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供美股

【經一專欄】交易費用極低 無每手股數限制 月供美股指數ETF的好處

投資

廣告

經一專欄・月供美股】對於忙碌的中產來說,花時間捕捉時機,炒出炒入,既容易影響本業、又虛耗餘暇時間,並不符合成本效益;故善用平均成本法,簡單易用的定期定額投資(俗稱月供),更為適合。

撰文:美股隊長|圖片:unsplash

或許大家認為,要月供資產(不只股票)就得光顧大型銀行,費用不菲;然而,只要放眼海外,不難發現美國市場方為月供資產的好地方,即使愛好投資中、港股票,亦不例外。

在美國月供資產,有大量交易所掛牌基金(ETF)任君選擇,由美國大、中、小型股票指數,到債券、貴金屬等資產類別,包羅萬有。

即使想投資港股,也可選MSCI香港ETF(美股代號:EWH)為對象,指數結構遠勝恒生數。

此外,美股市場還有兩大優勢,有利月供:一來交易費用極低,佣金2美元(約16港元)以內的券商,不難找到。

二來美股無每手股數限制,可逐股買賣,故不論最終儲到股數多少,賣出套現同樣便捷。

月供美股指數ETF 經一專欄 交易費用 美股隊長
經一專欄・月供美股】即使想投資港股,也可選MSCI香港ETF(美股代號:EWH)為對象,指數結構遠勝恒生數。

長供單一個股易中伏

「場地」介紹到此為止,以下簡述選擇月供對象的誤區,謹供各位讀者參考。

由於恒指結構「骨骼精奇」,重磅股滙豐控股(00005)、中國移動(00941)長年只見浮沉,本地投資者多以為「供指數無前途」。

但綜觀環球股史,選擇單一個股,長期投資或月供,陣亡率極高,宜小心提防。

月供美股指數ETF 經一專欄 交易費用 美股隊長
經一專欄・月供美股】圖片:unsplash

基金經理Joel Tillinghast在《大利從小》(Big Money Thinks Small)一書,提到一則椎心案例:假設1958年買入通用汽車(美股代號:GM),其時股價為43美元,平均年回報率達9%;當中股利、分拆收益超過200美元,如果全部再投資,至今可以累積多大的財富?

答案是「0」,皆因2009年通用申請破產,股票下市;現時所見代號相同的公司,已是重生版,原股東恕不包括在內。
個股暴挫,以至消失,並非特例,乃是常態。Valeant(現稱Bausch Health,美股代號BHC)自高位跌逾九成,基金宿艾克曼折戟沉沙。

另一案例是公用股PG&E(美股代號:PCG)受累山火,申請破產保護,價值王者克拉爾曼(Seth Klarman)意外遭焚過億,事前絕難預料。

指數升幅由6%股票支持

讀者或問:「那豈非所有個股,皆不能沾手?」如是投機炒賣,在特定價位就會離場,以個股出擊,亦無不可;問題是月供乃不論走勢,一往無前,升又買、跌又買,如最終發現「供死會」,損失會異常慘重。

相反,月供指數,雖不以價位止蝕,但指數內部機制,會定期除舊納新,翻身機會存在。況且以個股出擊,無非希望回報更高,跑贏指數,但以統計數字而言,機率相當不利。

有基金曾追蹤全美所有符合羅素3000指數成分股標準的股票,自1983年起的表現,發覺39%累積回報為負數;18.5%起碼跌75%;64%跑輸指數;指數實際的回報,由約6%的5倍(或以上)股,大力拖動而得。

換言之,在指數中自選個股來供,最終供中「股王」,機會微乎其乎,反而中「地雷」機率不低。

換言之,於美國月供指數ETF,既簡單,風險亦較低,絕對適合忙碌中產,輕鬆幫財富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