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城市領先指數 CCL 創21週新低!樓市真跌假不了|樓市點睇

樓市

廣告

樓價愈跌愈有!9月20日公布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按週再跌0.91%,創21週新低。若由今年6月底歷史高位計至今,已累跌3.8%,但這僅是今次跌浪的序幕,樓市真跌假不了。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環顧當下樓市大形勢,推低樓市的負面因素陸續浮面。其中好友們最推崇的減息推升樓市論點,奈何即使美國聯邦儲備局本週再度減息0.25厘,但香港銀行沒有跟減,部分甚至已搶先變相上調按揭利率。今次聯儲局的會後聲明,更暗藏今年內以至明年都未必再減息的訊號,意味香港息口短期內難見下調,即香港減息支撐樓價的論調不攻自破。

與此同時,香港樓市走勢往往與經濟表現掛鈎,可是香港經濟正走下坡。繼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季倒退0.3%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更發出「預警」,坦言第三季GDP或再錄得負增長,令香港技術上呈現經濟衰退。

經濟差,就業市場自然萎縮,雖然最新公布的6月至8月失業率維持2.9%,失業人數卻增加約2,100人,可以預期之後的失業數字易升難跌,直接打擊入市置業信心,樓市注定無運行。事實上,在不明朗因素困擾下,市場對物業需求正在縮減,8月份一手私人住宅買賣合約登記只有1,220宗,按年減少17.3%;二手私人住宅買賣合約登記更連續四個月下跌,8月份僅得2,658宗,按年下跌13.5%,中原地產估計9月份二手登記會進一步減至2,000宗。

至於剛攪珠的新一輪居屋,預期11月會揀樓,屆時部分中籤者有機會放棄資格,將利淡樓市氣氛。更重要的是,政策亦不利樓市,皆因港府已於上週五(9月13日)為一手空置稅條例刊憲,並將在立法會復會後首讀。被徵收的對象是發展商,所以發展商有理由要加快推盤步伐,力求散貨以「避稅」,此舉會令市場供應增加。從經濟學供求理論分析,當需求增加而供應減少,價格自然上升;相反,需求減少而供應增加,價格便會下跌,香港樓市正正是出現後者現象。香港樓市轉入下跌週期,已是不爭的事實,一般分析今次跌浪,跌幅應有15%,甚至更多。

至於何時見底,仍存在眾多變數,但有兩大訊號可以留意。一是美國何時恢復擴大資產負債表,甚理重啟量化寬鬆政策(QE);二是反修例風波何時得以緩和。目前,市場上充斥劈價盤,但要小心真劈還是假劈。因為往往是業主提高叫價,再大幅減價而形成劈價假象。若不是有急切需要上車,此刻策略不妨睇定先,租住先,皆因樓市「好戲」還在後頭,慢慢執平貨也不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