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爆2個唱好假象 暑假後樓價會跌

踢爆2個唱好假象 暑假後樓價會跌

樓市

廣告

Anthony Sir:

 

你好! 這幾年儲了點錢,一直想買樓,去年錯過機會,等極都唔跌。

 

有分析指香港人收入愈來愈高,又有六成以上業主已供滿樓,防守力極高,樓價一定不會跌,那就慘了!

 

你覺得未來樓價會有調整嗎?會有入市機會嗎?

 

讀者麥先生

 

文:1%Anthony

 

買了樓的,當然有十萬個理由說樓價會升升升。

 

未買樓的,自然有一千個論點說樓價應該要跌。

 

主觀情緒,人人都有。記得當年筆者「上車」,手上只有一注錢,也會很情緒化,買了就叫升;賣了就叫跌,哈哈!

 

現在累積的資產多了,每年有買、有賣,調整組合,不用晒冷,可以用較為冷靜、客觀的心態看市場,托賴過去幾次週期都大致睇啱,尤其是2010、2013、2015年幾次機會,都賺了不少。

 

也不能說是跟風,升跌都有趨勢,順勢而已,然而到了某個關口,就會轉勢,升不會永遠升;跌不會跌到零,經歷過海嘯大浪,經過多次週期,筆者睇化啦!

 

今次這一浪,筆者覺得升勢將盡。市場上有很多分析,支持樓價繼續上升,舉其中幾個例子: 說:「防守力好強!超過六成業主供滿樓,購買力還未釋放!」

 

供滿層樓,係咪代表唔會平賣呢?

 

去年、今年有何分別呢?去年不是都有六成業主供滿樓嗎?

 

為甚麼去年會跌兩成呢? 因為去年市場充滿負面消息,業主預期樓價會有較深調整,於是爭相賣樓,既然已供滿,即是沒有負債。 有些已升了好多好多倍,即是沒有壓力,更可擴闊議價空間,例如你層樓2003年以80萬元買回來,供滿了,現在值520萬元,如果睇跌,賺少啲先套現,例如490萬元賣走又何妨?

 

賺440萬元跟賺410萬元差別大嗎? 又說:「香港人好有錢,內地人好有錢,一定會繼續買買買!」

 

街市阿姐:「好靚甜橙,每個100元!」你會買嗎?今年橙失收,到處都是100元,你會吃嗎?100元你買不起嗎?為甚麼不買呢?唔抵!

 

同樣道理,有錢就一定要買樓嗎?總會考慮抵唔抵吧! 如果你是內地買家,買家印花稅(BSD)是30%,你還覺得平,那麼如果BSD加到100%、200%呢?還會買嗎?

 

今次你是本地買家,假如回報下跌到1%,按息加到4厘、5厘,你還會買嗎? 點解咁多人咁貴都仲買?因為搵唔到更好投資而已。點解筆者與戰友減持,因為看到內地樓、工廈等回報更高。

 

去年!就去年!香港人、內地人沒錢嗎?為甚麼會跌兩成? 預期!是最重要的!

 

如果預期要跌,那怕你防守力多高,多有錢,都會減價賣樓!別說甚麼剛性需求了,看看海之戀現場那些20歲的買家,有甚麼剛性需求?去年呢?難道去年就沒有剛性需求?

 

花無百日紅,樓市升到一個難以接受的高位,就會調整,政府也會出手,現在這個價位,筆者認為已經離頂不遠,相信暑假過後,只要有壞消息出現,調整就會來臨。

作者為1%投資培訓中心課程總監,教授物業投資、上車及裝修等課程。暢銷書《上車又住又賺》及《樓轉命運》作者,網誌《第一桶金》總瀏覽逾300萬人次,並曾擔任TVB《有樓萬事足》顧問。

Fan Page《第一桶金》: www.facebook.com/anthony.wealth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