超過60%的受訪者表示擔憂生活成本上升、退休儲備不足及經濟前景等問題。

為了彌補退休金不足的問題,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在過去六個月,透過「轉換至更高薪的工作」(38%)及「減少額外花費」(32%)來增加退休供款——猶如「長跑選手」在漫長的練習賽中,當意識到自己的體能或未能達標,因而透過增加訓練,提升體能以助應付日後的賽事。

但值得留意的是,報告發現有38%的受訪港人表示,過去六個月出現入不敷支狀況,其中以55歲或以上的中年人士最為明顯。

事實上,「健康問題」、「提早用盡退休儲備」及「突發事件」仍是受訪港人退休後的最大憂慮。當中擔心提前用盡退休儲備的中年人士(39歲至54歲)比例達42%;而預備提前退休的人數,也由2022年的9%大幅增至27%,並以女性居多。

假如中年人士的日常支出已超過可承擔的範圍,並打算提早退休,他們的退休積蓄有機會未達標。如同在長跑日常訓練中,突然在臨近賽事前,方發現力有不逮或遇到意外,體力未如理想亦可能會影響賽事表現。

未必人人都是長跑愛好者,但每人一生中亦需當「退休投資跑手」,並朝安穩與舒適的退休生活進發。

為了增加退休準備度,或可考慮適度削減不必要的開支,把更多的資金運用於長線儲蓄和投資,並按個人財務狀況以至退休目標的變化,調整供款金額、投資組合的配置等。同時謹記定期檢查儲蓄進度,增加達成退休目標的機會。

總結而言,各種投資組合各具優點和限制,讀者宜按個人目標,以多元化資產組合和投資策略,平衡不同市場環境下的風險,以實現長期的退休投資目標,以完成退休賽事,並安享多彩的銀齡生活。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