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穩增長

幫家人投資望有平穩增長 月供$9000 可考慮5隻股|龔成信箱|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經一專欄・平穩增長】今日龔成信箱,不少讀者想為未來作打算,如何實行投資計劃,亦提及熱門的股票以及投資心態等問題,當中包括內地銀行、退休 、月供股票、被動收入、止蝕,以及優質股等提問。

撰文:龔成|圖片:新傳媒資料庫、unsplash

1.平穩增長

老師, 我現在進行月供, 希望可以堅持3-5年, 這筆錢是幫屋企人打理的, 不能全部拿去投資, 只希望有平穩增長, 謝謝你給我們的意見, 我們打算:

1, 將會月供$9000股票, 分別為$3000盈富基金(2800), $3000港鐵(66) $3000恒基(12), 希望可以堅持3-5年 (感覺這樣好像幫自己再做一份基金, 我的想法正碓嗎?)

2, 其餘金額保持現金, 不停分批做定期, 保持現金流應付屋企人的生活開支.

3, 努力增加收入, 再加落月供股票

 

龔成老師:

對,幫家人打理的錢,一定要調低風險度。

1)這3股都是有質素的股票,可以進行。

但如果你家人是偏向低風險的話,可以將這幾隻股的供款金額略調低,同時加翻少少收息股,例如港燈(2638)、香港電訊(6823)、房託這類。

供5年,不要理中短期的股價,保持進行就得。

2)可以。

3)這點好重要,初期本金對長遠投資影響好大。

(對照龔成信箱:Q8657)

2.收購

龔sir,想請問:
1. 一間公司收講另一間公司,是指純粹講買另一間公司的股份嗎?

2. 若A公司推有B公司50%的股份,那麼B公司每年純利的50%就會分給A公司嗎?

3. 若第2條問題成立,按道理,若我私人擁有B公司10%股份,那麼我除了可以得到B公司派發的股息外,是否都會得到B公司純利的10%?

 

龔成老師:

1)收購可以有好多好多種模式進行,而一般所講的收購,是收購這公司的股份,當擁有了這些股份,成為了股東後,就間接持有當中的資產、負債、業務,但就不是自己名義,而是以該公司名義。

2)在會計上,係有一筆盈利數字。但要到該企業派息,先可以話真正的權益上的轉移。

3)當你只持有10%,會計上不會列你「附屬公司」,又不是「聯營公司」,只是一項投資,你不會直接得到這企業的盈利。

(對照龔成信箱:Q8653)

3.入市

你好,我見個市一直瀉,之後又會再加息,其實係咪無必要咁快入市

 

龔成老師:

好多散戶同你一樣,都以「預期」的模式作投資,即是估計大市之後的走勢,分析現時有咩不利因素,從而睇翻應否入市。簡單來說,就是「預期」股市會點走。

呢個方法,表面好似得,但其實,要真正估到大市點走,其實好難。

所以,我反而建議用「策略」去投資,不預期大市走勢,只分析這刻的平貴,因應平貴而作出相對應的策略。現時大市處合理水平,可以分注投資,同時留有現金,這是較平衡的策略。

(對照龔成信箱:Q8655)

4.優質股

老師,我見到近排股票股價都下跌了。
想問問現在是否合宜時間去買入優質股呢?

例如:盈富,大約$25。
現在這個股價合理嘛?

我想學懂方法。
自己有能力去判斷,某隻股票在一個什麼價位值得買。

 

龔成老師:

首先你要明白,「價格」同「價值」是不同的兩回事,價格就是股價,是每天的成交價,而價值就是企業價值,企業價值由企業的業務價值,以及資產價值組成。

當價格高於價值時,就賣出,價格低於價值時,就買入。優質股處於價格約等於價值時,都可分注入。

至於盈富(2800),則是一個組合,追蹤的是50隻恆指成份股,要全面估值較麻煩,所以可以用一些較簡單的估值方法。

當恆指去到23000、24000點時,市盈率大約為10倍,可以初步認為進入平宜區。所以恆指在25000、26000點時,可以理解為合理區,這區可以投資,但就要分注,同埋要留有現金。

(對照龔成信箱:Q8656)

 

5.止蝕

我是一位YEAR3大學生。
現在依家儲到$10萬和持有一手電能。

問題1

我見之前電能從6x元回到59.5元,所以入市。
現在跌52.3元,可否keep住有? 還是止蝕?

問題2
最近想透過月供股票儲錢投資!
但我還讀緊書,依靠兼職每月應能供款1500。

我有睇你回覆好多人 都建議加大投資金額,
個手續費佔投資金額就會減低。

所以如果我每月供款1500 適合嗎?
如果適合,1000 盈富 + 500比亞迪 又適合嗎?
還是有其他好選擇呢?

 

龔成老師:

以一個大學生來說,有這財富已不錯,你年輕,這是最大的資本,你要盡力在年輕時做好兩件事:第一,增加本金,第二,增加投資知識。只要做好這兩件事,長遠一定可以累積到可觀的財富!

