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 肥胖 病 體重 世衞 衞生署 人口健康調查 糖尿病 心血管病 癌症 非傳染病

促請政府為「肥胖」正名 71%港人不知「肥胖」是病 | 國際視野

生活消閒

廣告

國際視野】「肥胖」是病,你知道嗎?香港肥胖醫學會近日公佈調查所得,發現七成港人不知「肥胖」是病。學會指肥胖是「百病之源」,建議政府跟隨世衞標準,將「肥胖」正名為「肥胖症」。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Photo AC

學會:肥胖是「百病之源」

香港肥胖醫學會會長周振中表示,肥胖是「百病之源」,與多種疾病息息相關。

世衞提到,肥胖是患上糖尿病、心血管病,甚至癌症等非傳染病的重要因素。

香港肥胖醫學會的調查發現,大多數受訪者會以體重界定肥胖。

70.9%的人不知道世衞將「肥胖」列為疾病,有44.2%受訪者則認為肥胖不是疾病。

港人肥胖問題嚴重

香港肥胖醫學會去年以電話訪問形式,訪問了1,008名港人。

根據衞生署最新的人口健康調查,發現港人肥胖問題嚴重。

15至84歲男性中,57%超重或肥胖,女性則有43.6%。

香港肥胖醫學會建議大眾,最好是從生活習慣入手。

以運動及控制飲食來減肥,使用減肥藥時要小心選擇及注意副作用。

跟世衞將「肥胖」正名

根據世衞定義,男性腰圍超過90厘米,或女性腰圍超過80厘米,即屬中央肥胖。

身體質量指數(BMI)亦可作為衡量肥胖的指標,以體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結果25或以上已屬肥胖。

學會促請政府跟隨世衞標準,將「肥胖」正名為「肥胖症」,令大眾更關注肥胖問題。

事實上,不少國家已經出招改善國人肥胖問題。

美國醫學會於2013年跟隨了世衞標準,將「肥胖」列為疾病。

加州政府更在2015年作稅項稅項,在柏克萊市針對含糖飲品徵收每盎司1美分的稅項,今年宣佈成功讓含糖飲品飲用量大減52%。

英國自去年實施糖稅後,不少產品的含糖量減少,或已轉用代糖。

另外,倫敦公共運輸系統自2月起,全面禁止有關高糖油鹽食品的廣告宣傳,以應對當地兒童的肥胖問題。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