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清潔機械人 Clearbot水中捕獲商機

ESG

廣告

海洋垃圾問題嚴重,不少海洋生物驗出含有膠粒,形成生態災難,但漂浮在海面或沉於水中的垃圾,清理具有一定難度。兩名來自印度的港大學生,在峇里遊學期間,了解到問題的嚴重性,因而以簡單的材料製作收集垃圾的機械人雛型。由於項目意念創新,而且能夠為環境作出貢獻,先後勝出多個創業比賽,因而開始商業化,最近完成由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AEF)領投的種子輪融資。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Clearbot聯合創辦人兼首席科技官Utkarsh Goel在印度出生及長大,高中階段得悉香港大學提供獎學金,於是申請並獲取錄,結果於2016年來港升學,主修電腦科學。

勝出多個創業比賽

求學期間,Utkarsh結識到同樣來自印度的師兄,即Clearbot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Sidhant Gupta,後者主修電腦軟件工程。

2018年,兩人在大學發現了一個到峇里遊學的機會,大學為每名學生提供資助,條件是旅程完畢後提交一個習作。

在峇里遊學期間,兩人到訪當地的著名沙灘,這些地方吸引不少遊客,在此進行各式水上活動,但海面滿是垃圾,連肉眼看不見的水底,亦藏着大量廢物。

Utkarsh說:「沙灘附近的商戶負責人,每天早上自行清潔垃圾,他們希望能夠有協助清理垃圾的方案,保持環境清潔衞生,吸引遊客繼續到訪。」

兩人於是以最簡單的方式,為當地人構思解決方案,他們用鋁板及魚網製成簡單的工具,配上鏡頭,並以航拍機協助拖行,透過電腦軟件控制,進行清理垃圾。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最初我們並無具體的創業念頭,後來參加不同的創業比賽,並且獲勝,於是開始構思將之商業化。」

兩人最初憑著這個概念,並且以Clearbot為名,參加香港工程科學院(Hong Kong Academy of Engineering Sciences)的比賽,並且獲得獎項;然後再在Global Grand Challenges Summit 2019中獲獎。

翌年,Clearbot獲選為香港貿易發展局「創業快綫」初創培育計劃的優勝初創之一;並且在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主辦的JUMPSTARTER IdeaPOP! 2020中榮登冠軍寶座。

Clearbot於2020年加入香港科技園的科技企業家計劃(STEP),然後成為培育公司。

Sidhant及Utkarsh分別於2019年及2020年畢業,並且全情投入發展Clearbot。

Clearbot於2021年加入香港大學創新及創業中心iDendron Gear Up創業種子基金培育計劃及HKAI LAB「加速初創企業發展計劃」。

同年,新加坡雷蛇與Clearbot合作,設計新款的人工智能驅動船艇,亦即是海洋清潔機械人。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應用場景多樣化

海洋清潔機械人擁有小船的外型,附設鏡頭,透過人工智能辨識垃圾,然後將之收集,以輸送帶運至後方的收集箱。

Utkarsh說:「Clearbot具有人工智能,可在軟件程式中設定路線,讓海洋清潔機械人自動行駛;而且以太陽能轉化的電力驅動,毋需燃料,減少碳排放,採用可持續發展的模式。」

Clearbot在日間進行工作;夜晚進行「叉電」,約需三至四小時便能夠「叉足電」,並可以連續工作四小時。

Clearbot反覆訓練人工智能,包括拍攝大量垃圾照片,讓系統辨認,以及仔細分類,甚至在網站徵求大眾提供垃圾照片,提升辨識精準度。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Clearbot在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主辦的JUMPSTARTER 2022 Global Pitch Competition勝出;並剛於9月宣布,完成由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AEF)領投的種子輪融資。

Clearbot現時共有十艘海洋清潔機械人,八艘在香港,當中七艘在水中進行工作;另有一艘在微軟辦公室展示,有兩艘在印度工作。

Clearbot Neo是最新的第二代型號,體積較上一代大,船身採用雙鏡頭設計,內置全球衞星定位(GPS)功能,一天可收集多達15升油污,以及200公斤漂浮垃圾,兩者可以同時進行。

