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風堂

一風堂七週年推新味薯片 未開新店 預聘人才進行培訓

職場

廣告

一風堂最近因應登陸香港七週年,與卡樂B推出聯乘計劃,內容包括零售產品、特色食品,以及推廣活動。除了一年一度大型活動,品牌每年多次推出期間限定的拉麵,並且轉換餐牌,務求滿足貪新鮮的香港人。受惠經濟環境改善,一風堂生意向好,並預先吸納人才,伺機隨時拓展。
撰文:梁彩鳳  | 攝影:何柏基

一風堂聯乘卡樂B 以新鮮感慶七週年

一風堂因應這次活動,推出卡樂B ×一風堂赤丸新味薯片,8月中下旬,在超級市場、便利店及零售店,以期間限定形式發售。

堂食食品方面,推「一風堂× 熱浪香辣味薯片」脆!薯風混麵,以熱浪薯片製作配料;同時推出以馬鈴薯或熱浪薯片入饌的食品。

一風堂特別製作日系動畫,以香港一風堂品牌策略經理宮崎秀規,及虛構的熱浪少女為主角,講述與拉麵有關的故事,於社交媒體上播放。

這次活動為期三個月,是一風堂每年一度的最大型推廣活動,自8月初推出以來,市場反應不俗。

港人喜歡正宗道地口味

宮崎秀規說:「過去數年,我們分別與幪面超人、哥斯拉、時裝品牌ZUCCA推出聯乘活動,今年與卡樂B合作,全部都是日本知名品牌,有效建立形象。」

由於港人最愛新鮮感,這次活動的小食共有三款,8月至10月期間,每月推出一款,迎合顧客需求。

事實上,香港一風堂的餐牌,食品種類較日本多,尤其是小食及熱食,當中約一半是本港獨有,而餐目轉換次數也較頻密。

主餐牌於每年夏季及冬季轉換,每次轉換約三成至四成的食品,務求為顧客帶來新鮮感。

「每間店舖都推出店舖限定拉麵,並因應顧客及反應,不時轉換,銅鑼灣分店較多年輕顧客,因而推出山葵醬油拉麵;中環及金鐘分店較多上班一族,故推出野菜拉麵。」

一風堂每年推出四次期間限定拉麵,現時是「一風堂× 熱浪香辣味薯片」脆!薯風混麵,上次是海老沾麵。

至於主餐牌,長期供應的拉麵只有五款,包括熱賣的白丸元味及赤丸新味,個別種類可以選擇半份, 因為港人喜歡同時品嘗其他小食。

本港的拉麵熱潮已有一段時間,港人愈來愈懂得品嘗這種食物, 例如吃完麵後,可追加一個麵,日語叫做替玉;替玉亦有四種硬度可以選擇,依足日本正宗做法。

「港人不喜歡只求形似的東西,而是正宗道地的日本拉麵,口味也愈來愈貼近日本人,例如替玉,傾向選擇較硬的麵。」

為了做出日本原味,一風堂在港設有中央工場,每日新鮮製作麵條、叉燒,以及熬製湯底。

一風堂於2011年進入本港市場,現設有八間分店,最新的是奧海城分店,剛於1月開業;其次是福德分店,去年8月投入服務。

「香港租金高企,比日本及新加坡都要高,過去租金雖有下調,但隨著經濟向好,又再回升,因此每次開新店前必須審慎考慮。」

發展外賣業務

所有分店之中,除了中環分店是商廈的樓上舖,其餘均設於商場;最大的德福店面積逾2,000平方呎,最細的朗豪坊店僅1,000多平方呎。

「集團對店舖的位置及大小,並無特別偏好,主要考慮客群、人流及租金等因素,遇有合適地方,將會繼續增開分店。」

內地訪港旅客數量由2017年底開始顯著回升,這對一風堂的生意帶來正面影響,尤其位於旅遊區的分店,如新港中心及朗豪坊。

香港一風堂營運及市務經理黃耀霆說:「以上分店,旅客佔一定比例,其中以東南亞及南韓旅客較多,中環及金鐘分店,不少顧客是居港的日本人。」

自2011年首間分店開業以來, 一風堂從未加價,短期內亦未有加價計劃,甚至推出特惠的午市及下午茶套餐,迎合港人對物超所值的要求。

全線分店推外賣自取服務

由於租金高昂,一風堂於2月開始,全線分店推出外賣自取服務,並與Deliveroo合作推出外送服務。

「拉麵泡浸在湯中容易變腍,影響口感,我們一直以來,多番研究外賣的可行性,現時提供的主要是混麵及沾麵,以及其他小食飲品。」

外賣的市場反應不俗,奧海城分店吸納附近的居民,中環、金鐘分店則能吸引上班一族。

