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信 債券

瑞信債券價值清零 160億瑞郎變廢紙:歷來最大規模AT1撇帳

美股

廣告

瑞士政府成功促成瑞銀收購瑞信,以防止銀行信心危機波及全球金融市場。然而,合併方案中的AT1債券問題引發市場擔憂。

160億瑞郎債券變廢紙

瑞士政府成功促成瑞銀以30億瑞士法郎收購瑞信,以防止銀行信心危機蔓延至全球金融系統。然而,合併方案中,瑞信發行的160億瑞士法郎高風險債券AT1將全額撇帳,持有瑞信AT1債券的投資者將血本無歸。

滙豐和渣打周一股價大跌,顯示瑞信危機引發的金融震盪仍在持續。市場擔憂其他銀行的高風險債券也可能受到影響,導致全球金融市場陷入動盪。

AT1債券背景與風險

AT1債券全名為額外一級資本債券,被視為類似應急可轉換債(Contingent Convertible Bonds,CoCo Bonds)的證券。在金融危機時期,AT1債券被引入,旨在避免納稅人救助銀行。這類債券在銀行資本水平低於要求時,會被要求轉換成股權,甚至被完全撇帳,因此風險較高,息率要較普通債券為高。`

AT1債券在歐洲金融危機後廣泛應用,作為永續證券,用於補充銀行資本、提升資本充足率,並避免在金融危機爆發時,再次需要納稅人出錢救銀行。

歷來最大規模AT1債券撇帳事件

債券持有人獲補償順序一般應高於股東。然而,瑞信最終以「股換股」方式併入瑞銀,銀行並未倒閉,瑞信當局安排AT1債券撇帳而非轉換股權,令部分投資者質疑做法有問題。

市場重新審視相關債券條款和風險情況。最新數據顯示,AT1債券市場規模達2750億美元,瑞信成為歷來最大規模的AT1債券撇帳事件,遠超過2017年西班牙銀行Banco Popular SA債券的13.5億歐元減記紀錄。亞洲銀行發行的永續債在周一開市後受壓,顯示市場對高風險債券的擔憂加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Jan Hu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