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測米粉|9款米粉竟含砒霜致癌物 抗疫必睇5大儲糧貼士!

社會熱話

廣告

香港人長期居家抗疫,一向方便烹調和被認為較健康的米製麵食已成為儲糧防疫的最佳良伴。市場面米製麵食選擇眾多,惟消委會早前測試了市面上30款米製麵食樣本,發現其中1款乾金邊粉樣本鈉含量更與標示值相差逾41倍,更有9款檢出俗稱「砒霜」的致癌物。

消委會檢測30款米製麵食

常見的「米製麵食」是指米粉、米線、河粉等日常主食。消委會是次檢測包括30款預先包裝米製麵食樣本,包括乾米粉、乾河粉、乾米線、保鮮米線、乾金邊粉和韓式麵食。

當中27款為乾麵食樣本,餘下3款為保鮮米線樣本,每包的售價介乎3.5至42元不等。若以每100克計,價錢由1.3元至$21元,最大相差逾15倍。

是次檢測只包括樣本的麵食部分,不包括調味粉或醬汁,測試項目包括金屬污染物、營養素含量及致敏物麩質,亦檢視了樣本的標籤資料。

追求體態美人士,一般認為吃飯較吃米製麵食更易致肥。但根據消委會檢測結果,控制食量才是關鍵。以每100克計算,27款乾米製麵食檢出的能量由341至377千卡;3款保鮮米線的能量則由136至147千卡。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河粉脂肪含量高?

以各種類的平均能量值計算,進食1份56.2克的乾米粉所攝入的能量(約200千卡)比吃1碗白飯所攝入的能量低(約260千卡),但如需進食兩份,所攝入的能量則比吃1碗白飯高。

至於進食1份201.9克的保鮮米線攝入的能量(約285千卡),又略高於1碗白飯。消委會提醒,不少麵食附有調味粉、醬油包等配料,如以此作為湯底,會增加脂肪和糖的攝入,故應減少其使用分量,及避免飲用湯底。

另外,坊間流傳河粉脂肪含量高,不宜多吃;不過,是次所有樣本的每100克的總脂肪含量介乎0.2至1.5克,全部屬「低脂」食品。5款乾河粉樣本及4款乾金邊粉樣本,平均總脂肪含量分別為0.8克(0.3至1.5克)和0.6克(0.2至0.8克),各有1款樣本甚至達「不含脂肪」的定義。

該會相信,由於預先包裝乾河粉通常沒有添加油,因此脂肪含量不高。但粉麵店的濕河粉,製作時或會於河粉表面掃油,令口感軟滑,脂肪含量可能因此而較高。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9款樣本含砒霜

值得留意,進食米製麵食還需留意其他健康風險,例如當中的金屬污染物含量。消委會指出,假如稻米種植的土地受到金屬污染物污染,而麵食使用了受污染的稻米作為原材料,其金屬污染物含量自然會偏高。

是次檢測中,逾8成(26款)樣本檢出金屬污染物,分別有24款樣本檢出鎘,14款檢出鉻,以及9款檢出俗稱「砒霜」的致癌物無機砷。

根據測試結果,以「新豐」米線的鎘和「源順」有機白米米粉的無機砷含量為所有樣本中最高,假若長期攝取無機砷可能誘發肺癌的風險。然而,消委會表示,各樣本檢出的金屬污染物含量不高,消費者在正常食用下,不會對健康構成太大風險。

報告又指,有7款樣本檢出的鈉含量與標示值差距超出《技術指引》的規管容忍限,當中3款差距很大,由2,050%至4,120%,包括「Chew’s」新加坡米粉、「天營坊」新竹米粉、「喜越」河粉、「BichChi」的Vina Noodle和Tapioca rice sticks、「佳之選」過橋米線 — 幼滑及「特惠牌」。

而最嚴重的1款乾金邊粉樣本的鈉含量,與標示值相差逾41倍。意味消費者可能因而在不知情下攝入較多的鈉,消委會已將有關樣本資料交予食安中心跟進。

4款安全米粉

「新東陽」、「壽 桃 」小 橋 米 線 – 榨 菜 肉 絲 味 、「佳 之選」過橋米線-幼滑和「特惠牌」沒有檢出鎘、鉻、無機砷、總汞、 銻和鉛6種金屬污染物。

選擇米製麵食5大事項:

  1. 細閱預先包裝食物上的成分表和營養標籤,注意鈉的攝取量;
  2. 保持均衡飲食,全穀物類食物是較好的選擇;
  3. 食用米製麵食時,應搭配優質蛋白質食物(例如瘦肉、魚、蛋和豆腐)和蔬菜;
  4. 消化系統較弱人士,可揀選沒有添加澱粉的米製麵食;
  5. 留意麵食隨附的調味粉或醬汁的營養素含量,注意使用分量,亦盡量不要喝湯,以免攝入過多鈉。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