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股 經一專欄 投資 龔成信箱

【經一專欄】28歲月儲$8,500 用其中$5,000投資三隻優質股|龔成信箱

投資

廣告

經一專欄・優質股】今日龔成信箱,不少讀者想為未來作打算,如何實行投資計劃,亦提及熱門的股票以及投資心態等問題,當中包括收息股、潛力股、月供股票、儲蓄基金、被動收入 ,以及派息等提問。

撰文:龔成|圖片:新傳媒資料庫、unsplash

1.優質股

龔成老師你好,看了你的《財務自由行》,得著很多,謝謝你,有以下問題

1)你在書中建議九按買第一個物業然後立即租出,但有人話九按買樓不能將物業放租,如出租最多只能五按,那個才是事實?

2)我年齡28,收入$14000,用你的儲蓄方法,一個月儲到$8500,應如何用這筆錢投資?

3)港交所、港鐵、領展是優質股嗎?是否應月供?還是低價時入?現時的價格是否合理?

4)最近市況波動,有評論員指股市將大跌,現時應保著現金,或去銀行做定期,不應買股票,你同意嗎?

 

龔成老師:

1)金管局的確講明,不可以將5成以上按的物業放租,但事實上,坊間又有好多人都超過5成按出租的,我朋友「X成」都有,有機會在課堂講,這裡不便說明。

2)以你的年齡,是財富增值的黃金時期,你應該將資金資,平穩增值股+潛力股是適合你的配置,你可以將每月$5000去做月供股,餘下儲現金,現金的作用是等機會投資。

3)這些都是優質股,都可投資,但部分的股價波動,因此分注投資,又或以月供模式進行較好。長線持有就得。

4)我不同意。

評論員的身家並不是由投資而得,而巴菲特是憑投資賺最多錢的人,巴菲特認為我地無法預期大市去到幾多點。

現時大市處合理位,雖然未到平宜區,但以「一邊儲貨,一邊儲現金」的模式進行最好。

(對照龔成信箱:Q8535)

2.銀娛(0027)

成哥!請問金界控股(3918)跟銀河娛樂(27)哪個潛力大些?哪個值博率高些?

 

龔成老師:

以優質及穩健度來說,銀娛(0027)一定較好,金界(3918)所投資的都是新興市場,風險一定較高。以企業估值來說,金界較平,因為市場都明白當中的風險程度。

如果你能承受風險,那金界的潛力會多啲,但這股就不能太大注。

(對照龔成信箱:Q8528)

3.中國人壽(2628)

龔成老師,請問中國人壽?是否好難升返上去?2016 $16.78入2手,今年6月$20入左一手,而家是否要忍痛放左佢?請救命

 

龔成老師:

中國人壽(2628)並不是無質素,但近年的確有業務做得較差的情況,市佔率又不斷減少,加上佢會持有金融資產,而這些資產當市場波動時就會貶值,都令佢股價表現較差。

這股不要再增持,但如果你手持貨不過量,原有的貨就持有先,但預佢中短期的表現都較一般,都長期先慢慢有增長。

(對照龔成信箱:Q8529)

4.上車

HI 龔成老師,小弟31,平時都好少投資,以前都係放係銀行無咩做。都睇左你2,3本書,明白係要投資錢滾錢,否則現金會眨值

背景:
早前落左細訂上左車394萬,9成按揭,除左壓力測試要屋企人擔保,其他既首期費用都可以自己支付但現金已用得7788

咁留意到我黎緊會有高息存款掛的按揭,想睇下有無得善用埋佢(息口為2.375左右)

睇到最新有人講解利用宜家港元處於低水平,如果再配合”借美元買港元”既槓桿原理,再配合返我黎緊會有既2.375%利息

會唔會係一個可行既方法,同埋咁樣做,對個人既負債率會唔會好高,或有咩要值得注意。

 

龔成老師:

你以9成按揭上車,再加上家人擔保,其實都反映了你存有風險,因此,你一定要計算好「供樓方面」無問題,因為將來加息,同時我地總有各種不確定性,你一定要有風險意識。

亦因為咁,你先要儲下現金,提高自己的防守力,同時在投資時唔能夠太進取。

至於你所講的方法,我在十幾年前做外匯孖展經紀時,都見有唔少人用,佢地利用不同貨幣的息差賺錢。但我可以話比你聽,世上沒有特別著數的事,所有事情背後都有風險。

利用槓杆去放大息差,當市場逆轉時,就會出現賺息蝕價的情況,你自己衡量風險。我過往見唔少客,都在以為「穩賺」的地方蝕錢。

(對照龔成信箱:Q8530)

5.派息

Hi,龔sir, 本人40歲,有現金三十萬,想為資產增值,現在構思買以下股票:

3988 中國銀行:7000股*$3.26=$22820
2800盈富基金:1000股*$25.65=$25650

0066港鐵:500股*$38.10=$19050
1038長江基建:500股*$57.75=$28875

想了解以上股表質素如何?可以長期持有嗎?龔sir會不會有其他提議?

