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退或減息也是買股票|李聲揚專欄

投資

廣告

以前曾經寫過,「衰退,還是買股票」;正如「減息,同樣是買股票」一樣。

說好了的美國衰退,當然沒有來臨。當然,筆者最初也以為美國會衰退,結果沒有。可能有人認為是「燈」,隨便你。問題是讀者太懶,也愛自作聰明。即使筆者曾經預期衰退,但卻沒有叫你沽股票呀。所以雖然筆者「估錯」,但反正沒有沽出股票,也就有受惠於今輪升浪。

等待錯失投資良機

有人認為這樣說很「狗」,但請搞清楚,行動代表一切:一年前你問筆者,美國會不會衰退?筆者說會。但你問筆者會不會沽股票?答案是不會。若你只看前半部,當然是閣下問題。 但當然了,沒有衰退,所以股市表現好,這個比較「合理」,大眾可以接受。

相反,另一方面,2023年10月底,美國聯邦儲備局終於釋出非常強烈的訊號,宣告加息週期已完成,美國息口見頂。 於是投資者心想,下一步就是減息。然後,就直覺地覺得,「減息當然是買債」。 全錯,筆者之前寫的文章,也提到「減息,也是買股票」。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