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P考試似乎唔難 9月份有69%考生合格

CFP考試似乎唔難 9月份有69%考生合格!認可財務策劃師年收入中位數60至80萬

職場

廣告

【CFP考試】不少畢業生或是有意轉行投身金融業的人,都對受國際認可的CFP課程有所聽聞,紛紛自修及投報CFP考試,目的是想晉身CFP認可財務策劃師。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最新公布2019年9月份CFP成績放榜,於CFP資格認證考試(基礎階段)中,考生合格率高達69.49%;而CFP資格認證考試(第一階段)的合格率為75%。

撰文:Hody | 圖片:何柏基、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

CFP資格認證啱邊類人進修?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對於金融業人材的需求絕不少。那究竟CFP資格認證是什麼?考取此項資格困難嗎?CFP自修可行嗎?對從事金融相關工作有何幫助?前景如何?值得畢業生或從事金融業的人、甚至是希望轉行的人,花時間及金錢去進修並考取此專業資格嗎?《經濟一週》今次一一為大家解構。

香港有超過4,500名CFP專業人士

CFP是國際級專業認證,擁有CFP資格的專業人士遍佈世界 26 個國家及地區。根據資料顯示,2017年全球CFP專業人士超過175,000名,香港則有超過4,500名CFP專業人士。內地也有超過18,000名CFP專業人士主要從事銀行業。而香港CFP專業人士數目則名列全球第七位。

據資料顯示,本港擁有CFP資格認證的專業人士主要從事的行業界別以銀行為主,佔51%,其次是佔28%的保險; 獨立理財顧問及資產管理分別佔8%及7%。

CFP認可財務策劃師有嚴謹要求

CFP資格認證是最具歷史、最受國際認可的深造級別資格認證。取得CFP資格認證的財務策劃師必須符合嚴謹的認證要求,包括技能、專業操守及財務策劃實踐三大領域。CFP專業人士亦需嚴格遵守《專業操守及責任守則》,符合客戶最佳利益、誠信、客觀、公平、專業、勝任、保密及勤勉的要求。

香港CFP會員年收入中位數60至80萬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行政總裁劉振輝Dennis稱,培育年輕人成為金融業人材、鼓勵年輕人考取CFP成為Professional,是該學會的大方向。他稱,學會每年均有為CFP會員做統計,2017年12月最新一次的統計中,成功收回的3千3百多份問卷,當中數據顯示香港CFP會員的年收入中位數是60萬至80萬元。有25%會員是超過100萬,有5%會員是超過200萬,相比其他行業,此收入其實「好超卓」。

市場對CFP需求大

說到CFP的專業資格是否「很難攞」?Dennis說,「當然有啲難度,但成為CFP事實又唔係太難,只要經歷考試(過3關)、有3年相關工作經驗及遵守專業操守就可以。」他認為市場對CFP有很大的需求,此行業亦是一個發展很有潛力的行業,因為同時CFP未成為一個行業!

Dennis續稱,香港銀行業著重於銷售產品形式,還未是一個Financial Planning的形式,但隨著人口變化,大眾開始對財富方面有Planning的概念,所以他「有信心Financial Planning會成為一個行業,前景是理想的」

香港四間院校有提供CFP課程

現時香港有四間院校都有提供CFP課程讓學生修讀,CFP資格認證主要有「4E」要求,包括Education (教育)、Examination(考試)、Experience(經驗)及Ethics(專業操守)。CFP資格認證提供財務策劃所有領域的知識,包括在財務管理、財務策劃原則、投資、保險、資產管理、風險管理、退休、稅務策劃及遺產安排上的技巧。

CFP資格認證「4E」要求

  • Education (教育):設有四個課程(每個課程40小時)
  • Examination(考試):設有三個階段CFP資格認證考試,分別是「基礎階段」、「第一階段」及「第二階段」。
  • Experience(經驗):三年合資格工作經驗
  • Ethics(專業操守):遵守操守守則

自學報考「基礎階段」的CFP資格認證考試

持有學士學位的人士,不修讀教育課程、以自學形式可報考「基礎階段」的CFP資格認證考試。考試全長3小時,約有90至100條多項選擇題。根據Dennis所說,「基礎階段」的考生合格率有68%。而「第一階段」及「第二階段」的CFP資格認證考試則基本上需完成相關課程的教育要求才可獲考試資格。

但若考生達到相關學歷要求或通過學歷評估,也可獲豁免報讀CFP資格認證教育課程,直接考試。CFP的三個考試每年均會舉辦數次,一般在考試日期前兩個月接受報名。Dennis指「第一階段」考試的合格率有58%、「第二階段」的CFP資格認證考試就只有48%的考生合格。

最困難的「第二階段」CFP考試考什麼?

