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澤楷 財富版圖

「小小超」李澤楷的財富版圖 保險與傳媒並舉強攻東南亞

高管會客室

廣告

自從本地人氣男團MIRROR去年紅館演唱會墜屏意外後,母公司電訊盈科(00008)在業績報告採取低調處理;不過,市場關注電訊盈科主席兼執行董事李澤楷(小小超)近年頻頻出手,旗下富衛集團三度衝刺港交所(00388),有望於今年公開招股(IPO),擴大其財富版圖。

今年3月,電訊盈科發布2022年年報,內容繼續隻字未提MIRROR,但MIRROR繼續是免費電視ViuTV去年收入增長的重要推手。受惠藝人管理及音樂出版收益帶動,電訊盈科旗下免費電視及相關業務收益,按年增長14%至9.1億元。事實上,李澤楷早年靠娛樂傳媒業起家。1991年,政府開始發放衛星電視牌照,他創立星空傳媒Star TV。

1993年7月,他將星空傳媒,以9.5億美元賣給傳媒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
力捧MIRROR打造娛樂王國
1993年,李澤楷成立盈科控股,正式自立門戶;之後,盈科控股收購新加坡上市公司海裕亞洲借殼上市。

2010年,電訊盈科再次入局傳媒業,旗下香港電視娛樂,向廣播事務管理局提交免費電視牌照申請,並於三年後獲批。
2016年4月6日,ViuTV正式開台,沒有選擇電視劇,而是以打著「實況娛樂」的綜藝口號,吸引了年輕一代的目光。
2016年,ViuTV在印尼上線,主推大熱韓劇《太陽的後裔》;到2019年底,ViuTV的月活躍用戶數突破3,600萬戶;2021年,ViuTV成為東南亞第二大串流媒體服務商。

近日人氣組合MIRROR動作不斷,成員出身自2018年的《全民造星》節目,節目的背後金主,正是ViuTV。MIRROR迅速崛起,其強大的吸金能力和商業價值,讓電訊盈科在2021年轉虧為盈,該年ViuTV收入8億元,其中廣告收入6.15億元。

該公司在2021年業績報告中稱,MIRROR人氣高漲帶動集團其他相關業務,其中藝人管理及活動業務的收益,按年增長近十倍。廣告業務更是出色,集團的50大廣告客戶裏,有13個都是由MIRROR推廣。

至2022年,雖然香港經濟增長放緩,企業廣告減少,但電訊盈科全年營業額錄得360.65億元,按年增1.7%。而藝人管理及音樂出版收益高達2.9億元,增長率58.91%。

2022年4月,ViuTV甚至將藝人管理業務,分拆成立新公司Makerville。如今,電訊盈科旗下的ViuTV捧出香港新生代娛樂偶像,為李澤楷的「傳媒王國」添磚加瓦。不滿足於繼承家業的他,一直為自己出來開疆拓土,並曾表示「始終有夢,始終在路上」。

富衛IPO三衝港交所

另一方面,除MIRROR外,市場近日焦點,亦放在李澤楷於2013年創立的富衛集團上。據港交所3月13日披露,富衛再次提交上市申請。

不過,彭博引述消息指,富衛正考慮於6月上市前,進行一輪私募投資,據悉已有約8億美元的投資承諾,金額或進一步增加,同時有意推遲IPO計劃,應對近期新股市場欠佳的風氣。

去年富衛曾二度遞表,均因市況不佳擱置。在此之前,該集團曾於2021年尋求在美上市集資30億美元,但於2021年底決定轉移來港上市。據上市文件披露,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全年業績,富衛在2022年實現強勁增長,新業務價值達到8.23億美元,按年增長29%;分部經調整稅前營運利潤達3.34億美元。

富衛目前商業版圖遍布香港(及澳門)、泰國(及柬埔寨)、日本、菲律賓、印尼、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十個市場,當中東南亞市場貢獻逾半的新業務收入。
富衛前身是荷蘭國際集團(ING)在香港、澳洲和泰國的保險業務部門。2013年2月,李澤楷通過盈科拓展,以21.4億美元對其完成收購,其後正式命名為富衛集團。此後,富衛開始在亞太地區,以頻繁併購的姿態急速擴張。

近年動作頻頻靠收購擴張

2016年4月富衛從新加坡百匯班台手中,收購新加坡團體醫療保險供應商Shenton Insurance 90%的股權;同年6月獲越南監管機構批准,收購大東方人壽保險公司的越南分公司;同年12月宣布布全資收購美國國際集團(AIG)旗下日本AIG Fuji Life富士生命保險公司。

2019年7月,富衛又宣布以927億泰銖,收購泰國最大商業銀行——匯商銀行旗下壽險公司的全部股權。李澤楷通過其全資擁有的PCGI Holdings,持有富衛76.7%股權。公開資料顯示,富衛已於2021年12月和2022年1月,分兩次完成了16億美元的融資。

「小小超」現已擁有電訊盈科、盈大地產(00432)、香港電訊(06823)本港上市公司;另有在新加坡上巿的盈科拓展、美股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的Bridgetown Holdings(美股代號:BTWN)。若富衛成功上市,將再為上巿公司版圖再添一員。

李澤楷 財富版圖
(圖片來源:本刊資料室)

圖片來源:本刊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