早前就夥拍信和集團,在屯門黃金海岸遊艇碼頭巡航,協助清潔海面,海洋清潔機械人需要懂得避開障礙物,尤其是停泊或航行中的遊艇。

Clearbot有一艘海洋清潔機械人在灣仔執行任務,負責清潔海面,即將加入水質監察功能,自動收集海水樣本,以進行化驗。

啟德西的中九龍幹線,正在興建海底隧道,需要進行挖掘工程,若果工程人員坐船進入地盤檢查的話,其實相當危險,因此相關的政府部門與Clearbot合作,以自動駕駛的海洋清潔機械人進入協助檢查。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如果需要在海洋工地運送物資,例如各種儀式,一般使用航拍機,不過,最高負重僅為10至15公斤,未能滿足需求,Clearbot Neo的負重增至200公斤,有助運送更多物資。

Clearbot業務拓展及市場推廣主管Samyuktha Sriram說:「我們為客戶提供硬件及軟件的租用服務,包括維修保養、技術支援等,設有標準的服務套餐,同時能夠因應客戶的實際情況,作出一定程度的個人化設定。」

Clearbot能夠全自動駕駛,但未必所有客戶均有需要,因此亦能夠設定為人手操作,以符合實際需要。

計劃進軍東南亞

現時Clearbot的客戶主要是政府部門及物業管理公司,然而海洋清潔機械人的應用範圍極闊,預料將會出現不同的實際應用例子,與海洋業相關客戶開展各種如垃圾收集、貨物運輸、測量、監測等商業用途的合作。

在惡劣天氣的情況下,例如颱風或氾濫,海洋清潔機械人能夠勝任救援工作,現階段可以協助偵測遇難者位置等,日後能夠同時運載遇難者至安全地方。

此外,不少旅遊景點設有離岸酒店,海洋清潔機械人亦能夠協助住客運送行李,或者為酒店運送補給物資等。

Utkarsh說:「我們的團隊主要是印度人,能夠透過當地網絡,推廣海洋清潔機械人,發掘商業合作機會。」

據悉,印度的海洋環境,污染問題較香港更為嚴重,當地不少品牌正在物色合作夥伴,推行ESG項目,而Clearbot正好能夠與不同品牌合作,協助清潔海洋垃圾。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Clearbot在清潔海洋的過程之中,能夠搜集不同數據,讓當地各持份者掌握海洋污染情況,進而制定針對性的策略。

Clearbot亦與印尼的大學及政府機構合作,為當地組織及團體,提供有關廢物處理的工作坊。

Samyuktha說:「疫情爆發,令我們無法到印度及印尼當地了解情況,因此暫緩發展計劃,先進中香港市場,再了解東南亞的機會。」

過去一年,Clearbot會見了不少投資者,獲得了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的投資,資金將用於優化系統及產品。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在港創業無違和感

Utkarsh說:「香港科技園及數碼港為初創公司提供不少支援,即使是大學生,亦可以憑著創新意念開始創業。」

Clearbot需要研發海洋清潔機械人的硬件,位於香港,能夠透過利用淘寶購買各式材料;亦容易往返深圳等內地城市,購入原材料,甚至生產硬件,協助控制成本。

再者,香港是一個海旁城市,既有海洋,亦有不少河流,為Clearbot提供測試地方,物色客戶亦較容易。

因著香港各方優勢,Utkarsh及團隊決定在港開展Clearbot,而沒有選擇返回家鄉創業。

Utkarsh說:「無論是否香港人,搞初創公司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我們並不覺得作為外國人,在港創業遇上任何困難。」

Utkarsh只懂得簡單廣東話,看不覺中文,偶然會遇上溝通問題,但在商業的世界,以英語溝通毫無難處。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新傳媒資料室