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嘉皓,單車冠軍,揸鑊鏟,90後

單車冠軍轉揸鑊鏟 勁攞烹飪獎大把人請

職場

廣告

「90後」的前港隊單車選手梁嘉皓,考慮到作為單車手經常要離港習訓,並且收入不穩定,毅然決定投身熱廚房,修讀中廚課程,脫下「戰衣」,拿起鑊鏟,追尋另一個夢想。

文:羅偉文
相:何柏基

奪得不少獎項

過去梁嘉皓是香港單車代表隊成員,曾於2012年獲得「太平洋場地單車少年賽」場地賽總冠軍,但考慮到習訓及收入的問題後,決定投身另一項興趣─廚藝。去年嘉皓畢業於中華廚藝文憑課程,現於香港知名酒店任職。

他認為學廚和踩單車一樣,不單止要有非常紮實的基本功外,亦要不時跟不同類型的廚師交流,互相學習。他又指出,最直接的交流方式是參加不同的烹飪比賽,在比賽過程中,觀摩和吸收來自世界各地高手的技術。

「原來有些食材,在處理前可先拖一拖水,更可保存鮮味,這些小技巧很實用,自己可能要摸索一段時間,但參加比賽的話,可跟不同高手交換心得,大家都有得著。」他解釋。

在大大小小的比賽中,嘉皓亦奪得不少獎項,包括有中餐界「奧林匹克」之稱的「第8屆中國烹飪世界大賽」,獲得團隊銀獎及冷菜金獎,以及在「2016中餐烹飪世界錦標賽」中,奪得「青年組熱菜銅獎」。

他坦言得獎對投身中廚行業有不小幫助,亦可增加自己的議價能力:「很老實,人家一定想請一個得過獎的,因知道你在外學習、見識過,而且能力得到認同。雖然如此,剛入職時我都是由低做起,每日提早回到廚,準備材料、清潔等都預先做好。」

嘉皓補充,在學校有一定程度的訓練,但不同的廚房有不同文化,仍要時間適應,他入職約三個月便可以「埋台」烹飪,對比一般新入職者,進度算是快,他笑說:「可能我們人手不夠,我要頂硬上。」

繼續增值盼廚藝上層樓

他其中一項拿手菜是慢煮煎鴿。慢煮是近年引入香港的烹煮方式,他指慢煮的每一個環節都十分重要,當中的關鍵在於温度和慢煮的時間。

慢煮沒有公式,所有的配料、温度都要慢慢摸索,而且過程非常痛苦,因為要等很長時間,惟完成後的滿足感也很大。

除工作外,嘉皓閒時會跟父母研究不同菜式。不過,父母起初並不贊成他投身熱廚房,但經過堅持,並於本港和海外的比賽打出名堂後,父母開始支持。

「可能他們對廚房工作的觀念,仍停留在廚房佬的印象,以為是粗粗魯魯,起碼在我工作的地方,已沒有(員工)落場賭馬。其實現在廚師的工作和印象已愈來愈專業,工作環境亦比以往大有改善。」他解釋。

收入方面,嘉皓直言滿意,希望未來可以繼續自我增值,在廚藝上更上一層樓。「我年資尚淺,尚有大量知識要學習,最重要是保持謙虛,每位師父都有可以學習和借鏡的地方,未來發展太長遠,還是先打好基礎吧。」梁嘉皓說。

開放式廚房改變中廚印象

中華廚藝學院課程經理(中式餐飲及營運)劉惠平指,不少餐廳採用開放式廚房,令食客可以觀察廚師的製作過程,這種設計間接令廚師的印象提升。

「當有人看着你整嘢食,會自覺要保持形象和清潔,客人見到廚師的印象不如想像中『邋遢』,慢慢便改看變對廚房佬的看法。社會對廚師的期待高了,對廚師的要求亦相對提高,有專業背景和相關學歷的廚師需求便更大。」他說。

薪金方面,業界中主要分為兩類,分別是酒店經營,以及集團經營。前者廚師入職人工較低,但有穩定的制度和福利,例如年終獎金等;後者人工較高,不過,因為相對頻密的分店開設和結業,員工流失率高,年尾花紅亦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