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轉涼難敵「睡魔」? 六個實用方法擺脫賴床!

生活消閒

廣告

鬧鐘響起,「好彩較早咗三個字鬧鐘,等我返瞓多陣先。」不過轉過頭,你可能發現距離出門口時間,只餘下15分鐘。好多打工仔都有賴床習慣,尤其是天氣轉涼,令到早上起床動力大大減低。這種永遠睡不夠的感覺可能從小上學就開始,長大後要起身上班就更難擺脫了。打工仔如何才能戒甩「賴床」習慣呢?小編集合了六個超實用的方法幫助你早上擺脫賴床壞習慣!

1. 避免房間內溫度太冷

在變冷的天氣下要從被窩中爬出來並不簡單,其中一個原因是被窩內和房間的溫度相差太大;起床身體接觸的溫度驟降,起床自然痛苦。

《起床達人》的作者,同時是日本睡眠醫療師村尚史建議,考慮適度使用電暖氣,並放一小盆水在房間內不讓空氣太乾燥、或者設定時間啟動空調的暖氣令房間的溫度輕微提升,起床自然不再困難。

2. 先在床上動一動 令身體回溫

「養生達人」中醫師吳建勳建議大家幾個在剛剛醒的時候,讓自己慢慢清醒的方法:

– 用雙手掌緣由外往內按摩(壓)眼眶四周。(眼眶是人體重要的反射區之一,按摩刺激能幫助快點清醒。)

– 用雙手掌緣按摩外耳殼,亦有同樣效果。
– 平躺於床上伸直雙腳,腳踝處左右搖擺3~5分鐘,活絡下半身的循環。
– 起身在床上伸展一下雙臂、扭腰,讓身體的溫度回升就能下床了。

3. 起床時刺激自己的五感

「短眠熟睡」法作者藤本憲幸建議,想清神爽利地起床的秘訣是給所有的五感強烈的刺激:

– 預先設定在起床的時間播放自己喜歡的音樂,刺激聽覺。
– 利用藥草、茉莉等做成的香袋,刺激嗅覺。
– 先含一口冷水,然後用天然鹽按摩牙齦和牙齒的內側,刺激味覺。
– 最後是觸覺,以溫水淋浴,但最後要以約十秒的冷水淋浴結束。

4. 午餐多吃一點

要早起,培養有規律的睡眠十分重要。專門治療睡眠障礙的醫師Kenny Pang建議,減少早餐和晚餐份量,而午餐吃多一點,可以讓睡眠更規律。

5. 固定的睡前活動

為自己設定一些睡前的活動,例如是看15分鐘小說,然後就睡覺。陪養每天都做這些習慣,身體會「記著」這些動作,大腦會把這些動作當成要睡覺的信號。盡量在每天差不多時間,以相同的順序做這些動作,身體自然記得這些規律。每晚定時睡覺,定時醒來亦會較易。

6. 鬧鐘不宜放在手邊
很多人會較鬧鐘提醒自己,甚至會較兩至三個,但如果這些鬧鐘全部放在你隨手可以關調的範圍內,多多都沒有用。因為你知道關掉一個後,還會有下一個鬧鐘響。最好是將鬧鐘放在要下床才可到達的地方,下床這個動作可舒展筋骨,提醒精神,降低再入睡的意慾。你願意下床熄鬧鐘的話,其實一個鬧鐘已經足夠。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