近年,不少日本拉麵店進軍本港,當中不乏知名品牌,其中個別品牌已撤走,也有新品牌剛剛進場,令拉麵市場一直競爭激烈。

「我們計劃陸續開設新店,但必須先管理好品質,不會為開店而開店,放慢發展速度,以穩步發展。」黃耀霆說。

預聘人才 隨時開新店

一風堂現時聘用近120名全職員工,當中數名為日本人,而大部分員工為「80後」及「90後」。

過去一年,一風堂開設兩間新店,經已聘請一定人手,雖然今年暫未有計劃開設更多分店,但仍會聘請人才。

黃耀霆說:「落實開店才請人, 便會太遲,我們傾向先物色人才,然後進行培訓,以便隨時開店。」

由於集團計劃繼續拓展,一風堂為員工提供良好的晉升空間,每當新分店開業,為原有分店表現優異的員工提供晉升機會。

參加比賽有獎金

一風堂設有完善的培訓系統,每個職級均須接受相關培訓,同時通過考核,表現出色便有望晉升。

除了一風堂的餐飲券,全職員工可享各式獎金及津貼,包括新人獎金(2,000元)、每月營業額獎金;膳食津貼(1,000元)、港島區交通津貼及超時工作津貼。

此外,每年舉行一風堂特飲比賽,任何員工均可參加,勝出者除可獲獎金,特飲以其名字命名,並成為餐牌上的選項之一,供顧客揀選。一風堂每年舉行傑出員工選舉,獲選員工可前往日本參加交流之旅,食宿費用全由公司負責。

日本一風堂在大分縣設有一個面積約50萬平方米的培訓中心,內設農場及住宿設施,各地員工有機會到此受訓,日本創辦人「神級拉麵大王」河原成美,不時擔任培訓導師。

香港一風堂顧客關係主任樋山光子(Mitsuko)

東京出生的Mitsuko,畢業於日本大學生物資源科學部森林資源科學科,然後在日本的一間化學藥品公司任職會計。

她有一次來港旅遊時,邂逅現時的港人丈夫,並於2014年結婚後移居本港,婚後在日本公司任職會計。

後來,該日本公司撤離本港,2016年初,老闆介紹Mitsuko到一風堂工作。

「自一風堂於1985年在日本開業以來,我便是其『粉絲』,一直欣賞品牌的堅持精神,沒有想到可以加入香港一風堂。」

Mitsuko向同事請教廣東話,努力學習,最初由同事協助落單,後期已可獨立工作,並掌握港人的地道要求,例如「走葱」、「有啲辣」等。

由於Mitsuko是日本人,深明日本的款客之道,一風堂看準她這個特點,讓她擔任顧客關係主任之職,除了樓面工作,同時教導本地同事如何接待顧客。

「在日本,若顧客離開座位去洗手間,員工會待他返回才出餐,我負責向本地同事深入解釋這類款客之道。」

由於是日本人的關係,同事覺得份外有說服力,也經常向她了解日本文化。

「曾經遇上內地顧客,我打算叫其他同事幫忙,怎知原來對方會說日語,令我非常驚訝。」

大部分顧客都知道Mitsuko是日本人,對她會說廣東話嘖嘖稱奇,也有助品牌建立形象。

香港一風堂分區經理蘇小雄(Jason)

Jason完成職業訓練局酒店業文憑課程後,在酒店的餐廳工作,然後轉到其他日本餐廳任職,於2012年底加入一風堂。

最初,他在德福分店擔任副經理,管理該店的日常運作,五年半以來先後晉升兩次,分別是經理及分區經理。

現時,Jason管理三間分店,合共近90人的團隊,擔任集團與分店之間的橋樑,傳遞集團的發展目標及方向。

「一般而言,飲食業員工的表現,全憑上司判斷,主觀因素較多;一風堂有一套系統化的評核機制,包括上課及考核,對員工的評價較為客觀。」

今年初,Jason升任現職,有機會跟其他表垷傑出的員工,到集團於日本大分縣的培訓中心接受培訓。

「香港四位員工與日本20名員工一起受訓,包括到農場種青葱;了解由麵粉到做成麵的過程、練習叫口號、眼神及姿勢等。」

他在培訓中心逗留四天;另外兩天在九州不同地方品嘗各式拉麵,以知己知彼,費用全部由公司負責。

由於一風堂仍在擴充業務,為員工提供晉升機會,Jason將循高級分區經理、營運經理繼續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