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英特爾

經一封面故事|面對PC寒冬 Intel 3招開源節流

美股

廣告

面對市場需求疲弱,身陷困境的美國半導體巨頭英特爾設法開源節流,扭轉虧損的財務狀況。方式之一就是推出符合內地規格的晶片,在不觸怒美國政府的同時,拿下內地市場。在中美科技戰背景下,英特爾行政總裁基辛格(Parick Gelsinger)展開上任後,首次訪問內地的行程。他週二(4月11日)與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會面,雙方針對多項議題作交流。
intel 英特爾
(圖片來源:Facebook@Intel)

英特爾同日證實,將在今年稍後時間推出適合「不同市場」需求的資料中心晶片,並對內地市場非常樂觀。

(一)推內地規格晶片

內地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晶片進口單一市場,雖然2022年因晶片加價及新冠疫情干擾,全年進口晶片金額下跌了5%至4,156億美元。

進口晶片數量減少了15%至5,384億個,但進口金額仍佔全球總進口額七成,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以英特爾為例,儘管2022年營收按年減少16%,內地市場仍佔其總營收約三成。基辛格與英特爾的表態,凸顯公司仍難割捨內地市場。

基辛格在北京出席「以可持續,共未來」為主題的英特爾可持續發展高峰論壇時稱,內地在英特爾的商業戰略與業務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英特爾進入內地的近40年內,獲得了持續穩定的業務發展,他說:「英特爾對內地市場非常樂觀,看到內地增長活力。」

英特爾發言人指將調整公司資料中心GPU系列,預計在今年稍後時間推出Max GPU 1450,並透過降低I/O頻寬以滿足「不同市場」客戶的需求。

外媒報道指出,這番說法意味英特爾將跟隨NVIDIA的做法,在不惹怒美國政府前提下,推出針對內地市場專用的晶片。

在美國政府出口禁令下,為了符合美方要求並同時爭取內地市場,輝達將晶片資料傳輸速率降低,推出專門出口給內地市場客戶的A800、H800晶片。

intel 英特爾
(圖片來源:Unsplash@briankost)

(二)與Arm合作提升性能

英特爾週三(12日)表示,其晶片代工製造部門將與英國晶片設計公司Arm合作,以確保使用Arm技術的手機晶片和其他產品,可以在英特爾工廠生產。

英特爾晶片的性能一直遜於其競爭對手,與Arm合作也許能為其晶片提升性能,吸引更多潛在客戶。

英特爾曾經是CPU晶片領域的龍頭。但長期以來,其技術製造優勢,一直被台積電等競爭對手削弱。

英特爾轉虧為盈的戰略,部分取決於向其他晶片公司開放其代工能力,尤其手機晶片公司。

英特爾曾表示,高通(QUALCOMM,美股代號:QCOM)等公司正計劃將其工廠,用於未來的晶片設計。

基辛格發表聲明,指一切都在數位化的推動下,對計算能力的需求不斷成長。

「但直到現在,客戶依賴最先進行動技術進行設計的選擇有限。」

由日本科技投資客軟銀集團擁有、並有意在今年稍後上市的Arm,是許多晶片公司的主要知識產權(IP)供應商,尤其是在手機領域。

Arm與主要晶片外包製造商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以確保其設計能夠在後者的製造過程中正常運作。

週三宣布的合作夥伴關係,可讓英特爾與台積電和南韓三星電子處於平等地位。後兩者目前生產全球大部分手機晶片。

intel 英特爾
(圖片來源:Unsplash@slavudin)

(三)裁員降成本

英特爾2022及2023年一季度的業績表現不佳,或是時任主席辭職的主要原因,他在辭職前任命了另一名董事會成員接替其職位。

這樣的高層動盪,也同樣引發了投資者的擔憂。

在2022年業績表現不佳、高層震盪的情況下,英特爾還是支付了60億美元的股息。

須知道,英特爾在2022年全年的淨利潤不過80.14億美元,賺錢能力下滑,支付如此龐大金額的股息,直接導致英特爾現金流的下滑。

根據英特爾的財報,2022年全年經營產生的現金流淨額154.3億美元;2021年為294.6億美元,按年下跌140.3億美元。

在去年第四季度業績承壓的情況下,有分析質疑,英特爾當時支付高額股息是否合理,甚至認為英特爾應該消減股息。

但基辛格並不認可機構分析師的觀點,不能接受英特爾為轉虧為盈,犧牲發放股息。

基辛格強調,英特爾致力於派發股息,並提供健康和有競爭力的股息。英特爾長期的戰略投資是英特爾以股息回報股東的基礎,以實現英特爾整體的資本配置。

因英特爾現金流淨流入減少,銷售淨利潤由2021年25.14%,暴跌至2022年的12.71%,以及在銷售費用同比激增310%的情況下,公司不可避免的承受較大經營壓力,須降低本及節流。

有市場消息稱,英特爾今年計劃削減30億美元的成本,全年資本支出約為200億美元。

為了削減開支,英特爾也加入了矽谷裁員的大潮,將裁撤位於矽谷的數百個工作崗位,在去年底開始裁員後又一次裁員,未來是否還會裁員都是未知數。

受成本開支影響,基辛格推動的晶片建廠計劃可能也會受到影響。

德國工廠的建設計劃已被推遲,根據德媒報道,英特爾現在看到了「困難的市場形勢」,無法再承諾,於今年上半年繼續推進在德國建設半導體工廠的計劃。

降低成本是把雙刃劍,在降低成本同時會失去一些機會,只是以英特爾的現狀來看,似乎已經找不到更好的辦法,這也許是基辛格決心搶奪內地市場之外的另一條出路。

intel 英特爾
(圖片來源:Unsplash@slavudin)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Facebook@Intel, Unsplash@briankost, Unsplash@slavudin, Unsplash@slavu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