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易今起開始招股入場費12,727元 專家料股價難短期爆升 與騰訊遊戲業務如何匹敵?

網易週四上市 每股定價123元 惟專家料股價難短期爆升 如何匹敵騰訊遊戲業務?

投資

廣告

網易(09999)公佈股份最終發售價為每股123元,較美股股價折讓約6.7%。公司是參照美國存託股於6月4日在納斯達克的收市價等因素而考慮發售價價位,股份預期將於本週四(11日)在港掛牌。網易計劃發售1.71億股股份,集資約26億美元(202.8億元)。以每手100股計算的話,入場費為12,300元。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網易官網

孖展超購額數完勝阿里及美團

網易較早前的孖展反應持續熱烈,據10間券商數據顯示,孖展額暫錄約358.2億元,超購54.2倍。當中輝立孖展佔比最多,佔110億、富途孖展佔83.7億元、耀才佔近60億。

當年阿里巴巴(09988)的最終孖展超額倍數為41.4倍,而美團(03690)最終則超購0.5倍,相信不少人現在回看都覺得沒買美團是「走寶」。要數孖展「超購王」,不得不提赤子誠(09911),當時赤子誠超購1,440倍,首日掛牌的收市價比招股價暴漲93%。

網易近8成收入來自遊戲

網易2019年收入按年升15.8%至592.4億元人民幣。當中以遊戲業務佔比最重,收入464.2億元人民幣,按年升15.5%,佔總業務收入的78%;而旗下網上教育平台有道(美股代號︰DAO)收入13億元人民幣,按年升78.3%;其他業務的收入為115.1億元人民幣,按年升12.2%。

網易為遊戲界「二哥」主力發展IP

據2019年App Annie數據顯示,網易已經成為遊戲界「二哥」,旗下超過140款遊戲,當中比較知名的包括《大話西遊》、《第五人格》、《陰陽師》等。

至於「二哥」與「一哥」騰訊(00700)有什麼分別?其中最明顯的就是網易在IP(知識產權)方面明顯做得比騰訊弱。其實網易的《荒野行動》比騰訊旗下的PUBG Mobile更早推出市場,不過騰訊一早已經收購PUBG的遊戲研發公司藍洞(Bluehole),當PUBG Mobile推出之時,有很多聲音都指《荒野行動》淪為「山寨貨」。

不過,網易現在更著重於IP方面的發展。據招股書文件指,網易長期與全球IP巨擘及工作室合作,包括暴雪、漫威、華納兄弟等。當中與漫威合作推出的《漫威超級戰爭》在上年12月正式面世,反應不俗;而《暗黑破壞神®:不朽TM》則是與暴雪合作開發。

網易今起開始招股入場費12,727元 專家料股價難短期爆升 與騰訊遊戲業務如何匹敵?
網易與其頭號競爭對手騰訊相比,IP方面做得相對遜色。

專家:預料短期不會有爆炸性升幅

對比網易及騰訊首季收入,遊戲佔了網易整體收入達79%,而騰訊的遊戲收入佔總體收入的35%。換言之,網易的收入架構更為單向,業務未如騰訊般複雜。宏匯資產管理董事及投資策略總監林嘉麒表示,網易比較專注於遊戲平台上的發展,資本回報亦比騰訊做得好。

林嘉麒續指,由於網易屬於第二上市,其股價會很大程度受美股股價影響,短線未見爆炸性升幅的走勢。但中長線來說,若主要交易平台從美股換為港股,相信股價走勢會更為吸引。

網易今起開始招股入場費12,727元 專家料股價難短期爆升 與騰訊遊戲業務如何匹敵?
網易CEO丁磊在招股書上向股東發信。

CEO丁磊發信:公司能存活至今並非運氣

網易行政總裁丁磊於招股書上向股東發信,當中提及到網易曾經好幾次遇到危機,而公司能存活至今並非靠著運氣,而是「因為我們更尊重基本的常識」。

要數網易曾遇過的危機,不得不提2000年科網股股災,網易同時被爆財務造假,股價跌到0.64美元。網易在2001年7月到2002年1月被納斯達克交易所停牌。

不過,網易現時股價接近400美元,股價暴漲近千倍,而丁磊其中一句名言就是:「全世界有萬家上市企業,只有100家企業,也就是只有1%的企業,在過去的20年裏,每年的資本回報率都超過20%。在中國只有兩家,一家是茅台,另一家是網易。」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