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得4成女性同意「投資適合我」 惟更主動規劃財務 是家庭財富管理的主要決策者|陳宇昕

理財

廣告

相信讀者聽過「男主外、女主內」這種傳統的家庭觀念,女性除了需要打理家中的生活鎖事外,往往在家庭財務管理中也發揮較主導的角色,掌管家庭的財政大權。

縱然很多女性在處理家庭財務時表現得心應手,十分自信積極,但有調查發現,實際上,女性在投資及退休安排方面卻略顯膽怯及信心不足。女性讀者也有這樣的心態嗎?

撰文:陳宇昕|圖片:Unsplash

假如妳也是對個人或家庭理財積極,但卻對投資較為保守,其實並不孤單。

根據富達國際早前一個調查發現,香港女性對個人財務積極主動,有六成的女性對財務管理感興趣;而有五成八的女性積極管理財務。然而,只有四成的香港女性同意「投資適合我」的描述;而男性的比例為五成。

由此可推斷,與男性相比,大部分香港女性未必很了解投資背後的概念。所以在管理儲蓄和投資上相對較保守,例如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女性,在投資時同時著重避免損失及爭取獲利。

女性投資能力不容小覷
香港有六成的女性對財務管理感興趣;而有五成八的女性積極管理財務。(iStock圖片)

為推動全球財富貢獻良多

歸根究柢,這是由於不少女性對個人的投資決定欠缺信心所致,故她們把投資計劃付諸實行的意欲也較男性為低。

實際上,信心是投資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它引領我們發揮儲蓄所帶來的潛力,並實現個人目標。而且,女性的投資能力亦不容小覷,絕對不比男性遜色,投資界一直有不少能力出眾的女性,為推動全球財富出作為貢獻,成就備受市場及業界認同。

現代女性比過往更需要在眾多人生目標上做出權衡及付出,例如平衡退休前更優質的生活,以及退休後的生活品質。因此我們應釋放個人的投資潛力,既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妄自尊大。除了勤儉儲蓄以外,也要借助投資工具,令資本有效增值及對抗通脹,才能在人生各個階段都能享受舒適生活。

筆者表示,現代女性比過往更需要在眾多人生目標上做出權衡及付出,例如平衡退休前更優質的生活,以及退休後的生活品質。(圖片:Unsplash)
筆者表示,現代女性比過往更需要在眾多人生目標上做出權衡及付出,例如平衡退休前更優質的生活,以及退休後的生活品質。(圖片:Unsplash)

勇敢邁出第一步培養信心

雖然本港女性所進行的投資仍然不足,但對財務規劃具有較高的主動性,並且是自身及家庭財富管理的主要決策者,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開端。

筆者相信只要能勇敢邁出第一步,先汲取一些基本投資知識,並透過實踐累積經驗,逐步培養信心,定能克服對投資市場的恐懼,收獲長線的潛在回報。

筆者認為只要能勇敢邁出第一步,先汲取一些基本投資知識,並透過實踐累積經驗,逐步培養信心。(圖片:Unsplash)
筆者認為只要能勇敢邁出第一步,先汲取一些基本投資知識,並透過實踐累積經驗,逐步培養信心。(圖片: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