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用口罩 武漢肺炎 外科口罩 消毒

重用口罩要點做?食飯飲水口罩不應拉落下巴

社會熱話

廣告

【重用口罩注意事項】隨著武漢肺炎肆虐,在香港現時「一罩難求」的情況下,唔通真係要用蒸汽消毒解燃眉之急?一般外科口罩都只有一次壽命,專家唔建議市民重用,但如果喺迫不得已嘅情況下,除低口罩食飯後,究竟要點放置口罩先可以重新佩戴?原來秘訣只係一個工具,而且唔洗「蒸炒煮炸」咁麻煩!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中新社、陳志金醫師、香港紅十字會專頁

使用信封放置重用口罩注意事項:

大家只需一個新信封,便可以在食飯後重用口罩,放置口罩的步驟如下:

  1. 先用酒精清潔雙手
  2. 以除下掛繩的方式除下口罩(雙手盡量不要接觸到口罩表面)
  3. 將口罩有顏色一面向外放入乾淨的信封
  4. 飯後再用酒精清潔雙手
  5. 抽出橡筋掛繩以取出和佩戴口罩

大家切記無論是除下或戴上口罩,都要盡量避免雙手接觸到口罩表面,以免沾上細菌,記得要要善用口罩上的橡筋掛繩輔助使用口罩。將口罩放入信封後,千萬不要將信封對摺,因為呼吸會令口罩有濕氣,加上有口腔和鼻孔的細菌,摺疊會容易令細菌滋生。

最後記得將使用過信封扔棄,不可重用已受污染的信封。不過最重要的是,大家要評估一下自己的口罩是否可以重用,如果曾到訪過醫院、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人多密集的高危地方,就便應該報銷口罩。

重用口罩 武漢肺炎 外科口罩 消毒

醫生:紙巾舖桌面再放上口罩

台灣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在其Facebook專頁表示,如果是健康的人,接觸感染者風險很低的話,認為可以將口罩拿下吃飯,吃完再戴回去,但記住要舖上一張衛生紙,再把脫下的口罩放在上面,不要讓口罩直接接觸到桌面。不過陳醫師強調這是非常不得已,沒有其他口罩的情況下,才採取的做法。

重用口罩 武漢肺炎 外科口罩 消毒
記住要舖上一張衛生紙,再把脫下的口罩放在上面,不要讓口罩直接接觸到桌面。

飲水食飯時 不應將口罩拉落下巴

許多市民長時間佩戴口罩,想呼吸新鮮空氣或喝水,會直接口罩將拉落下巴,原來呢個方法非常危險!雙手應該兩邊一起除掛耳的繩,不要觸摸到口罩表面,亦注意不要弄濕。而且表面充滿細菌的口罩太接近口部的話,很容易在飲水食飯時,將細菌一併吞下肚!

紅十字會:無論是將口罩「蒸炒煮炸」都是錯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早前建議,市民在口罩供應短缺時,可高溫蒸汽消毒使用過的口罩一解燃眉之急,消息一出後引起熱烈討論,不少專家都發聲明澄清謬誤。 香港紅十字會專頁早前發文澄清,強調無論是將口罩「蒸炒煮炸」都是錯誤做法,表示口罩只可能用一次,並呼籲市民必須妥善棄置使用過的口罩,以免沾染及散播病毒。

重用口罩 武漢肺炎 外科口罩 消毒
香港紅十字會專頁早前發文澄清,強調無論是將口罩「蒸炒煮炸」都是錯誤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