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澳洲工作福利多, 崇尚Work hard Play hard?英文口音大不同,咩叫Brekki、Vegie?

移民澳洲前先了解當地生活 氣候、工作文化、英語詞彙大不同 澳洲人每年20日有薪假期?

移民

廣告

日前,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將會延長學生簽證或臨時工作簽證的居留期限至5年,持有人住滿5年後便可以申請永久居留權,變相降低港人移民澳洲的門檻。移民澳洲前,大家可先參閱下文,了解澳洲的天氣、工作文化、交通和日常用語。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nsplash

EIU經濟學人智庫》每年對全球140多個國家作出綜合評比,根據它們生活品質的分數排名,公布「全球十大最宜居城市」名單。根據2019年的榜單,澳洲的墨爾本、悉尼以及阿德雷德分別包辦第2名、第3名以及第10名。可見,澳洲的生活品質極高。不過,人人對於生活的追求各有不同。作出移民澳洲的決定前,不妨先參考以下有關澳洲生活的分析,衡量自己所需。

澳洲季節變化與香港相反 天氣乾燥

澳洲位於南半球,與香港的季節變化相反。香港夏天的時間,便是澳洲的冬天。不過,澳洲面積大,每個地區的氣候有差異,北部的州份例如昆士蘭、北領地等氣候較為和暖,而南部地區例如悉尼及墨爾本則比較清爽。有意移民到澳洲的讀者要注意,當地每年平均降雨量不超過600毫米,與香港潮濕的天氣相比更加乾燥。因此,讀者或需做好補濕,以免引起皮膚不適應。

移民澳洲工作福利多, 可以Work hard play hard?英文口音大不同,咩叫Brekki、Vegie?
澳洲南部地區如墨爾本、悉尼天氣較為清爽。(圖片:Unsplash)

澳洲8小時工作制 OT收1.5倍人工

香港人的生活節奏急速,追求「快、靚、正」。相反,澳洲人的節奏較慢及悠閒。2018年斯丹福大學曾根據全世界國家智能手機數據,分析每位用戶的走路步數,公布全世界最懶的20個國家的排名。其中,澳洲亦榜上有名,位列第19位。對不少港人而言,澳洲人的生活離不開每日飲咖啡、嘆紅酒,放假去沙灘放鬆,相比之下,生活看似香港休閒。這種生活方式源於Work hard Play hard的宗旨,顧名思義努力工作之餘亦要盡力玩樂。

澳洲加班的風氣並不盛行,當地人甚少為工作犧牲自己的私人時間,普遍公司實行8小時的工作制度,「遲返工,準時走」或不罕見。加上,澳洲的法例列明,假如僱員加班的話,公司需要支付1.5倍的人工。因此,當地人甚少加班。與香港人相比,澳洲人下班後較能擁有悠閒的私人空間。

澳洲人每年20日AL

澳洲每年的法定公眾假期有10日。此外,每當有特殊節日、大型活動,各州份的政府亦會宣布放假,連同當地法例規定的20天有薪假期,澳洲人放假的頻率高。因此,對不少有意移民的人來講,當地假期數量多是吸引之處。

雖然澳洲工作的福利多,但是向來習慣節奏快的香港人,未必能夠適應當地的生活。對不少港人而言,收工後去逛街、玩樂是生活的樂趣。可是,澳洲大部分的店鋪每日營業到最遲晚上6點、郵局和銀行在週末亦不會營業。假如讀者有意移民澳洲,除了要考慮當地的福利外,亦要注意兩地生活方式的差異。

移民澳洲工作福利多, 可以Work hard play hard?英文口音大不同,咩叫Brekki、Vegie?
澳洲大部分商店只會營業至下午6點。(圖片:Unsplash)

澳洲交通完善 公共交通工具偶有延誤、取消

澳洲每座城市的交通配套尚算完善。以悉尼為例,當地人出入主要依賴巴士、城市輕軌、單軌鐵路、火車等。值得一提的是,想要來回悉尼南北兩邊,亦可以選擇乘搭渡輪。乘搭這些交通工具的時候,當地人會普遍使用類似香港「八達通」的「Opal Card」,它適用範圍涵蓋悉尼市區、中海岸地區、亨特地區、藍山等。不過,讀者需要留意,澳洲的公共交通工具偶有延誤、取消的情況,當地人普遍對此亦見慣不怪。

移民澳洲工作福利多, 可以Work hard play hard?英文口音大不同,咩叫Brekki、Vegie?
澳洲的公共交通工具時常出現延遲、取消的情況。(圖片:Unsplash)

澳洲日常詞彙大不同 咩叫Brekki、Vegie?

雖然澳洲人的主要語言是英文,但基於文化及生活不同,當地人説話時不但會有特別的口音,他們所使用的詞彙亦不同。例如,他們會以Brekki表達早餐的意思,甚少叫做breakfast;蔬菜亦不會稱為Vegetable,反而叫做Vegie等。假如有意移民澳洲,建議先了解當地的語言文化,以免會鬧出笑話。

移民澳洲工作福利多, 可以Work hard play hard?英文口音大不同,咩叫Brekki、Vegie?
在澳洲,早餐多數不會叫做Breakfast。(圖片: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