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比率 量化交易 蔡嘉民 投資有道

夏普比率於量化分析的重要性 避免墮入投資陷阱|蔡嘉民 |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夏普比率投資有道】上期筆者為讀者介紹設計一個量化交易策略時,究竟該如何選擇參數,以及如何避免墮入過度優化的陷阱,今期會再深入探討夏普比率的重要性,以及它的應用。

撰文:蔡嘉民 | 圖片:中新社、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有不少人測試量化策略時都會遇上一些煩惱,最常見的是,為甚麼測試時表現很亮麗,但實盤運行時卻截然不同。

其中一個可能,是因為發生了過度吻合、過度優化的情況。 此外,其實使用正確的方法去評估策略表現,亦能減少被不能獲利的策略欺騙的機會。

筆者一直都提倡使用夏普比率(Sharpe ratio)來評估策略表現,因為使用回報率很容易犯下風險管理的問題。 試想像,兩個策略,甲策略年回報一倍;乙策略年回報兩成。只關注回報率的人必定選前者。但若告訴你,甲策略最大回撤有50%,而乙策略最大回撤只有5%,明顯前者的回報風險比例較佳。

穩定性比回報更為重要

夏普比率其實就是回報率除以回報波動率,數字愈大代表回報愈高,同時也代表策略能穩定獲利。

試想像,你的策略今天盈利10萬元,明天卻虧損15萬元,後天賺30萬元,再於大後天虧損25萬元,相信炒家很快就會受不了,因為回報太不穩。 相反,一個好策略的回報分布會較為平均,例如保持每天賺數千元;如是者,較小的回報波動率,會使策略擁有一個較高的夏普比率。

以夏普比率作為考量,除了可以讓投資者清楚了解策略的回報外,某程度上亦減少投資者因為回報不穩定而放棄策略的機會,變相增加用家的信心。 因為發覺實在有不少朋友曾因爲策略波動太大,繼而放棄執行策略,後來卻發現回報驚人,因而感覺懊悔不已。

此外,夏普比率某程度上亦透露著量化策略的統計顯著性;統計顯著性意即統計數據的有效程度及可信程度。 有些策略或基金的交易頻率偏低,可能一個月只有一筆交易,因為樣本太少的緣故,即使有長達數年歷史數據,也不證明其擁有實力。

此類策略或基金的表現圖會呈現一段橫行,突然一個上升,然後繼續橫行,餘此類推。即使回報可觀,但由於回報不穩定,夏普比率也會被拖低。

年中著實遇到很多相關的問題,例如究竟手上策略是否可信?是否值得運用實盤資金執行等等。 其實夏普比率必定愈高愈好,而按經驗,數值接近2的策略,已算是值得投放資金了。 夏普比率有一個鮮為人知的好處,在於它能暗示策略是否有效。

試想想,一個能有效預測市場的策略,必定每次也有差不多的回報表現,這點可從回報波動率體現出來。 例如10天中有7天都有正回報,而假設輸贏皆是1元,回報波動率就是0.97元;另一個策略只是隨機猜測,10天只有5天有正回報,同一輸贏幅度下,回報波動率就是1.05。

因此,一個有效策略會擁有更高的夏普比率。 事實上,以上提及了夏普比率的不同好處,都是回報率無法取代的。 希望投資者於投資決策時,不論是策略設計或者產品挑選時,都能多加善用夏普比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