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有望躋身MSCI新興市場指數

投資

廣告

要聞:

美國著名指數編制公司MSCI明晟將於2014年6月決定,是否將內地A股加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由於其時海外投資者須獲「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或「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配額才可投資A股,故市場對此仍然意見分歧。

MSCI新興市場指數是MSCI明晟的旗艦指數,主要代表新興國家的資本市場。追蹤該指數的資金規模達15,000億美元(約11.7萬億港元),當中包括本港上市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XDB新興市場(03009)等。當1988年MSCI明晟成立MSCI新興市場指數時,只涵蓋十個國家的股市,其佔全球股市總值不足1%,惟此後發展迅速。於2013年10月,MSCI新興市場指數已涵蓋美洲、歐洲、中東及非洲及亞洲三大分區,包括21個國家或地區的股市,佔全球股市總值約11%。雖然其時MSCI新興市場指數已涵蓋內地企業,但主要涉及本港上市的中資股,並不包括內地A股。不過,內地已成為MSCI明晟客戶和收入增長率最高的地區之一,其業務亦愈來愈重要。因此,MSCI明晟於2014年3月公布,已經啟動將內地A股加入至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具體方法及時間表的諮詢方法,並將於6月作出最後決定是否納入A股。一旦決定在該指數納入A股,最快2015年5月可實施。海外投資者需要取得QFII或RQFII的配額,才可投資A股。假若日後A股獲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不少追蹤該指數的環球基金料將增持A股。惟有關基金未必已取得 QFII或RQFII配額,在執行上可能出現困難。因此,鄧普頓新興市場團隊執行主席麥樸思(Mark Mobius)在2014年3月時曾指出,由於A股尚未全面開放予外資買賣,故他不贊成將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

「滬港通」成契機

不過中、港監管機構於4月上旬公布「滬港通」措施,日後海外投資者將可透過港交所(00388)買賣在上海交易所掛牌的逾500隻A股股份,總額度為3,000億元人民幣。此後,麥樸思4月中在東京出席「亞洲投資者論壇」時,已沒有重提反對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麥樸思預測,隨著「滬港通」落實,將來A、B及H股三個市場將合併,成為全球最大股票市場之一。事實上,即使將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內,亦只會按部就班推行。初期只將A股流通市值5%納入,佔該指數比重為0.6%。若內地日後取消海外投資者買賣A股限制;加上實現資本賬全面自由化,有關比例將來才會增至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