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格理林泓昕 網上力推窩輪教育

職場

廣告

疫情仍未見頂,近日股市如坐過山車,出現大幅升跌,農曆新年假期前後,每日成交總額逾1,000億元,交投暢旺。 股市交投活躍,同時帶動衍生工具(包括窩輪、牛熊證)的成交金額,此等交易一向佔整體市場的總成交約15%至20%。 麥格理資本股份有限公司香港認股證市場銷售主管林泓昕指出,香港是全球交易量最高的窩輪市場,近期無懼疫情影響,交投仍然熾熱。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由受訪者提供
麥格理資本股份有限公司香港認股證市場銷售主管林泓昕說:「集團於1月份發行的新窩輪逾100隻,而截至1月底,集團上市的窩輪共有767隻,覆蓋191隻股份,發行量跟以往差不多,繼續以多元化多選擇為主。」 窩輪正式名稱為認股證,投資者可以用較少資金,買入看升或看淡股份的認股證。 在槓桿效應之下,放大看準走勢帶來的收益,不過若與市況背道而馳,損失也因而放大。

千億成交重現

投資窩輪的主要有兩類投資者,其中看好股份前景,然而購買正股所需資金不少,動輒達數萬元,例如騰訊控股(00700)、阿里巴巴—SW(09988)及港交所(00388),投資者買入認購證(Call),以求「刀仔剧大樹」。 另一類投資者手持正股,長遠看好,但此股份於短期承受下跌壓力,若買入認沽股(Put),便可於股份下跌時帶來正回報,對沖這段期間的損失。

「投資者以散戶為主,核心群族的年齡介乎30多至40多歲;此外,也有不少20多至30多歲的人士,包括大學生,近年確實有年輕化趨勢,因為他們相對容易掌握網上交易,同時也有不少年長一輩願意花時間學習。」 麥格理在本港窩輪市場擁有逾20年經驗,以往發行較多本地股份的窩輪,但愈來愈多內地股份上市,這類股份佔大市比重不斷增加,而且波幅較大,提供較多獲利機會,麥格理因而推出更多覆蓋內地股份的窩輪。

「股王」騰訊窩輪一直備受追捧,而2019年內地醫藥股大旺,包括中國生物製藥(01177)、國藥控股(01099)及石藥集團(01093),相關股份的窩輪備受投資者青睞。 自從2019年6月初之後,港股較為淡靜,直至農曆新年前一週,久遺了的1,000億元成交再現,雖然疫情爆發,但成交依然熾熱,近期每天成交維持1,000億元以上。 早前資金轉移至「科網三寶」身上,包括阿里巴巴、小米集團—W(01810)及美團點評—W(03690),自從阿里巴巴於2019年11月上市後,帶動成交及資金再次流向科網股。

窩輪是衍生工具,操作與正股的概念不同,因此必須進行教育工作,麥格理經常舉行投資講座, 但近期受疫情影響,需要透過網絡平台進行,打破環境上的限制。 近年麥格理比較依賴數碼媒體推廣,因為網上渠道覆蓋面廣泛、社交媒體普及,方便選擇受眾,提高推廣成效;集團同時設有手機應用程式,為投資者提供更多資訊。 林泓昕原本修讀電子物料工程,畢業後加入金融業,最初在投資銀行從事私人銀行及資產管理的工作,約14年前加入麥格理,起初負責結構性產品,2008年金融海嘯後,轉而負責衍生工具。 「當年雷曼兄弟破產,引發金融海嘯,令市場對衍生產品失去信心,成交額大跌,市場一片愁雲慘霧,不過也讓投資者了解到要先弄清楚投資工具,以及分散投資的重要性。」

其後,港交所因應衍生工具推出各式指引,提升投資者的信心,市場也慢慢恢復過來,現時香港窩輪的交易量驚人,穩佔全球冠軍寶座。 麥格理在台灣、新加坡、泰國及馬來西亞設有辦事處,林泓昕經常有機會出差,可以與當地同事互相交流。 「窩輪業務將我與當地同事聯繫起來,大家一起學習及工作,過程中讓我明白壓力與挑戰可以提升自己,所以要以積極的思維去面對。」 挑戰成功當然高興,但如未能達標,他認為不應該氣餒。 因為世界上沒有必勝之技,最重要在哪裏跌下,便要懂得從哪裏起來,從頭了解箇中玄機,作出改善的計劃,然後積極再次嘗試。

此外,林泓昕出差時一個人在途上,讓他有機會放下日常工作,細心觀察當地人民的生活模式,啟發出新思維,不時想到新方法去處理日常的工作。 林泓昕也有機會與年輕同事合作,年輕一輩生於互聯網時代,善於在網絡上找尋資訊,懂的知識既多且廣,而且比較容易掌握數據及分析,這些很值得他去學習。 「年輕人不能單向地思考,主動付出看似蝕底,其實可從中取得經驗;面對海量的網絡資訊,要懂得篩選,不能全盤盡信;同時懂得與團隊合作,集思廣益,才能把工作做好。」 香港衍生工具市場蓬勃,不斷有窩輪發行商加入,為同業帶來良性競爭,也為投資者提供更多產品選擇,配合他們的投資需要。 林泓昕不時代表公司,聯同其他發行商,與港交所共同商討,因應產品開價及營運制定各式指引,進一步提升投資者對投資市場的信心。

毋忘做人初衷

多年來,林泓昕一直參與兒童腎病基金的義務工作,舉行籌款及其他活動,幫助有需要的病童及其家庭。 參與義務工作期間,林泓昕經常與醫護慈善團體合作,看到醫護人員為病人無私付出,除了專業救治,還會利用自己的假期,幫助病人的身心發展,令病童建立自信,這些醫護人員成為他的學習榜樣。

麥格理林泓昕 網上力推窩輪教育

「曾經有病童畫了一幅畫給我,感謝我的幫忙,雖然畫工未必很好,但我很欣賞他那一份心意,令我覺得做人做事都要用心。」 麥格理一向支持員工參與義工活動,麥格理集團基金會(Macquarie Group Foundation)為林泓昕所籌得的私人捐款,提供一對一配對資助,讓慈善機構獲得雙倍善款。 「集團的支持讓我們明白不能單為盈利而工作,同時需要服務社會,大家互相幫助。我們並不是單方面付出,服務對象也間接幫助我們心靈上的發展,不致被私慾薰染,而忘記做人的初衷。」林泓昕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