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F報告:打工仔偏好高風險投資 跌市要調整強積金投資組合自保

理財

廣告

【MPF報告】近月港股震盪,多隻藍籌股輪流被洗倉,就算投資者沒有揸重港股,亦不代表能避過一劫。強制性金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發表2017年強積金帳戶資產周年統計,35至39歲打工仔的投資選擇最為進取,有一半強積金投資於股票基金。但今年第二、三季市況逆轉,打工仔要平衡投資風險承受能力。

撰文:浩德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網上圖片

累積有100萬的強積金賬戶有5萬個

因大部分強積金(MPF)中的港股基金,或追蹤盈富基金(02800)的指數基金,均重倉「股王」騰訊控股(00700),並拖累港股基金半年回報蝕近12%,為表現最差的強積金類別。

截至去年底,本港共有947萬個強積金賬戶,由427萬名計劃成員持有;平均每名計劃成員持有19.7萬元,較2016年年底的15.4萬元多28%。當中累積有100萬的強積金賬戶有5萬個,較2016年的3萬個大增67%。

累積逾50萬強積金的賬戶數目較前年激增86%,至27萬個;累積超過20萬的賬戶達121萬個,較2016年增加40%。

報告又指,約有11萬個僱員供款賬戶的持有人是在2000年12月起參加,並於去年底仍然活躍,這些計劃成員平均累積38萬強積金。

申請DBS Black Card簽賬滿$5,000,即換取台灣來回機票!

打工仔偏好高風險投資

自願供款方面,去年有約1.5萬名僱主為其僱員作出自願性供款,總額達88.94億,較前年升幅11%。;受惠僱員同樣增加11%至32.8萬。相反,願意作出自願性供款的顧員只有8.3萬名,總額約14億元。

積金局機構事務總監及執行董事鄭恩賜謂,留意到自願性供款日漸受重視,相信在政府落實稅務扣減後,參與成員數目會有所增加。

今年初傳出多間強積金受託人叫停強積金特別自願性供款(SVC)計劃新申請或新供款以防範短線投機,因此去年供款金額較前年的近66億元大減至約21億元。

在投資選擇方面,積金局發現不論任何年齡層,計劃成員均對投資風險水平較高的股票基金,或中至高風險的混合資產基金有較大偏好。投資在該兩類基金的資產佔總資產達八成。

75%已達退休年齡投資於中至高風險股票基金

報告提到35至39歲打工仔的投資選擇最為進取,有一半強積金投資於股票基金。

接近或已達退休年齡的60至64歲的計劃成員,有35%的強積金是投資於股票基金,40%投資於混合資產基金;亦即說明此類成員投資於中至高風險佔比達75%。

而24歲或以下的計劃成員,投資於保守基金的強積金佔投資組合13%,比例屬各個年齡層之冠。

鄭恩賜透露,去年強積金總資產按年增長31%,即近1972億元;以金額計,為制度實施以來最大增幅。對於今年中港股市波動,他呼籲成員小心評估風險,且要定期審視計劃組合。

每月供款宜趁低儲貨

盡管MPF屬中、長線投資,理應無懼短期大巿波動。惟晉裕集團首席投資策略師黃耀宗提醒,打工仔宜因應巿況變化,去調整個人資產組合。

他建議供款人可分每月供款及賬戶餘額兩方面去考量。前者採趁低儲貨策略;後者則作出防守性的換馬舉動。

年初至7月31日止,恒指跌逾6%,今年七個月有五個月下跌;而5月至7月分別跌1.1%、跌4.97%及跌1.29%。

黃耀宗認為,預期下半年恒指會有反彈,惟反彈幅度未必太大,料反彈浪約在9月才出現。

「今年下半年料騰訊股價仍以橫行為主,年內重返400元機會較微,或會在介乎320至380元橫行一段時間。在目前跌巿時,反而是儲貨的黃金時機,每月供款可趁機收集平貨。」

申請DBS Black Card簽賬滿$5,000,即換取台灣來回機票!

現有賬戶餘額一半泊債市

現有賬戶餘額方面,黃耀宗表示,可先減持一半港股基金比例。

「9月恒指或升至29,000點附近,供款人可因應投資氣氛,決定將MPF資產,換馬到其他股票或債券基金巿場上。」

他分析,今年環球資金流與2014年雷同,「萬劍歸心」在美元資產上。

「目前環球股票基金巿場,六成以美股為主,而資金流入美股,支撐美股升幅,供款人可考慮將一半MPF款項換馬至美股基金。

「不少美股,如科網股及健康護理股業績仍理想,相信美股升浪,於2019年首季至次季才見頂。」

反之,若下半年巿況仍不明朗,則可考慮將一半MPF停泊在債巿避險,平衡個人投資組合,增強防守性。

另部分港股基金中,以金融股板塊佔比較重,介乎30%至50%,亦是近月拖累港股基金表現的因素之一。

黃耀宗指,在香港加息及貿易戰緩和明朗化下,未來亦有助本地銀行股表現。對恒生銀行(00011)及中銀香港(02388)股價或有提振作用。

惟國際銀行股如滙豐控股(00005) 雖然成為指數基金持倉最大權重股之一,但年初至今股價跌約12%,表現一般。

因此若MPF基金持重倉滙控,則有機會跑輸。

翻查基金單張,今年第二季部分港股基金十大資產項目換入油股,黃耀宗亦睇好油股表現。

「一來油價升;二來,在三大油股中,除中國海洋石油 (00883)外,中國石油股份(00857)及中國石油化工(00386)公司價值未反映在股價上,料股值仍有上升空間。」

至於要避開的板塊,如港股基金持有手機設備股和教育股,風險較高;而地產股是港股基金的常客, 地產股佔盈富基金的比重亦大。

他指受加息潮及中美貿易戰影響,一旦加息,本港樓價會受壓,地產股或會無運行,對盈富基金的股價也會受牽連。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近日強積金的表現是?

積金評級發表報告,今年頭九個月,估計強積金賬面虧損達到2,465億元,或每名強積金會員虧損近…詳情請看

積金局如何回應強積金虧損?

面對強積金有明顯虧損,指出,過去21年來,強積金有14年錄得正回報;而強積金由2000年實施以來…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