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國產4疫苗6萬人試驗 未見嚴重不良反應

【新冠肺炎】國產4疫苗6萬人試驗 未見嚴重不良反應

社會熱話

廣告

在北京,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日舉行記者會,介紹新冠病毒疫苗試驗進展。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副司長田保國指出,中國已有13款疫苗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其中滅活疫苗和腺病毒載體疫苗兩種技術共4個疫苗,已進入三期臨床試驗,截至目前已在全球為約6萬名試驗者接種,未收到嚴重不良反應報告,基本上都只有輕度不良反應,例如接種造成的局部疼痛、紅腫,以及「一過性(有誘因之下短時間出現一次)」的低燒、發燒等,初步顯示了良好的安全性。

到年底年產能或達6.1億劑
另外,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國家衛健委醫藥衛生科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忠偉透露,預計到年底,中國新冠疫苗年產能可達6.1億劑,而且到明年還會擴大,以切實保證中國及其他國家對中國新冠疫苗的需求。外交部國際司二級巡視員趙星則指出,中國已加入由世衛組織全球疫苗免疫聯盟共同發起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並已經鄭重承諾,中國的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的公共產品,優先向發展中國家提供。
緊急接種屬冒進?官方稱有必要
至於在內地為重點人群接種未上市的新冠疫苗是否「冒進」,鄭忠偉認為,在高風險人群中展開疫苗的緊急使用,是保護他們的生命、健康、安全,非常有必要。他解釋,早前黑龍江、北京、新疆、遼寧大連、山東青島先後出現小規模集體感染,說明內地仍有巨大反彈壓力,加上境外輸入壓力,醫護、防疫、邊檢人員,以及不得不前往高風險國家或地區援助的工作人員,還有保持城市基本運行的公共服務保障人員,他們都面臨著巨大感染風險。

他又強調,在緊急使用有關疫苗前,是經過專家層層嚴格論證、審批,並有向世衛駐華代表處通報緊急使用疫苗,獲得對方認可和支持,而且有制定接種後跟蹤監測不良反應及相關救治方案,到目前為止,還未見緊急接種人士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的報道。
浙74.3萬人次已緊急接種
內地傳媒日前報道,浙江多地正優先讓重點人群緊急接種尚在三期臨床試驗的新冠病毒疫苗,包括醫護、防疫、邊檢等人員,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公共場所服務人員等,每人兩針,每針200元人民幣,而緊急接種屬自願性質。浙江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透露,上月以來已有74.3萬人次接種。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