屢罰不改 蔡衍明涉介入製播 中天新聞台不獲續牌

屢罰不改 蔡衍明涉介入製播 中天新聞台不獲續牌

屢罰不改 蔡衍明涉介入製播 中天新聞台不獲續牌
屢罰不改 蔡衍明涉介入製播 中天新聞台不獲續牌

在台灣,立場親北京的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中天電視「中天新聞台」牌照下月11日到期,但不獲續牌,原因包括集團董事長、中天大股東蔡衍明曾直接、間接介入中天新聞台製作和播放。中天電視炮轟這是「政治判決」,稱「所有人都知道蔡英文政府關掉中天新聞是叫中天閉嘴」。台灣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圓圖)強調,無任何政治力介入,只是要告訴所有要買媒體的財團大老闆——尊重新聞專業自主,跟新聞保持一定適當距離。

屢罰不改 蔡衍明涉介入製播 中天新聞台不獲續牌
屢罰不改 蔡衍明涉介入製播 中天新聞台不獲續牌

台灣電視台牌照每6年續期一次,負責審批的NCC指出,中天新聞台自2014年起至決議日共違規25次,主要問題包括未作事實查證、妨害公序良俗等,其中2次被警告、23次被罰款共1,153萬元新台幣(約313萬港元),全台最多;觀眾投訴個案由2017年的72宗暴增至去年的962宗,佔電視類投訴量31.55%。

NCC:問題多多屢屢不改
此外,中天新聞台內部控制及自律機制失靈,對觀眾投訴問題未能自我批判、矯正,內部教育和訓練亦常與新聞專業無關,蔡衍明甚至直接、間接介入中天新聞台製播,違反中天自訂的「新聞自主公約」,而且中天新聞台申請續牌期間提出的改善承諾,均未能有效說明如何排除股東不當干預。

NCC批評,中天新聞台未能落實新聞專業,亦未遵守自定的新聞製播規範,並選擇性執行自訂的相關自律規範,甚至多次作出虛假陳述,加上NCC 6年前批准其續牌時,曾要求限期改善多項問題,卻未獲理會。NCC認為,中天新聞台既然未能改善過去問題,更難落實未來6年營運計劃,故駁回其續牌申請。
中天電視昨午發聲明,狠批這是「台灣解嚴30多年來,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最黑暗的一天……台灣已走上獨裁政治」,強調中天一定會為新聞自由及中天新聞台全體員工的工作權作出法律行動。另外,多家電視台表明會積極爭取中天新聞台空出來的頻道。

無國界記者:無侵害新聞自由
長期關注新聞自由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SF)表示,對受影響的中天新聞台員工深表遺憾,但認為NCC的決定並未涉及侵害新聞自由。陳耀祥亦提到,中天一直說「台灣不能只有一種聲音」,但這是對所有媒體從業人員的一種侮辱,「不是只有中天以外,其他就是一種聲音」。
中天新聞台近年對多宗社會運動及政治議題的報道角度都屢遭批評,2018年起更不遺餘力追捧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與韓國瑜有關的報道比例超過五成,全台最高,甚至將天空出現「鳳凰展翅」雲朵及加拿大華裔女導演的《包子》奪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也歸功於韓國瑜。

資料來源:AM730

關鍵詞
網民熱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