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在台港人】創業到成家立室 「ILoveKenting艾笠墾丁」版主:台灣是可交心的地方

移民

廣告

80後的Neil 約10年前到台灣開公司,經營旅遊網站,介紹墾丁的好山好水,亦是Facebook專頁「港仔愛台灣×ILoveKenting艾笠墾丁」的管理員。後來,認識了來自高雄的太太,成家立室。由創業到移民台灣,一切要由到台灣旅遊說起。

撰文:SmartED編輯部| 圖片:iStock、由受訪者提供

自言是廢青的Neil,在港畢業後踏入社會工作,試過做打工仔,也試過創業,做過基層工作如速遞員、救生員,也曾經加入大公司開眼界,例如參與投標做生意等。Neil閒時喜歡水上活動,故不時到東南亞如菲律賓、泰國等地旅行,但無論旅程多開心,玩完數天便會回家。

Neil說:「有次到台灣墾丁旅遊,五天旅程四天都在打風,民宿老闆、員工⋯⋯我遇到的每一個人,都悉心照顧我,那份濃厚的人情味,超越金錢能夠換取的服務,令我留下極深印象。」

相關文章:【移民台灣4大方法】51萬即可移居?申請條件、資產要求、所需文件一覽

在台灣創業到成家立室

2007、2008年,當年僅20多歲的Neil決定到台灣開設公司,經營旅遊網站,介紹墾丁這個地方,並且發展包車、導遊服務,但當時他完全沒有移民的概念。不過,在墾丁居住了三、四年後,Neil結識了來自高雄的太太,並於七年前結婚,其後誕下兩名子女。港人在台灣依親居留滿一年可以取得身分證,如因結婚而依親,則需滿三年,如有婚生子女的話,只需一年。

Neil的旅遊業務最初發展不俗,擁有自己的車隊,聘請數名司機工作,可惜市場變化及競爭加劇,加上近年台灣旅遊業雪崩式下滑,令他不得不另謀出路。台灣城鄉福利有別,都市的教育及醫療質素較佳,Neil的子女漸長,為了他們的教育,他與太太數年前移居最近墾丁的高雄市。

現時Neil一家在高雄租住一個三房單位,月租約23,000元新台幣(約6,003港元),連同教育支出及生活雜費,平均每月開銷近70,000元新台幣(約18,271港元)。「高雄人的每月入息中位數為36,000元新台幣(約9,396港元),即使你賺到雙倍,即70,000元新台幣(約18,271港元),但市區一個單位動輒800萬元新台幣(約209萬港元),上車比香港更艱難;但我由始至終沒有打算買樓,因為我喜歡『鄉下』,日後會搬離市區,在鄉郊地方買地。」

相關文章:【台灣買樓】置業可移民台灣?一文睇晒六個城市樓價、交通配套

相關文章:【台灣樓盤】台北陽明山千呎單位370萬起 台中買樓放租回報約3厘

在台工作時常碰壁 台灣是可交心的地方

Neil現時是斜桿族(slashie),只要賺到錢,甚麼工作都做,近兩年主力經營工作室,除了自行營運YouTube頻道「港仔愛台灣Neil in Taiwan」、facebook專頁「港仔愛台灣×ILoveKenting艾笠墾丁」,介紹台灣生活情況外,同時替其他企業製作多媒體項目。由於在當地薄有知名度,Neil不時獲邀參加電視或電台節目,這些工作也為他帶來一定收入。「工作機會主要來自台北及台中,不少人建議我搬往這些地區居住,但台南才有我喜歡的人情味,所以我堅決留在高雄。」

太太全職照顧子女之餘,亦協助Neil營運工作室;而他每月全力為口奔馳,收入不夠的話,便接其他工作做。「香港人做生意的思維模式,基本上是依照規矩思考,合法、合情、合理便可,若果將這套理念搬來台灣,只會覺得這兒的創業環境非常惡劣,因為完全相反,在這兒是『識人好過識字』,關係行先,法律行後,能力的重要性排在更後的位置,曾在內地做生意的適應會較快。」

Neil在台灣多年,經常碰壁,沒有人告訴他甚麼可以做、甚麼不可以做,雖然別人都這樣做,並不代表他也可以這樣做,因為當地執法寬鬆,基本上沒有規則可循。在台灣,Neil只是中小企老闆,但大企業的掌舵人,也會不時邀請他們吃飯,搞好關係,方便工作。

「我來台灣是為了找自己開心快樂的生活方式,而多年經歷及遭遇告訴我,台灣是一個可以交心的地方,雖然也有不好的一面,但這是一個套餐,必須全盤接受,絕不能夠輸打贏要。」Neil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