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經濟增長最大亮點 靠電子化轉型

亞洲經濟增長最大亮點 靠電子化轉型

投資

廣告

【亞洲經濟】在未來數十年,預計亞洲與美國和歐洲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推動力,而亞洲成為世界第三大權力中心,這個大趨勢背後的原因是甚麼?新興中產階級是一個基本驅動因素。

撰文:瀚亞投資|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據經合組織的預測,到2030年全球48.8億中產階級人口中,亞洲佔比進一步增加至66%。 此外,亞洲中產階級人口的消費能力,成為不可忽視的推動力。
上述研究預測,未來十年,亞洲在全球中產階級支出增長中佔80%以上,並成為世界上最大和最富裕的地區。 亞洲經濟增長的可持續性在很大程度上依賴電子化轉型。由於亞洲傳統基礎設施和業務流程較少受到陳規舊習的束縛,因此與世界其他地區相比,亞洲國家和地區擁抱電子轉型容易得多。人工智能(AI)技術發展處於亞洲電子轉型的最前線。

亞洲經濟向好 啟動AI教學解決方案

在技​​術進化中,知識是最重要的資源。因此,教育技術為AI技術的發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儘管其他國家對最佳教育模式仍莫衷一是,部分亞洲國家並沒有徘徊不前,已經啟動AI教學解決方案。

在過去數年,中國對AI教學投資激增,數以萬計的學生,正使用某種形式的AI進行學習。 通過「松鼠AI」這樣的課外學習計劃、「17ZuoYe」(陽光教育)電子化學習平台,甚至在班房內的AI教學,彌合了城市地區和偏遠地區之間的教育鴻溝。 例如,17ZuoYe連接了5,170萬名學生和250萬名教師,覆蓋了內地363個城市的14萬所學校。

然而,隨技術繼續蓬勃發展,還面臨著其他挑戰,尤其是中美之間持續的貿易紛爭及氣候變化。 不過從好的方面看,這些問題也可以成為新機遇的催化劑,幫助塑造亞洲在未來的角色,例如在為未來培訓人材方面,亞洲正取得良好進展。 2016年中國和印度分別有470萬和260萬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TEM)的畢業生;美國有56. 8萬名這類畢業生。

氫動力汽車創投資機會

筆者對亞洲利用技術和零排放轉型特別是通過支持性公共政策來應對氣候變化,仍持樂觀態度。 長遠來看,中國、日本和南韓都在致力推廣氫動力汽車。筆者相信,所有這些將反過來創造一系列可持續的投資機會。 為增強本地區應對外部挑戰的免疫力,進一步增強自給自足能力,亞洲應加強區域內的合作。

例如,中國可以尋求與其他亞洲國家建立聯盟,發展更強大的技術生態系統,同時在金融、勞動力、基礎設施和貿易領域尋求更強的連通性。 如果亞洲能夠應對所有這些短期挑戰,實現更強的連接性,那麼該地區比預期更快地成為全球影響力中心,也不足為奇。

與此同時,筆者繼續看到資產流入亞洲。普華永道的研究顯示,亞太地區的管理資產(AUM)到2020年增至16.9萬億美元;到2025年進一步增至29.6萬億美元。 隨資本愈來愈多地匯集到亞洲,更強的連接性和技術進步,不僅會重塑經濟結構,還會在高價值行業(例如金融服務、基礎設施和其他能夠融合技術進步的行業)創造新的機會。 為應對不斷變化的形勢,並識別出其中蘊藏的機會,經驗和專業知識是不可或缺的。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