1)我地持有一隻股票與否,最重要是睇企業質素、前景,買入價不是重點。這股有質素的,可持有,但唔好預佢有之前咁多的特別息,同埋股價只會平穩增長。

2)每月供股是一個很好的累積財富方法,你最好比較下不同的銀行,找手續費較平的銀行,匯豐、南洋商業銀行,問清楚先。

另外,如可以的話,你供$2500較好,盈富(2800)$1500,比亞迪(1211)$1000,否則你累積的股數會好少。

因為你都有$10萬資金,你不斷月供,除左用平時儲到的錢外,可以用少少原有資金,視為慢慢轉去股票的過程。

(對照龔成信箱:Q8658)

6.瑞聲科技(2018)

瑞聲是否不會上返$160

 

龔成老師:

瑞聲科技(2018)要上翻之前的高位,有難度,因為之前是手機熱炒期,當時手機市場不差,而現時的手機市場轉弱。

同時,當時市場認為手機市場的增長,已遠超實際的增長。所以,首先要手機市場去到不錯的增長,同時要手機版塊去翻熱炒情況,先有可能,但市場要炒同一個概念兩次,比較少發生。

這股不是無質素,但要佢去翻高位,就可能要耐性。

(對照龔成信箱:Q8659)

7.被動收入

你好,而家樓價同車位都跌返少少,所以想開始留意下,到合理價就買入作長線投資,我知好難係最低位入,所以想睇下大約幾多先合理

好想快D被動收入有 20,000~30,000元,可以財務自由,做自己喜歡的事

 

龔成老師:

如果以過往的租金回報率計算,樓價要跌多15%以上,才開始合理翻,至於車位,則要跌2、3成,先開始合理翻。

物業這刻的投資價值仍不大,但香港始終供應唔夠,雖然這刻無投資價值,但就有自住價值。

我地作為投資者,要做的是資產配置,財富增值,樓只是其中一個投資工具,唔洗刻意追求,只要適當運用就得。

這刻可以投資優質股等工具,到有一定升值,同時物業有一定的回落後,就可以將股票轉為物業,這是較有效的財富增值方法。

(對照龔成信箱:Q8660)

8.退休

您好,我是你的讀者∼我今年45歲,想請教我應怎樣安排我的資金投資比較好,把輸掉的賺回來,也希望可以在 60歲前退休?

現住一單現 值$500萬, Bank loan 欠百幾萬
一個月前剛買樓$860萬, Bank loan六成大概 $500萬

現金剩 $80萬

股票 剩$4萬在股票1072(之前輸),另外80萬在另一証券股

有一份投資保險$500萬,輸200萬(還有20年供)∼每月供$3千,高昂的管理費∼

我同我先生現在每月收入9萬,月供樓3萬
加埋平時使洗,每月剩2萬作儲蓄

應該怎樣安排才好?買收息基金,要放 5年?收息股票?
感謝你!

 

龔成老師:

雖然我明白你好想追翻輸的數目,但財不入急門,我地理財,一定要在可承受風險的情況下,追求合理的回報,同做好資產配置。

你現時有兩層樓,以你的年齡情況,負債比率是合理,你之後保持供樓就得,除非有重大變動,否則唔洗點改變,第二層樓最好當然放租,相信租金可以抵消每月供款,可以令該物業「自行運作」。

至於股票,你要明白,我地繼續持有一隻股票與否,最緊要是睇企業的質素及前景,如果質素不佳,不要再停留在過往的買入價。

東方電氣(1072)質素中等,都算可以持有,但最好有較大反彈時,轉成其他更優質的股票更好。至於另外證券股,你同樣要以「企業質素、前景」作為分析點,同埋,$80萬持有單一股票,有點集中。

至於該投資保險,你要分析翻佢的投資項目、投資策略,過往的回報表現,如果只是短期市場波動令佢回落,就勉強KEEP住先,但如果長期都是不佳,要思考停止的可能,雖然最終可能有虧損,但我地要理性分析,邊個做法對你長遠最有利。

現金$80萬,反而唔好動用住,因為計落你的現金佔你總資產的比例,其實不算多,反而想你有些現金作備用。

至於每月餘下的$2萬,最好是做月供股票,買收息基金,第一,有可能賺息蝕價,第二,手續費高,點解唔簡單買收息股

你可以做月供股票,雖然投資收息股都是可以,但以你的年齡,財富其實仍有一定的增值程度,集中供盈富(2800),已經是不錯的選擇。

(對照龔成信箱:Q8661)

9.內地銀行

老師,之前大陸有銀行有小小出事。

 

龔成老師:

我相信大陸久唔久都有這些小問題,市場已接受,你見內銀的市盈率,平均是本地銀行股的一半,就明白市場為抵消當中的風險,已經在股價上反映。

只要無出現大型的金融事故,基本上不洗太擔心。

(對照龔成信箱:Q8662)

10.騰訊(0700)

龔成老師你好, 我有20萬儲備, 想拎10萬買股票, 之前300.8 時入左一騰訊, 近期跌左, 應唔應該再入多一手, 還是等出業績後先入?

另外想問下1113長實買唔買得過?謝謝

 

龔成老師:

其實,我地唔難分析到短期的因素,你見佢每次公布業績後都會波動,而我地的確好難估到佢業績的,反而,我地應著重分析長期價值。

騰訊(0700)是有質素的股票,但過往處貴的水平,$300然強是合理區的頂部。你可以持有,但由於你總資產唔算多,而佢一手都唔少錢,如你太密入騰訊,會令你太集中在這股,所以,除非這股出現好大的下跌,否則唔好心急增持。

至於長實集團(1113),有質素的,但增長力不算強,長遠只能平穩增長,都值得投資的。

(對照龔成信箱:Q8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