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軍工概念股是焦點 消費股等政府派糖|羅尚沛|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今個星期初A股三大指數集體調整,上海證券綜合指數回到3,000點下方掙扎,成交量有所減縮,襯托出原本大好形勢下都要逆轉的無奈。

撰文:羅尚沛|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A股下調的導火線是9月17日人民銀行出乎意料地沒有把中期借貸便利(MLF)利率降低,維持於3.3厘,而同日到期的2,650億元人民幣,只作2,000億元人民幣的新增投放,出現了650億元人民幣資金淨回籠,拒減息兼收水。人行出手與市場預期落差甚大,過去並不罕見,今次市場反應如此大,主因是9月16日國家統計局再公布了幾項強差人意的經濟數據。

軍工概念有捧場客

8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年增長4.4%,創2002年2月以來最低水平,市場原本估計增長5.2%;社會消費品零售品總額按年增長7.5%,差過預期的7.9%;固定資產投資按年增長5.5%,低於預期的5.6%。當日A股表現穩定,未受數據打擊,皆因股民都在等週二降準後再降息,豈料降息落空,A股承受的壓力可想而知。

在貿易戰升級的情況下,內地經濟的隱憂確已逐漸浮出水面。全球也在減息抗衰退,唯獨內地的貨幣政策繼續優柔寡斷,從好的方面想,是「聚力」等下星期「10•1」黃金週前一次爆發。之前所謂的「秋季躁動」行情開始步入後半段,基金8月時的「再跌再補,直到滿倉」的投資策略,如果指數沒有一個可獲利的漲幅,恐怕今天的滿倉就是明天的蟹貨區。

所以筆者大膽估計,下週維穩資金入場,A股止跌回升,在「10•1」長假前盡力上試3,050點。下週進入「10•1」黃金週行情,樂觀點想,中央實在有可能在此期間密集出台行業政策;下週一眾消費板塊都在等政府派糖,甚或汽車消費補貼也有可能出台。「10•1」概念板塊今年比過去沒有太豐富,可能是市況低迷,經濟下行壓力日深,市場也不願發揮太多想像。軍工仍然是焦點,因為70週年大閱兵,軍工設備等概念肯定大有捧場客;而白酒股屬傳統長假受惠板塊,上星期調整後已反彈,短炒上望空間不多。

另有兩個板塊可短期關注,一是科技類,論點是華為公布「一雲雙擎」商業發展戰略,並在未來五年投入15億美元,集合全球專業人才替華為晶片及運算平台打造軟件;一些中小型科技股料可分一杯羹。二是保險類,論點是內地各項經濟數據不是在下行就是上落難猜,惟獨保險業的行業數據就由年頭開始增長到現在,而且勢頭仍猛。保險股已被內地基金形容為防禦性品種,與估值超高的白酒股看齊。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