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賬項目可兌換 人民幣國際化里程碑

投資

廣告

要聞:

上海自由貿易區於2013年9月29日正式成立,其焦點之一在於金融領域的開放創新,當中包括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就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等方面先行試驗;有關試驗除是上海自貿區的焦點外,亦是內地金融改革的關鍵舉措。

所謂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是指內地取消對外匯收支的管制,居民及企業可自由通過資本賬戶以人民幣買入及沽出外匯,並在內地或海外持有相關外匯。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能為內地帶來多項好處。當中最為明顯的是,中央積極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希望不論在內地及海外,個人及企業在各類交易中廣泛使用人民幣,進而成為其他國家的儲備貨幣。目前人民幣資本賬項目不可兌換,是人民幣國際化的最大障礙。假若人民幣資本賬可兌換在上海自貿區試驗成功,再在內地其他自貿區複製,然後全國性落實,內地便實現全面的人民幣資本賬項目可兌換,屆時對人民幣成為國際貨幣將可跨出一大步。

內地居民涉足國際投資市場

此外,人民幣若實行資本賬可兌換,有助內地企業「走出去」進行海外併購;內地居民亦有機會在全球不同市場投資。另一方面,該政策某程度上放寬了外資在內地投資的限制,料可吸引外資流入。當然,凡事總有利弊,人民幣資本賬項目可兌換一旦落實,亦存在多項風險。人民銀行上海總部副主任張新,在本週日上海自貿區成立儀式上表明,將有秩序推進人民幣資本賬項目可兌換在區內先行試驗,強調要在風險可控情況下推動有關政策,防止熱錢通過自貿區衝擊內地市場。除嚴防熱錢流入炒賣外,從鏡子的另一面去看,若日後內地宏觀經濟不穩定,而人民幣資本賬目又可兌換,內地居民及企業會否將人民幣資金大舉轉換為外匯後再匯出海外,亦是風險所在。正因為存在眾多變數,國務院於2013年9月27日公布的《上海自貿區整體方案》,提及推進金融制度創新(包括人民幣資本賬項目可兌換)的環節,特別加上「在風險可控前提下」的條件。

助上海成為國際金融中心

不過,中銀國際指出,根據國際成熟的自貿區經驗,實行自由、開放的外匯管理制度和金融制度安排是最基本的要求。除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外,上海自貿區亦會在利率市場化、人民幣跨境使用等多方面試行。有關改革將有利於實現貿易投資便利化,促進建立試驗區金融改革創新與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聯動機制。滙豐經濟研究亞太區聯席主管屈宏斌指出,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利率自由化及相關外匯交易改革,可望為內地金融市場帶來連鎖反應。雖然具體細節及時間表未有出台,惟在自貿區內實行試驗,可望控制相關風驗。屈宏斌認為,中央在眾多城市中選擇上海作為首個自貿區試點,除可落實金融改革,以「市場主導」作為金融產品定價及監管方向外,亦希望在2020年前將上海發展為國際金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