Dennis指最困難的「第二階段」CFP資格認證考試,考的都是一些獨立的投資問題。主要以兩個個案讓考生作分析,而每個個案都有6-7頁紙,考生必須看完整個個案,要明白個案中的「客人所有背景資料及想法」、考生要分析、要判斷,針對個案中的需求,才可答到問題。

難度在於要求考生不能只懂投資,而是要整合考生所有學到的知識,有「人性化」的要求。此部分考試主要考量到考生是否能夠掌握到所學的知識及技巧,對客人要有行為心理上的技巧。總括而言,「第二階段」CFP資格認證考試就是要求考生有「人性化」的判斷。

作為80後的李澄幸Ray是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其中一個會員,他十年前在大學未畢業時,已為日後投身金融業作好準備。首著先機報讀CFP課程,考取CFP專業資格。年紀輕輕的Ray現時擁有自己的公司,是「智能圈」的創辦人。其公司開發一站式證券交易手機App,提供包括報價、新聞、交易及社交功能,結合大數據分析系統,為投資者提供市場分析。

他認為當年選擇報讀CFP課程並考取CFP專業資格,對於現時從事金融行業有實際的幫助。當年為何會選擇報讀CFP呢?Ray稱:「CFP的資格是環球的,最新的數據顯示全球有17至18萬人持有CFP專業資格。」Ray於10年前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他讀書時曾在一些金融機構實習,當時已希望畢業後投身金融業。

「但金融業好大有好多領域,當時未讀完書有好多嘢都唔識,覺得要進修獲取多些資格,例如證券牌照資格之外都想選擇多一個專業資格去進修,希望在畢業時可以讓雇主或身邊的人看到自己與其他畢業生未必一模一樣,所以最後選擇了CFP的資格去讀。」

Ray指選擇報讀CFP的另一個原因,其實是在Year 3時,中大有提供Part time修讀CFP課程,所以因利成便的選擇此資格進修。「而我在畢業前已修讀了一半課程,畢業後再繼續完全餘下一半課程,然後再考試。」他說。「我喺2009年時已考畢全部試,但因為CFP有要求3年相關的行業經驗,如金融服務業的經驗,需要遞交一些相關工作證明俾學會才可通常批核,所以我於2010年才正式獲取CFP會藉。」

香港CFP考試著重「教育」

對於CFP的考試要求,Ray指香港CFP考試中較著重課程中「教育」的部分。但問題是去到財務策劃呢部分其實是很「個人化」的,例如在不同國家的退休安排、福利、稅務,或是當地的理財產品都未必一樣。

「所以香港CFP課程中的「教育」部分就會針對香港本地,我都認同有此需要,因為要應用返本地環境需要。」他補充。Ray認為自己當年畢業前已選擇報讀CFP課程是比其他畢業生更有優勢。他說:「從當年的畢業生到今天自己已經成熊雇主、擁有自己的工作團隊,我覺得首先呢個資格並唔非只係讀緊書嘅人可以考慮,一啲已工作一段時間嘅人都可以選擇進修。」

他補充,進修CFP課程的優勢在於可以有實際行動表達到自己對此行業的熱誠。是有心投入此行業,非「得個講字」,也非「玩玩下」的。在求職時起碼有一個實際的專業資格去證明自己與他人不同,對於求職有一定幫助。

進修CFP可豐富金融業知識

至於對工作上的實際幫助,Ray指,首先是「自身」方面,對行業知識的進修同追求都有確實的幫助。而在課程中學到的,也能應用到在工作中實際需求。Ray指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金融服務業是其中一個比較強大、製造財富比較多的地方,但此金融行業其實可拆分開可以有很多領域。

「打個比喻如證券、期貨,或是衍生工具的投資,而投資都可能有分高中低風險,另外如生病、不幸離世等涉及保障類產品,對於財富如何處理、如遺產、稅務的安排等…單是以上所說已有4至5個金融領域。」他說。作為一個新畢業生或是金融從業員,如你從事證券行業,可能未必好熟悉保險類產品。所以我認為有一個課程讓你去進修,全面了解多一點、豐富自己在金融行業的知識,絕對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