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疾保險, 保險, 醫療保險, 住院保障, 嚴重疾病, 賠償, 受保人, 自願醫保

【危疾保險與醫療保險】Claim錢有分別!你搞清楚未?|李振豪|保險攻略

保險

廣告

危疾保險保險攻略】很多人購買保險是希望能夠未雨綢繆,為一旦發生不幸事故早作準備,減輕自己及親友霋時間出現的經濟負擔。偶爾有朋友投訴講買的保險理賠不到,筆者今期就為讀者講解危疾保險同住院保障的分別。

撰文:李振豪 | 圖片:unsplash

危疾保險是一次性賠償

危疾保障是指患上指定的十多種重疾,如癌症、中風、糖尿病及心臟病等,如醫生確認保單持有人患以任何指定的重病,保單就會賠償所購買的保障額,如100萬、200萬元。這是一次性的賠償金錢,錢用來治病,由保單持有人自由地運用的。

現在的危病保障已十分廣泛,有早期疾病、重病、末期疾病,這種保險的保障額多少,是由保單持有人所交的保費而定,即有錢交保費,就可以買大一點的保額,如沒有超過保險公司定的免體檢的額度,就不需要交入息證明。由於近年出現了不少新型的疾病,投保人要留意自己所買的危病保障,所包括的危疾是否足夠。

嬰兒先天疾病亦受保

事實上,過去10年被發現的新型疾病包括有人類感染甲型H5N1禽流感病毒、寨卡病毒、人類感染甲型H7N9禽流感病毒、人類感染甲型H5N6禽流感病毒、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以及新生隱球菌腦膜炎等。

而且,近幾年流感肆虐,病毒愈變愈強,更引致不少死亡個案。危疾保障可於受保人不幸患上危疾時,提供現金援助突如其來的危疾,防不勝防,隨之而來的財政壓力,更會影響患者家庭安穩。隨著人均壽命愈來愈長,一生中患上多種危疾的機會,亦比從前更高。若無充裕資金後盾,龐大的醫療開支便足以打亂家庭或個人全盤財政安排。

現時一般危疾保險所保障的危疾多達115種,為配合多重保的危疾,不同保險公司更將癌症等候期縮短至一年或三年,讓受保人適時獲得緊急治療。就算嬰兒出世時,發現患上先天性疾病或其他危疾,現今的危疾保障已可提供賠償,所以近來很多父母幫初生子女購買危疾保險。

醫療保險是實報實銷

醫療保險不單可提供保障,亦可助您從容應付醫療開支,這個就是住院或稱為醫療保障。醫療保障是實報實銷,就是當受保人入醫院時,一切的住院開支,包括醫生費、病房費、巡房費及一切雜費,都會獲保險理賠。投保人可因應自己的情況,自由選擇住房的級別,如私家大房、半私家及私家病房,一般有三個級別,所有消費也因應級別的不同而増加或減少。

特別提醒,受保人記緊要保留所有入院的單據正本,作為理賠時的根據,而且入住醫院時要留意入住保險所購買的級別病房;否則超出賠償範圍的開支就要自己負責了。

至於近期政府推廣的自願醫保計畫,分為標準計畫及靈活計劃;其中,靈活計劃有三個選擇,分別是大房、半私家及私家,選擇自願醫保每年更可享受高達8,000元的免稅額,投保人可比較市面上不同保險公司的計畫再作決定。

總體而言,危疾保障是一筆過賠償,住院保險是實報實銷,兩者相互補足,提供不同保障,令投保人不會因突如其來的醫療開支而大失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