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摩根大通兩個月唔夠就態度反轉 內地政策不確定性大減 大行集體轉睇好中概股

為何中國新教育政策旨在終結過度工作和補習文化|投資專欄

職場

廣告

最近和一位在國內開辦了學校幾十年的朋友聊天,他提到一點值得我們思考。

幾年前中國一刀切禁止學生去補習,而且所有功課作業一定要在學校中完成,放學後學生就自由發揮。  當然有些家長仍然擔心輸在起跑線,千方百計想盡辦法去催谷小朋友,這是少數的,只是剛剛政策改變初期的不適應。

朋友對此政策早幾年都有所懷疑,但時間慢慢過去,他開始分析到中國共產黨背後的理念和長遠計劃。

如果身在香港,大家面對過去20年的香港高官都可能有一個同感,為何他們如何笨拙?  蠢得要命?  直接了當一句「高分低能」!  而大家亦聽過很多故事,在香港讀書不成,跑到外國,反而非常厲害,張五常教授是其中一人,小學時要留班,去到大學就超班,成為少數能夠用最短時間得到教授名銜的。  他亦時常呼籲很多家長,如果小朋友成績不好,乾脆讓小朋友留班吧。  背後當然有他的道理,小朋友心智發展未完全成熟,每個人發展速度都有快有慢,根基還未打好,無謂催谷。  不過普遍家長都擔心自己子女輸在起跑線,所以就用補習作為添加劑,不停催谷鞭策。

但結果如何?

他們學業成績在父母催谷下不錯,即使到了大學,成績都可能繼續保持,出來社會做事自然容易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尤其是準時下班的公務員工作,高薪糧準。  事實上那些人頭腦的發展已經被學生時期的催谷劑破壞得體無完膚。  而且比例上很多成績優異的學生,他們是因為家庭比較富裕,得到更悉心的栽培,父母能夠提供無限的催谷劑,才導致他們成績比較優異,實際上他們並「不聰明」。  所以每當面對難題時他們只能依賴過去既定的手冊和程序去處理問題,如果在程序上沒有解決的辦法,他們往往做出「出人意表」的白癡決定,就是我們所講的「高分低能」。

另一方面,認識很多基層,或勞動行業的老闆,他們腦部「轉數」奇快,營商處理手法簡直是世界一流。  他們沒有讀過什麼商學院,大部份只是透過日常觀察,思考人心和持續閱讀去管理公司,作出最快的應變!  超人李嘉誠已經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教育 李嘉誠
(圖片來源:FB@李嘉誠基金會 Li Ka Shing Foundation)

俗語有云「高手在民間」,「民間的智慧」豈是那些高分低能,每天關着房門,涼着冷氣,等下班的高級公務員擁有的!

共產黨今次教育政策,就是杜絕未來一代的精英是透過催谷出來。  簡單來說,如果父母不用再催谷孩子在放學後補習,孩子自己會做什麼呢?  這才是政策的關鍵!

有的可能會出外跑跑跳跳(將來成為運動員),有的可能跑去父母的菜檔魚檔去幫手賺錢(那些人最了解街市行情,最市井,未來可能是營商高手),有些人就可能選擇跑去圖書館閱讀自己喜歡的書籍(他們未來就是在不同領域的專家),有些孩子放學後就喜歡砌積木(將來他們可能成為建築界高手),亦有些人即使學校沒有額外的功課,自己亦主動備課為明天學習準備(那些人就是真正聰明的一群,懂得未雨綢繆)。  無論如何,讓孩子自由發揮,很快就看到他們未來是走那一條路!  家長自然有空間在這方面提供鼓勵和支持。

另一方面其實整個社會不需要過多的大學生,反而在不同領域上讓人民找到存在的空間已經足夠!  人人都跑去讀MBA,每個人都想當上領導?  其實是不切實際的。

未來中國領導層一定要選擇精英中的精英,那些一定是最少數的人,除了基本學歷外,更需要時本身個人的聰明智慧。  用「高分低能」來管治國家,定會出現嚴重問題。

現在讓學生自由發揮,很快便會真正見到哪一條是龍!  哪一條是鳳!  無需帶一條蟲化妝成一條龍,長大後,這條仍然是一條蟲。

補習催谷學生成績只會製造煙幕假象,長遠絕對不利國家發展。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