我將會分三個時段各買以上股票,$96395*3次=$289185,3個時段暫定HSI 23000點,20000點及17000點。如果HSI去不到以上點數,我就不會買了。

另外,我想了解公司派息是否同賺錢有關係嗎?我見有些公司每年賺錢不同,但派息銀碼就每年差不多

 

龔成老師:

上述的4股都是有質素的,都可以投資,以你的年齡情況適合的,當中的盈富(2800)佔比例多少少都無問題。這些優質股都可以長線持有的。

雖然你的分注投資是保守的做法,但如果恆指一直無跌落去,那你就完全無貨。因此,我會建議你先在現時分注買入一點,到貨的數量已佔你財富3-5成(已用了$$10萬-15萬),餘下的資金,再用你之前定下來的模式,去進入投資計劃,咁會較好。

因為現時市況雖未到「平宜」,但都算「合理」,而我地無人知之後的後市升跌,若最後只升不跌,你會損失了機會成本。

每間公司都有不同的派息政策,無一定的模式。

有些公司會賺多少,派多少,有些就不派息,有些就賺多少派一半,而有些則派固定的金額。

(對照龔成信箱:Q8531)

6.招商局港口(0144)

龔老師,請問如何評價144招商局,跌了那麼多,仍值得繼續持有嗎?(家人留下來的,萬般不捨!)

 

龔成老師:

我地投資,其實理性最重要,要盡量將感情因素減少。

招商局港口(0144)本質不算,但近年的貿易風險,令佢的業務受影響,同時股價亦明顯受壓。

現時市場估值不高,在這刻賣出並不是好策略,你可以持有這股,但長遠來說,應該賣出一部分,將資金轉到其他增長力更強的股票,會對整體財富有最大的增值效果。

(對照龔成信箱:Q8532)

7.長實集團(1113)

老師請問1113’,$5X左右入得過嗎?

 

龔成老師:

長實集團(1113)是不錯的股票,處於$5X是合理的水平,可以分注投資。但唔好對這股的股價有太大期望,但之後只能平穩增值,唔會快速增長,集中收息及股價平穩增值較好。

(對照龔成信箱:Q8533)

8.儲蓄基金

你好龔sir,最近開始瀏覽有關月供股票的資料,自己都想開始呢個計劃

本人30歲,月入只有15k,本身每月已經有供開儲蓄基金同保險共5.5k,扣埋每月開支,剩下約4k
我打算用2000黎月供,打算盈富供1000,另外港鐵1000

請問咁樣分配是否合適?
(月供只收每月50手續費,無其他收費)

補充:
自己本身手持
1手0005 @75.9
2手0998 @5.54 / 4.78
1手0808 @招股價

 

龔成老師:

你原本持有的,都是有質素的股票,可以持有,但銀行股已有一定比例,不要心急增持。

有供開儲蓄基金同保險共5.5k,可以繼續供,但不要增加合金額。其實以你的年齡來說,月供股票的比例佔比較多是可以的。

你這刻先月供$2000股票,所選兩隻都無問題,若果日後收入增加,就增加這方面的比例,儲蓄保險類就唔洗加,你應加強月供股票部分,在你年齡盡力將資金增大。

這刻已經可以開始計劃,首先就月供$2000先。

(對照龔成信箱:Q8534)

9.月供股票

你好,龔sir,本人每月月供股票金額5000元,分別持有384,388,700,823,1038。不知道有以下兩操作好不好,謝指教。

1.) 如每次知道股票派息前幾個月,分別連續供款吸納,想加大股票數量去吸收更多股息好不好?

2.) 如自己手持以上股票,當發覺股價低,而去作溝淡,想降低平均價好不好?

 

龔成老師:

1)唔會特別著數的。

我假設一間企業,業務平穩,每次都不斷將所有股息派息,企業價值每次在股息派出後,都會因現金減少而企業價值下跌,之後,當佢不斷進行業務去賺錢時,價值又會不斷上翻,這就會令股價上翻,而當派息後,股價又會落翻。

所以,當你在派息幾個月前買,企業其實已考慮佢價值增長及派息等因素,所以你唔會特別著數

2)要小心分析,如果是優質股,問題不算大,但如果是劣質股就有問題。而你本身持有的股,都有質素的。

我擔心你的投資概念本身有問題,唔少散戶唔理股票質素,只是見到股價下跌就溝貨,但「虧損金額」不會減少,同時因為你的投入資金增加,會令你的風險增加。

我地決定持有、增持一隻股票與否,最重要是分析企業的質素,及前景,買入價不是重點。如果無質素,就不應持有,不應增持。

若果有質素,也要分析自己的持貨比例會否過多,不能盲目去入。

同時,我地要在入市前,定好投資策略,例如總入貨金額,然後就這金額去定入貨的方法,如果去到金額上限,就不要再入。

(對照龔成信箱:Q8536)

10.財經資訊

請問老師你看財經資訊,是看邊間報紙?或者用什麼手機app看?

 

龔成老師:

我睇最多的,是企業年報、佢自己的網站、該企業競爭對身的網站。至於財經資訊,反而只佔我平時睇的小部分。

電視的新聞財經、AASTOCK、中銀香港網、行業網站。

(對照龔成信箱:Q8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