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倍市盈率得華住酒店!有基金入股!投資價值教你咁睇|林子俊

內地連鎖酒店華住酒店市盈率高達72倍 兼有基金入股!投資價值教你咁睇|林子俊

投資

廣告

隨著聖誕和農曆新年假期來臨,筆者也開始研究旅遊消費股有沒有獲利空間,發現一間在美國上市的內地連鎖酒店品牌華住酒店(美股代號:HTHT),市盈率居然高達72倍,最近並獲內地頂級私募基金高瓴資本從法國雅高集團買入總值4.5億美元的股權。

撰文:林子俊︳圖片:華住酒店網站

究竟這間酒店憑甚麼可以獲得高估值?「名人效應」相信給予華住酒店不少加分。其創始人季琦,被譽為中國近20年的創業教父。早在1999年,季琦便帶領當時的「攜程四君子」創立了攜程網(美股代號:TCOM),2003年美國上市,至今市值超過200億美元;2002年創辦如家連鎖酒店;2005年創辦漢庭連鎖酒店;2009年辭任漢庭酒店CEO。

向企業開放訂單系統

2012年重新加入漢庭酒店后,大刀闊斧革新,後來更收購當時中國最大中端酒店品牌星程,整合後公司改名為華住。旗下品牌包括低端的海友、漢庭和怡萊,中端的全季和星程等、高端則有漫心和禧玥酒店等一共18個品牌。其實酒店業要改變很難,香港和澳門的酒店業興旺,最主要靠遊客帶動,內地則複雜很多;近年華住酒店發展確實迅速,技術改革有很大支持。

華住酒店目前所有旗下品牌酒店的訂單系統,已經可以開放給企業對接,換言之只要企業有內部的OA系統或管理系統,員工的所有出差申請、報銷(包括開立發票)就可以在系統上自動運行,更可以在系統對接航空和往來接送,減輕了出差員工和後台財務的時間成本。低中高端不同的酒店品牌系列,也可以滿足到公司不同級別的員工出差需求;要知道內地2018年的出差費用就高達2,262億元人民幣,市場規模是全球第一。

目標開10,000間酒店

華住酒店的發展策略也很有意思,在2019年季琦表示,到2022年要將酒店數目從目前的5,400間增加至10,000間,其中最主要的布點並不是一線城市或遊客多的城市,而是內地2,000多個縣城,標榜為「萬家燈火」計劃。雖然其商業邏輯和筆者的理解並不一致,但也有其道理。

根據季琦的報告會所述,內地經濟正面臨消費升級。雖然目前中國遊客已經遍布全球,卻依然有超過10億人沒有搭過飛機。而華住酒店正正就是要服務這10億人,即使用較低的價錢也可以享受到專業的酒店服務,這個觀點和高瓴資本過往的投資邏輯不謀而合。

但筆者始終認為,連鎖酒店的成功來自吸引了一大批商務客戶,從而衍生出口碑和效應,卻難以轉移到小縣城。為平民服務的願景確實偉大,但酒店始終要靠外來人流帶動,小縣城的遊客有多少?華住酒店目前的策略風險並不少,要知道酒店是重資本的游戲,一旦判斷失誤,目前的融資環境並不理想。因此從風險角度,雖然最近華住酒店有基金入場,筆者也會選擇避戰。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